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每经记者新春走基层丨春节留守义乌的外来建设者:家人在心中,春节一样精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0 19:40:10

◎今年,各地纷纷留人过年,其中义乌就出台了17条举措。春节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基层,去到多家义乌留人的“大户”企业,了解留守的外来建设者原地过节的情况及企业的相关安排。

◎一位春节留守义乌的外来建设者告诉记者,自己领取了500元的消费券和20G的手机流量。此外,春节期间公司会组织内部团圆饭和一些活动,过节并不孤单。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汤辉    

从义乌火车站下车,走到不远的公交车站,就能看到几块树立的指示牌,上面详细解析了义乌为保障就地过年而发布的优惠政策和指导说明。

2021年春节,各地掀起了留人过年的热潮,而早在1月17日,义乌就率先发布了17条留人举措,其中涉及房租减免、消费券发放、营业补助、就医减免、就业招聘等,初步估算补助资金约为3000万元。

在此情况下,今年义乌留守过年人数达48.7万,占义乌外来建设者总数的48.5%,而往年留义乌过年人数一般在20万左右。

留守过年怎么安排?企业留人是否继续开工?春节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基层,去到多家义乌留人的“大户”企业。订单加急,避免缺人是许多企业提前留人的主观原因,为此,不少企业也诚意满满给出大红包,而对于员工来说,春节增收,又有企业组织的各类活动不缺过节气氛,留守义乌也不失为好选择。

留义(乌)过年攻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儿子进步是妈妈最好的新年礼物

“听说留下过年有大红包,我想了想又和家里人商量了一下,就把回家的票退了。”许飞(化名)的家在陕西西安下属的县城,说话间带着西北人的爽朗,从2011年来到义乌开始在梦娜袜业上班,这是她第一次不回家过年。

“去年因为疫情影响,托了关系转了好几趟车才回到厂里,今年既然厂里给留守的员工发补贴,也怕到时候又因为疫情出现波折,所以索性还是留下来吧。”许飞告诉记者,她是厂里制造车间三号线的车间组长,除了中间一年回家生孩子,在义乌工作已经有8年多的时间,今年公司的订单足,时间紧,为了留人赶进度,除了基础福利和加班工资之外,每个留下的员工都能再有1万2千元的额外补贴。

梦娜袜业生产车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家里两个儿子,老大14岁上初二,老二8岁上一年级,都是花钱的时候,负担重。”许飞笑言,她的丈夫如今也在老家周边的县里干活,方便照顾家里。过去一年,因为家里的一些事她也回过两趟家,打算春节以后再考虑回家的事儿。

原本许飞买了2月5日凌晨从义乌到西安的高铁票,如今既然不回家,她也会继续上班,年三十和大年初一两天假期,她直言还没有想好怎么过,“义乌有很多优惠政策我知道,500元的消费券,20G的手机流量我都已经领好了,平时在厂里很少出去娱乐,所以暂时可能以休息为主吧。”

这也是身为母亲的许飞第一次没有陪孩子们过春节,“(对妈妈不回家)儿子感觉还好,可能因为出生没多久就一直留在老家由婆婆在照顾,跟妈妈感情没有那么深。”说到儿子,许飞眼神一转即逝的黯淡,但马上又闪亮了起来,“但两个儿子真的很争气,老大期末考试总分拿(考)了700多,老二数学92分,语文89分,我给他们每人发了一个大红包,老大还说这么多钱该怎么用啊。”

虽然孤身一人在外工作,但许飞说看到孩子们能够“争气”,好好学习,自己再苦再累也觉得特别值。“我总跟儿子们说,婆(当地方言‘奶奶’的意思)带你们很辛苦,要听她的话,爸妈在外面忙,你们听话好好学习,爸妈就特高兴,干活也有劲。”

许飞说,春节期间,公司会组织内部团圆饭和一些活动,过节并不孤单,年后应该还会找时间请假回去看看,新的一年公司效益好,员工工资又涨了,她肯定还会继续留在这里,而她也准备鼓励老公来义乌干活。

记者了解到,梦娜袜业今年春节仅在义乌基地就留下了5成左右的生产员工,投入资金数百万元。

梦娜袜业生产车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爸妈的愿望是来年带女朋友回家

有人工作十几年第一次不回家,也有年轻人第一年上班就留下来过年。

今年才22岁的小陈,还是一名大三学生,2020年11月,家在江西九江的他来到晶科能源义乌公司实习,但短短三个多月的锻炼后,他就下决心要在义乌度过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

小陈正在车间工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多一份经历吧,从一开始我就想试试。”小陈说,一方面是春节期间能多赚钱,另一方面也加深和同事的交流,过一个不一样的年。

据悉,晶科能源义乌公司2020年正式投产,但由于订单排满,今年春节就留了80%左右的员工就地过年。

“我们的工作是设备保养,不论是机器停和不停都要上班,今年我们5、6个同学一起决定留在这里,其实在哪儿都是过年。”刚进入“打工人”角色,小陈对各种经历保持着足够的好奇心。根据车间的安排,除了除夕放假,小陈这个春节排了满班。

“我们设置了不同的补贴标准,如果留在公司过年,只要上班,2月份大概能额外拿到5000元以上的补贴,所以好多员工都希望多排点班。”一名晶科能源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晶科能源义乌公司车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而对于小陈来说,除了上班之外,下班以后他也准备去义乌城里看看,也特意了解了许多义乌春节期间的活动和优惠政策。

“其实爸妈早在去年12月开始就催着我回家过年,但我还是拖延着,最后让他们同意了我的决定。”小陈说,很多亲戚朋友其实也不理解为啥不回家,但自己决定了就想办法去说服爸妈,至于最后如何成功的,小陈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爸妈知道我交了女朋友,让我明年春节必须要带回家看看。”

事实上,小陈的父母在浙江温州打工,既然小陈决定不回家,父母也不急着回九江。“也许过几天我下班回去,就看到他们站在门口等我了。”小陈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义乌 原地过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