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青岛大头娃娃事件后续:涉事企业被罚没近50万,是否涉嫌刑事犯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0 18:01:38

◎丁金坤律师认为,结合目前通报结果,真润健康违法所得总计3.48万元,未达到“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罪名构成要件之一——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

◎除此前曝出的青岛张女士三个月大的孩子外,还有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在使用“七草两叶益菌膏”后出现了异常症状。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梁枭    

2月9日,青岛大头娃娃事件官方调查结果出炉。据人民网报道,江西真润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润健康)生产的“七草两叶益菌膏”含非法添加物丙酸氯倍他索。樟树市卫健委拟依法没收真润健康违法所得3.48万元,处货值十倍罚款,共计罚没47.745万元,并由原发证部门吊销该企业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此事采访了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丁金坤律师。丁金坤认为,涉事企业可能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罪”,他向记者表示:“我个人觉得,造成三人以上‘大头娃娃’,就该追诉了,要填补这个法律漏洞。”

是否涉嫌刑事犯罪?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婴儿抑菌霜激素含量超标导致大头娃娃,此前福建省漳州市卫健委官网发布调查结果,漳州市“欧艾抑菌霜”事件处置工作组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传唤涉事企业主要涉案人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丁金坤律师。丁金坤认为,结合目前通报结果,真润健康违法所得总计3.48万元,未达到“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罪名构成要件之一——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

丁金坤表示:“这个事件社会危害性较大,如果(销售金额)没有达到五万元,可以考虑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罪’移送司法承办。”

不过,丁金坤同时认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罪”在司法实践中并不常见,尚须研究使用。

《刑法》第146条定义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罪”,即“生产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电器、压力容器、易燃易爆产品或者其他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以上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

“对于‘严重后果’的理解,目前司法解释没有规定,但是按照社会常识,造成多人‘大头娃娃’(多人是指3人以上),应该属后果严重了,因为这个不是个案,而是会实际影响到每个消费者。对于严重后果,要根据社会常识来,随着进一步调查,可能出现更多受害者,如果5人或10人以上,那完全可以立案。”丁金坤说道。

丁金坤向记者分析称:“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罪来看,该罪的入罪标准,有的是造成死伤,有的是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参照这些案例,如果激素造成多个大头娃娃的后果,是可以考虑入罪的,希望通过实践先行,来推动该罪司法解释的出台,明确入罪标准,唤醒这一沉睡的罪名,以达到刑法的威慑作用。”

青岛大头娃娃并非孤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此前曝出的青岛张女士三个月大的孩子外,还有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在使用“七草两叶益菌膏”后出现了异常症状。

在老爸评测APP中输入“七草两叶”,有多位家长反映孩子在使用“七草两叶”抑菌膏后出现了“大头娃娃”样的症状。

图片来源:老爸评测APP截图

据新京报报道,河南郑州胡女士的孩子在使用了由真润健康生产的“云南七草缘抑菌膏”后,“脸胖(得)很不正常,脸上有小白点,脂肪粒一样的那种”。

此外,新京报报道,有一个名为“用过七草缘小绿膏抑菌膏”的微信群,群内有超过30位家长正在反映相关情况。

(实习生付宏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头娃娃 刑事犯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