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爱迪尔应收账款真实性存疑 2020年度拟计提2.6亿元坏账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0 15:51:13

2月9日,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爱迪尔表示,2020年度拟计提单项应收账款减值准备约2.6亿元,还披露了公司未支付深圳市大盘珠宝首饰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并购款的金额,而实际上“多”支付了大盘珠宝原股东约2000万元的股权并购款。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月9日,经过两次延期后,爱迪尔(002740,SZ)回复了深交所《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月9日的回复中,爱迪尔称,拟在2020年继续计提约2.6亿元应收账款减值准备,如果算上这2.6亿元,爱迪尔已累计计提5.4亿元应收账款单项减值准备。其中,“通过法律诉讼手段催收”的金额为4423.32万元,仅占比8%。

此外,爱迪尔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中披露了未支付深圳市大盘珠宝首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盘珠宝)股权并购款的金额,而爱迪尔实际上“多”支付了大盘珠宝原股东约2000万元的股权并购款。

应收账款真实性存疑

2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发布了两篇关于爱迪尔的深度报道,包括爱迪尔未披露大盘珠宝实际控制人苏建明与爱迪尔实际控制人苏日明为堂兄弟关系、涉嫌巨额利益输送,大盘珠宝的销售真实性存疑等。(具体详见:爱迪尔子公司大盘珠宝失控之谜:由上市公司实控人“堂兄弟”掌控?“旗舰店”却似搬至爱迪尔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爱迪尔巨亏的背后,存在财务数据存疑,包括应收账款数字或存在问题、子公司蜀茂钻石财务数据问题、爱迪尔与多家公司之间形成销售闭环、互为客户与供应商等。(具体详见:爱迪尔预亏超8亿背后:吃2.6亿“哑巴亏”部分财务数据存疑

2019年度,爱迪尔针对应收账款单项计提了约2.9亿元的坏账准备,而其中有约1.5亿元被审计机构认定为“未取得充分依据”。

2月9日,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爱迪尔表示,2020年度拟计提单项应收账款减值准备约2.6亿元。

图片来源:爱迪尔公告截图

据爱迪尔公告,如果按照往期已经计提坏账与本期计提减值金额合计计算,爱迪尔已计提和拟计提的应收账款单项减值准备高达5.4亿元。其中“通过法律诉讼手段催收”的金额仅为4423.32万元,仅占整体金额8%。

爱迪尔的2020年半年报中仅披露了两件爱迪尔为原告方的诉讼,为爱迪尔起诉河南爱心华珠宝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起诉金额为400.64万元;爱迪尔起诉安徽庆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丰实业)、周天杰买卖合同纠纷案,起诉金额为2594.45万元。

据相关裁判文书,爱迪尔起诉庆丰实业金额为2594.45万元,低于爱迪尔2020年半年报披露的对庆丰实业应收账款3130.21万元。爱迪尔主张的金额低于对外披露应收账款金额约536万元。

并购款多支付了约2000万

爱迪尔在2020年8月1日对外公告大盘珠宝失去控制,并表示于2020年4月起大盘珠宝不再纳入合并报表。

爱迪尔表示:“报告期内,大盘珠宝存在多起被执行案件及欠缴税款等,已陷入经营困难,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其持股41.04%的股东苏衍茂也存在多起被执行案件,苏衍茂持有的爱迪尔股权也已被其他方申请100%冻结。”

图片来源:爱迪尔公告截图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大盘珠宝的失控背后并非如此简单。记者调查发现,对大盘珠宝的2亿多元并购款打了“水漂”,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疑似打给了爱迪尔实际控制人苏日明的堂兄弟苏建明,涉嫌巨额利益输送。同时,爱迪尔在支付这2亿多元并购款的进度,明显快于协议约定的进度,导致按业绩承诺实现进度付款这一风控措施形同虚设。

据爱迪尔在回复问询公告中披露,“业绩对赌未完成,未支付的股权收购款”为3320.85万元。

图片来源:爱迪尔公告截图

事实上,据爱迪尔与大盘珠宝原股东签署的协议,未完成2019年度业绩承诺,理应未支付的金额为5100万元。由于爱迪尔未严格按照协议约定,提前支付了相关款项,已经多付出约2000万元的股权并购款,导致股东利益受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爱迪尔在回复问询公告中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为大盘珠宝实际担保余额11887万元,占公司2019年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4.52%,其中逾期担保6117万元,占公司2019年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2.33%。”

对于大盘珠宝的担保,爱迪尔表示:“在2020年度全额计提预计负债并确认相应的信用减值损失11887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迪尔 应收账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