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向总经理借款500万维持运营 曾因拖欠小吃店3.75万元餐费遭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9 23:30:20

◎眼见年关将至,大连圣亚却面临着发不出工资的尴尬。关键时刻,公司总经理毛崴伸出援手,向公司提供了500万元借款用于发放工资等,借款期限180天,财务资助费年利率为5%。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控制权的激烈争斗,对大连圣亚(600593,SH)的经营无疑产生了负面影响。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超过6000万元。与此同时,公司陷入多项诉讼案件中,发放工资的账户也因此被冻结。眼见年关将至,公司却面临着发不出工资的尴尬。关键时刻,公司总经理毛崴伸出援手,向公司提供了500万元借款用于发放工资等。

但对于大连圣亚而言,500万元可能只能解决暂时之需。

总经理自掏腰包出借500万元

大连圣亚公告称,为保障公司正常经营,维护员工的权利,公司于2月9日与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毛崴签订了《财务资助协议》,毛崴向公司提供财务资助,金额为500万元,借款期限180天,财务资助费年利率为5%。公司无需对上述财务资助提供任何担保,可以向毛崴申请提前还款或展期。

上市公司表示,毛崴为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目的是支持公司的经营,此项财务资助用于发放员工工资福利、支付动物饵料款、水电费等运营费用和银行贷款利息。

简历显示,毛崴出生于1979年,历任浙江省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科员、浙江君鉴律师事务所顾问、磐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磐京基金)董事长。毛崴持有磐京基金50%股权,为该基金实际控制人。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磐京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大连圣亚股票2410.14万股,持股比例为18.71%。其持股数量仅次于国资股东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星海湾)。

此前,围绕大连圣亚控制权,磐京基金与公司原管理层肖峰等展开激烈争斗。直到2020年9月中旬,肖峰申请辞去与大连圣亚有关的一切职务,辞去董事职务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在肖峰辞职前几日,大连圣亚五位副总经理也提交了辞职报告。至此,大连圣亚“经理人”基本出清。磐京基金方面似乎成为了最终的胜利者。

不过,目前磐京基金面临着国资股东的发难。今年1月初,大连星海湾提请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并提出补选吴健、杨美鑫为公司非独立董事。但上述提议遭大连圣亚董事会全票否决。毛崴当时称,吴健、杨美鑫是公司2020年9月7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被罢免的董事、监事,大连星海湾委派到公司的原董监高在“大白鲸计划”项目中乱作为、不作为,涉嫌失职渎职,理应回避。

在提议被大连圣亚董事会否决后,国资股东尚未有进一步动作。

陷入1000万元借款纠纷

大连圣亚2020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6951.8万元。这样看来,公司应该是不缺钱的。之所以沦落到向总经理借款,源于“因辽宁迈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诉讼事宜,法院将公司用于发放员工工资账户、缴纳社保账户中的资金冻结”。

大连圣亚曾于1月29日披露自身涉及6项诉讼。公司在其中一项诉讼处于原告,三项诉讼处于被告,还有两项诉讼为控告人,涉案金额合计1900.86万元。这里面包括迈克集团与大连圣亚的借款纠纷。迈克集团指出,2020年1月19日,双方签订《财务资助协议》约定:大连圣亚向其借款1000万元,借款期限90天,借款到期日一次性还本付息。协议签署当日,迈克集团向大连圣亚支付了1000万元借款。然而,在双方约定的借款期限届满后,虽经迈克集团多次催要借款,大连圣亚仍未履行还款义务。

针对上述借款纠纷案件,迈克集团提出诉讼财产保全申请,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裁定冻结大连圣亚多个账户资金,资金累计冻结额1100万元,期限一年。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借款纠纷,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大连圣亚还涉嫌拖欠餐费被诉。

大连市沙河口区夜色小吃店(以下简称夜色小吃店)起诉称,其与大连圣亚经营场所邻近,上市公司工作人员长期到夜色小吃店签单消费,自2019年9月15日至2020年9月4日,大连圣亚工作人员在夜色小吃店签单多笔,其中2019年消费1.46万元,2020年消费2.28万元。截至2020年9月16日,夜色小吃店已将该时间段内大连圣亚工作人员所签署的《夜色烤吧挂账单》等全部水单及增值税发票原件交给大连圣亚,大连圣亚综合管理部工作人员收到后出具了《收条》,确认总款项为3.75万。

不过,夜色小吃店称,大连圣亚既不及时安排也未予明确答复何时付款,其未收到相应款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连圣亚 磐京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