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6城全年财政收入超千亿,杭州何以增速第一?新经济等三大维度透视2020地方财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9 22:30:39

◎财政收入前五名分别为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和山东,广东以1.29万亿元位居榜首,江苏增速2.9%,为第一,仅上海负增长(-1.7%)。

◎除4个直辖市外,有12个城市财政收入超过千亿。其中,杭州财政收入增速6.5%,远超其他城市,位列第一名。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近期,除河北、新疆外,各省份2020年财政收入情况陆续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全国财政收入前五位分别是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和山东,其中,江苏财政收入增速为2.9%,在5个省份中排名第一。

而在我国12个财政收入超千亿的主要城市中(不包括直辖市),深圳收入最高,杭州增速最快。

一张张账单看似简单,背后却蕴藏了一个地方的经济宏伟蓝图。

财政收入和经济发展有哪些内在关联?财政收入大省强省还在哪些方面有亮眼的成绩?这些成绩与收入之间有什么关系?财政收入不如人意的省份背后有哪些发展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您详细梳理了各地财报,从财政收入差异性视角入手,透过数字经济、工业恢复及出口带动等维度,带您探究地方财政收入情况。

北京、上海财政收入负增长

截至目前,各省份财报几乎披露完毕,各地财政情况如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我国31个省份(不包括港澳台)中,除河北、新疆暂未公布财政收支情况外,其他29省份中,16个实现正增长,13个省份负增长。

财政收入前五名分别为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和山东,广东以1.29万亿元位居榜首,江苏增速2.9%,为第一,仅上海负增长(-1.7%)。

(图片说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省份财政收入遥遥领先  数据来源:wind)

在负增长的省份中,降幅在5%以上的有湖北(-25.9%)、天津(-10.2%)、黑龙江(-8.7%)、北京(-5.7%)、以及广西(-5.2%),其他省份降幅在3%以内。

(图片说明:受疫情影响,湖北财政收入增速下滑较严重  数据来源:wind)

财政收入的增长来源于经济发展,财政能够反映地方经济恢复情况。

2020年,我国经济逐渐恢复,走出“V型”反弹曲线,各地经济稳步复苏,但也有部分地区尚未完全恢复。

广东、浙江等经济强省由于复工复产得力,经济恢复较快,财政成绩也较为亮眼。而从各地公布的2020年GDP来看,前十名省份两者增速也较为接近。

数字经济提升疫情下产业链抗风险能力

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很多产业都受到了较大压力,餐饮、影视、航空等行业冲击不小。但我们也重新认识了直播导购、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数字经济的“威力”。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二,2019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36.2%。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19年我国有六省份数字经济占比超过40%。

(图片说明:北京、上海和东南沿海省份数字经济发展强劲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数字经济的发展跟财政收入有哪些内在联系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数据发现,除湖北受到疫情影响较严重外,2019年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前十的省份与2020年财政收入规模前十位的省份几乎重合。

(图片说明:数字经济发展较好的省份财政收入也名列前茅  数据来源:wind、前瞻产业研究院)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报告也指出,从实际发展情况看,数字经济热点与经济复苏热点基本实现了分布上的重合。

“中国数字经济已基本形成3个中心和5个热点带,地区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是孕育数字经济的土壤,而数字经济反过来大大提升疫情下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数字技术能够更好地跨越疫情造成的空间阻隔,直接助推经济效率的提升。因而,数字经济有助于产业链、供应链的修复,有效畅通了地区经济循环。”报告指出。

制造业大省财政收入增速率先转正

分析各地财力,有一个因素不得不重视,那就是产业结构的差异。因为不同的产业结构具有不同的对冲经济风险的能力。

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起着主导作用,稳住制造业就等于稳住了我国经济的基本盘。而制造业恢复是财政收入来源的主要动力。

全国税收数据显示,分行业门类看,制造业恢复态势最好,三季度制造业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5%。

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3.8%,但广东、江苏、浙江等制造业大省财政收入增速率先转正,分别增长0.1%、1.0%和1.7%。

(图片说明:广东、江苏等地的第二产业增加值也在全国位居前列)

无独有偶,赛迪研究院公布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榜单中,财政强省的园区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图片说明:2020年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也多集中在财政收入情况较好的省份  数据来源:赛迪研究院)

财科院前述报告分析称,疫情首先冲击的是与人的线下活动相关的第三产业,旅游餐饮、文化娱乐、交通运输等服务业增加值下降得尤为明显,而一些制造业占比高的地区复工复产的进展也快,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相对容易,制造业的平均产出和劳动生产率较高,制造业越强,经济基础就越扎实,经济下行的幅度就越低,对冲经济风险的能力就越强。

全国外贸重镇稳住基本盘

出口作为“三驾马车”之一,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各省份地理位置、产业结构各不相同,也有不同的贸易发展策略。在2020年全球疫情肆虐之时,外贸大省出口订单暴增,全国出口逆势增长。

在目前公布的数据中,2020年财政收入排名前五位的省份都是外贸重镇,同时也是当年出口额前五的省份。

广东2020年出口总额4.35万亿元,遥遥领先其他省份,基本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

通过数据可以发现,广州、深圳、佛山等城市出口均保持增长,财政收入也实现正增长,稳住了宏观经济增长的基本盘。

数据显示,广州2020年出口保持增长,出口总值5427.7亿元,同比增长3.2%;财政收入增速为1.4%。

深圳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05万亿元,其中出口1.7万亿元,增长1.5%;财政收入增长2.2%。

佛山外贸进出口总值为5060.3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元关口,增速居珠三角九市第一,其中出口4131.2亿元,增速10.8%。同时,佛山财政收入也表现亮眼,同比增长3.0%,财政收入规模仅次于深圳和广州。

(图片说明:深圳、广州、佛山财政收入位居前三,出口金额也名列前茅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财政收入过千亿城市中杭州增速第一

看完各省份数据,2020年主要城市财政收入有哪些变化?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除4个直辖市外,有12个城市财政收入超过千亿。其中,杭州财政收入增速6.5%,远超其他城市,位列第一名。

(图片说明:除直辖市外,杭州、无锡、苏州等12个城市财政收入过千亿,杭州增速最高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杭州如何能突出重围?

该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4290亿元,增长13.3%,高于GDP增速9.4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26.6%,较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数字内容、软件与信息服务、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113亿元、3441亿元和1090亿元,增长12.7%、12.9%和14.7%。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壮大,实现增加值340亿元,增长8.2%。

近五年,杭州财政收入稳步提升,年均增长11.2%,同时,财政收入质量很高。五年来,全市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年均91.8%,稳居全国前列。从产业来看,信息传输软件、金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先进装备制造等行业税收贡献稳步提高,数字经济领跑特征明显。

(图片说明:五年来杭州财政收入稳步提升  数据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城市也在长三角地区,那就是苏州。

2020年,苏州经济运行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等多重考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303亿元,位居全国第四。

这主要得益于苏州的高技术制造业。2020年,苏州荣获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称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8万亿元,增长4%;四大先导产业产值达到8718亿元,增长11.5%,其中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到1187亿元;工业投资1528亿元,增长27.4%。

五年来,苏州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稳居全国城市前三,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到51%和55.7%,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772家,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总结之后不难看出,杭州领跑的背后是强大的数字经济在做支撑;而苏州取得第四的好成绩,则主要是高技术制造业的贡献。

从直辖市来看,四个城市财政收入都出现负增长,其中天津降幅最大,但这并不是天津第一次出现收入负增长。

天津市财政收入在经历2016年的2723亿元高点后,2017、2018年两年连续下降,2019年回升至2410亿元后,2020年降至1923亿元。同时,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约14084亿元,在财政过千亿的城市中排名第11位。

(图片说明:近几年天津财政收入明显低于2015~2016年   数据来源:wind)

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天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市场主体数量偏少、结构不优,国有企业市场化机制不活,民营企业发展不充分;创新平台聚集不足,顶尖学科和人才储备不够,产业创新能力有待增强;营商环境对标一流仍有差距,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等。

经济复苏驱动财政收支增速回升

2021年,各省份有哪些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目标?

记者注意到,除河北、新疆外,29省份对2021年预期的GDP增速都在6%以上;直辖市中,天津为6.5%;西部省份目标增速较高,西藏9%以上,云南8%以上,广西7.5%以上。

财政方面,在较低的基数下,天津2021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为10%;湖北在2020年财政收入下降25.9%的情况下,今年以恢复到2019年的90%为底线目标。

财政实力较强的几个省份,如广东、江苏、浙江分别预计增长5%、4.5%左右和6%。

中泰证券研报分析认为,经济复苏驱动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增速回升。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部分和经济增长关系密切,表现出明显的顺周期性。假设2021年GDP名义增速达到10%,再考虑到减税降费翘尾影响消退和2020年低基数贡献,预计今年公共财政收入达到20.1万亿,同比增长8%左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方财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