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2020网络发行新片784部,“网络电影春节档”正式出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9 15:15:36

当春节档线下市场被高度开发之时,线上观影被重新提及。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牵头,联合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家平台正式提出“网络电影春节档”的概念。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距离2月11日春节档,只剩2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平台获悉,春节档预售票房已过6亿元。

春节档作为全年容量最大的档期之一,向来是大片争夺的战场。2021年,包括《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你好,李焕英》等7部大片上线大银幕,竞争激烈。当春节档线下市场被高度开发之时,线上观影被重新提及。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牵头,联合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家平台正式提出“网络电影春节档”的概念。

《唐人街探案3》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大年初一,《少林寺之得宝传奇》与《发财日记》两部网络电影将同步上线三大平台,目前影片已开启预售。

在2021年网络电影春节档云发布会上,相关平台负责人均出席,畅聊了网络电影诞生的初因,以及平台方在春节档期间的动作。

《囧妈》“催生”网络电影春节档,成为新补充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线下电影一度停滞,催生了线上网络电影的蓬勃发展。

2021年春节档,有两部网络电影将同时登陆三大视频平台,分别是唐季礼导演、王宝强主演的《少林寺之得宝传奇》,以及宋小宝自导自演的《发财日记》。

从卖相上看,上述两部影片有着院线电影的卡司阵容。《少林寺之得宝传奇》由唐季礼执导、王宝强主演,倪大红、吴孟达、刘昊然等演员加盟;《发财日记》的演员列表中也有着宋小宝、沙溢、马丽、张一山等知名影星。

2月5日,两部网络电影在线上开启预售,从营销到平台,都与院线电影拉开了差异化。

网络电影诞生于2014年,经历野蛮生长、规范发展后,在2020年迎来一波爆发。以《囧妈》为首,有一定关注度的院线电影转网后,在线下满足不了观影需求时,线上成为创新和补充。相较于院线电影的“硬碰硬”,中小投资的网络电影也更容易回收成本。

只有绝对的头部影片才敢角逐春节档。据灯塔数据,截至2月9日,大年初一的预售票房为4.8亿元,其中《唐人街探案3》单片的票房就超过了3.2亿元,《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等影片的压力巨大。

在看似固化,难以冲出重围的线下,网络电影春节档提供了一种新的观影形式,在疫情仍有风险的当下,无法出门的观众可以选择与家人线上观影团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文娱电影业务负责人李捷表示:“网络电影在过去几年一直高速增长,但并没有成为中国视听观众的主流选择,它只是在内容上成为主流内容的补充。《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和《发财日记》的上线,相信将网络电影的整个水准、视听的专业能力、整个平台对网络电影的推动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发财日记》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席会长吴曼芳认为,提出网络电影春节档概念的意义在于:“短期来看,网络电影春节档的提出有助于增强春节期间优质网络视听节目的供给,更好满足观众日益多元的影视文化需求,让广大就地过年的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丰富的视听盛宴。长期来看,高品质的网络电影能够与院线电影形成合力,做大做强电影市场,成为文化产业内循环的重要助力,推动电影产业发展与文化强国的建设。”

网络电影已告别“低成本”时代

根据《2020中国网络电影行业报告》,2020年国内共上新1089部电影,其中院线发行新片305部,网络发行新片784部,占新片整体数量的72%;网络电影分账票房破千万影片共79部,占全年上新影片数量的10%,部数较2019年翻了一番。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在影院停摆、电影大盘整体下滑的趋势下, 2020年网络电影的线上播放表现逆势增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2020年线上影片累计正片有效播放528亿,其中网络电影112亿,同比增长30%,占比提升至21%。

网络发行新片中参与分账的网络电影共769部,相较2019年略有下降,在新片整体数量的占比达到71%。

平台间的竞争也在加剧。2020年,爱奇艺共上新网络电影385部,单平台分账票房千万级的影片42部;优酷上新217部,分账票房千万级的影片23部,同比增加10部;腾讯视频上新159部,纯分账101部,自制/定制58部,15部纯分账影片票房破千万。

在工业化进程中,网络电影已告别“低成本”时代,整体投入层级更为丰富。据《2020中国网络电影行业报告》,投资成本300万以下影片由51%缩减至40%,投资成本在600万以上的影片占比达34%。

2020年在疫情、行业多方面的影响刺激下,网络电影票房潜力进一步释放,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迈向了新阶段。

网络电影春节档,三家平台也都拿出了诚意。比如腾讯视频,共推出18部新片,100部转免电影;优酷的排播主打喜剧,除了上述两部共同推出的新片,还有王晶导演的喜剧《七品芝麻官》、赵本山监制的《兴风作浪》等,上新23部影片,限时免费100部主旋律影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电影 春节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