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助力1700万人跨越“数字鸿沟” 四川推进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9 12:18:36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之举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蕊均 摄

老年人口突破1700万大关,人口老龄化率超过20%,四川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如何妥善解决老年人在公共服务中面临的“数字鸿沟”等痛点难点问题,成为四川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之举。

2月9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邓为表示,这项工作,看似身边“小事”,实际上是涉及大众生活质量的“大事”,“事关全川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事关老年人子女的工作生活。”

据悉,去年9月,四川在全国范围率先出台《四川省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2020年10项行动及任务清单》,围绕老年人最关注的就医、出行、办事等“身边事”“烦心事”提出了“就医绿色通道优化行动、金融机构网点适老化升级行动、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足不出户行动、老年人医保经办服务优先行动”等10项行动计划。

比如在就医方面,四川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医疗机构主体责任,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开展“智慧助老”行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入口处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增设“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人员帮助查询健康码、协助手工填写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等候时间。

在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方面,强化领取养老保险金资格相关数据的比对核实,加快数据共享,实现“寓认证于无形”。完成社保办理APP认证功能“适老化”改造,多种形式帮助老年人进行手机APP人脸识别认证。对高龄、病残等老年人建立服务台账并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在出行方面,全省共设置公交卡、地铁卡办理网点919个,人工服务窗口818个,公共汽车站、城市轨道交通人工服务窗口的城市覆盖率达100%。“广大老年人即便不用手机,也可像过去一样方便出行。”邓为介绍,“我们还引导网约车平台公司升级约车软件,增设’一键叫车’等适老化功能,让老年人逐步实现网上无障碍叫车。”

在金融服务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老年人群的网银和APP版本。引导老年人使用智能终端,针对老年人升级改造排号系统。推进营业网点无障碍设施改造,为因特殊原因不能亲临网点的老年人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上门办理等形式的延伸服务。

针对近期一些老年人在银行遭遇“被抱起来进行刷脸认证”等情况,四川省银保监局副局长周卫江表示,“这些新闻事件发生虽然不在四川,但是也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要引以为戒,防止类似情况的出现。”下一步将继续推动金融服务适老化工作,特别是聚焦老年人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场景和高频事项,为老年客户提供更安全、更贴心、更周到的优质金融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