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恒瑞医药2000万美元入股璎黎药业 布局抗肿瘤PI3kδ抑制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8 22:35:50

◎PI3Kδ抑制剂可直接作用于淋巴瘤细胞,抑制Akt磷酸化,诱导细胞凋亡。其亦可通过影响肿瘤免疫环境,降低Treg细胞功能,增强CD8+T细胞活性,从而杀死实体瘤细胞。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汤辉    

2月8日晚间,恒瑞医药(600276,SH)发布公告称,其拟以自筹资金2000万美元认购Yingli Pharma Limited(璎黎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璎黎药业)6.67%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恒瑞医药入股璎黎药业的同时,也获得璎黎药业针对PI3kδ抑制剂Linperlisib(研发代码YY-20394,以下简称YY-20394)在大中华地区的联合开发和商业化权益。

目前,多家制药公司都在布局PI3kδ抑制剂领域,国内至少有7家制药公司在开展PI3kδ抑制剂的临床试验,绝大部分处于II期临床试验阶段,拜耳的PI3kδ抑制剂copanlisib用于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已经进入了III期临床。

恒瑞入局PI3kδ抑制剂

2月8日,恒瑞医药与与璎黎药业签署《购买协议》,恒瑞医药拟以自筹资金2000万美元认购璎黎药业约781万股B系列优先股,交易完成后占璎黎药业总股本的6.67%。

据恒瑞医药公告,璎黎药业是一家专业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产品管线中包含各种小分子新药。璎黎药业专注于血液瘤、实体瘤及肾相关代谢疾病相关药品的研发及商业化。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璎黎药业及其子公司资产合计约0.74亿元。2020年璎黎药业及其子公司的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937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入股璎黎药业的同时,恒瑞医药与璎黎药业的子公司上海璎黎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璎黎)达成协议,上海璎黎授予恒瑞医药针对YY-20394在大中华地区的联合开发权益以及排他性独家商业化权益。

据恒瑞医药公告,YY-20394是璎黎药业研发的1类创新药,是PI3Kδ(磷脂酰肌醇-3-激酶δ亚型)高选择性抑制剂。

截至2020年底,上海璎黎对YY-20394共计投入研发费用约1亿元。上海璎黎于2017年6月获得了YY-20394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于2019年3月获得了YY-20394《药品补充申请批件》增加了更适应临床及商业化生产的新制剂规格。恒瑞医药表示,YY-20394片拟用于多种恶性肿瘤的治疗。

据恒瑞医药与上海璎黎签署的协议,YY-20394单用在滤泡性淋巴瘤(FL)注册临床二期、外周T细胞淋巴瘤(PTCL)注册临床二期以及实体瘤临床一期的临床开发的费用由上海璎黎承担,用于其他的适应症研发费用由双方分摊。

上海璎黎取得许可产品适应症上市许可后,恒瑞医药将就每一适应症对应的产品获得上市许可向上海璎黎支付研发里程碑费用1000万元,总计不超过3000万元。

至少有15款PI3Kδ抑制剂处临床阶段

据恒瑞医药公告,目前国外有3款PI3Kδ抑制剂(部分产品对其他PI3K亚型也有较高抑制活性)获批上市,分别为idelalisib(吉利德科学,商品名Zydelig),duvelisib(Verastem,商品名Copiktra)和copanlisib(拜耳制药,商品名Aliqopa),全球销售额约1.82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家的PI3Kδ抑制剂都未在中国上市。恒瑞医药在公告中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至少有15款PI3Kδ抑制剂处于临床研发阶段。

据恒瑞医药公告,PI3Kδ抑制剂可直接作用于淋巴瘤细胞,抑制Akt磷酸化,诱导细胞凋亡。其亦可通过影响肿瘤免疫环境,降低Treg细胞功能,增强CD8+T细胞活性,从而杀死实体瘤细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制药公司都在对PI3Kδ抑制剂投入研发,除了已经获批上市的三家之外,拜耳在我国的PI3Kδ抑制剂已经处于III期临床阶段。

据百济神州《招股说明书》,在我国处于临床阶段的PI3Kδ抑制剂除了上海璎黎之外,还包括了拜耳、石药集团、信达生物、圣和药业、正大天晴与和记黄埔。

在我国开展临床试验的PI3Kδ抑制剂适应症主要为非霍奇金淋巴瘤、复发/难治性滤泡性淋巴瘤、复发/难治性边缘区淋巴瘤、乳腺癌、套细胞淋巴瘤、成熟B细胞淋巴瘤。

图片来源:百济神州《招股说明书》截图

此外,据百济神州《招股说明书》,在海外共有9种用于治疗肿瘤相关适应症的PI3Kδ抑制剂处于临床阶段。

图片来源:百济神州《招股说明书》截图

信达生物在其2020年中期报告中称,其PI3Kδ抑制剂IBI-376已经于中国进入关键性II期试验。

百济神州的PI3Kδ抑制剂BGB-10188,正在澳大利亚开展BGB-10188单药治疗及联合替雷利珠单抗或泽布替尼治疗B细胞恶性肿瘤及实体瘤的I期临床试验,计划入组150名受试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瑞医药 璎黎药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