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蔡军:洞见疫情下十大趋势 发现未来商业创新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8 14:07:55

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每经智享会推出的“清华五道口在线大讲堂”直播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管理研究所所长蔡军总结了未来的十大趋势。蔡军表示,未来,任何促进我们宅生活方式的物理或者数字产品都会越来越受欢迎。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截至2021年1月30日,全球已经有超1亿人感染新冠病毒。显然,2020年已经过去,但疫情远未结束。

疫情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世界也产生了深远且久远的影响。2月6日上午,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每经智享会推出的“清华五道口在线大讲堂”直播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管理研究所所长蔡军总结了未来的十大趋势。

据蔡军介绍,本次关于未来的趋势与洞见,是基于新世代、社会观两大视角,主要包括云生活、宅世代、社区微中心化、国潮新尚等十大方面,“我们提出的十大趋势和方向,还是有限,有很多我们并没有完整表现出来。”

疫情带来改变:云生活和宅世代

疫情冲击下,无论国外与国内,云办公、云课堂与宅生活,或许成为了大多数人最主要的日常部分。

“我们今天采用‘在线大讲堂’的方式展开直播,也是非常典型的云生活展现。”据蔡军介绍,隔离、保持社交距离、宅家办公等一系列长时间的措施使整个社会更快进入数字时代,过去生活的物质化印记正在消失,更多的生活出现在云中。

资料显示,在与用户日常网络生活相关的行业方面,疫情加速了这些赛道的快速增长。例如,远程办公成为普遍性的工作方式后,钉钉短期火箭式增长打破纪录。

“消费场景也在转移至线上,智慧餐厅、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销售等,企业也在适应这些变化。”蔡军援引数据指出,到2021年,全球最终用户在公有云服务上的支出将增长18.4%,达到3049亿美元,高于2020年的2575亿美元。

与云生活伴随而生的,则是“宅世代”,2020年也可以称为“宅之年”。蔡军援引数据介绍,中国超过两亿名职场人在线办公。2020年1月~2月,在线教育消费增加300%,在线短视频消费上升60%。

“宅”也给予了企业巨大的转型和创新机会,赋闲经济(Stay at Home Economic)催生家电行业“冬天里的一把火”,出行受阻助推消费者行为线上化,“沙发购物”需求高涨。

例如,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1月~4月,台式电烤箱销售额达到15.7亿元,同比增长132%,煎烤机销售额11亿元,同比也有大幅增长。抖音发布的《2020抖音数据报告》报告也显示,电饭锅蛋糕成为2020抖音用户最爱的自制美食,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93亿次。

蔡军表示,未来,任何促进我们宅生活方式的物理或者数字产品都会越来越受欢迎。虚拟产品大爆发,从学习、陪伴、旅行到健身。而远程生产力的提高,包括“购物流媒体”、远程医疗和机器人等新消费系统,也将成为趋势。

后浪新生与老龄化

疫情影响之外,对于中国而言,实际上,年轻一代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军与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也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计算,我国的Z世代人群数量为2.63亿人,占我国目前总人口的18.79%。据蔡军介绍,这一群体的总开支达人民币4万亿元,约占全国家庭总开支的13%,消费增速远超其他年龄层。

“当然,这个数据还只是统计了95后,如果扩大到90后,甚至85后,这个数据超过4.5亿人。”蔡军说道,目前,所有走在头部的企业,都在关注这一群体,“Z世代以兴趣划圈,在电竞、二次元、模玩手办、国风为代表的圈层文化消费市场中占据了主力位置。”

蔡军表示,在疫情和全球经济环境剧变的影响下,Z世代的消费观将趋于理性和有度,但不变的是对于乐活和品质的追求。

“根据用户消费偏好,推出更符合年轻人心理的新玩法,重塑新生代的消费观念和经济行为,重新定义‘潮经济’的内涵,是新品牌崛起的机会,新行业新模式也将悄然萌芽而生。”蔡军说道,Z世代更愿意接受、尝试新品牌,“例如传统的奢侈品牌虽然还被追捧,但是新的消费群体对新品牌没有偏见。这是一种新的机会。”

与Z世代对应的,则是老龄化。“‘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蔡军表示。

2020年“扫健康码”就将老年人生活中的“数字鸿沟”问题再次推向社会视野。在此背景下,国家、科技和商业也在进行不同角度和程度的努力。

例如,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关注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和文娱等日常生活方面的智能化不便问题;工信部决定于2021年1月起进行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

“围绕老龄化,有太多需要推动的地方,企业、产品和服务,都要积极去推动。”据蔡军介绍,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规模有望超过二十万亿元,老年人的消费潜力不容小觑,而对话适老,是对科技、人文、社会与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的互动,将为老龄化到来的创新机会拓展从医疗、康养、居住、金融、保险到产品、服务的全系统。

除了以上趋势,蔡军也从社区微中心化、国潮新尚、食物重构、后浪新生、健康我做主、可持续的身份感以及液态社会方面,对未来发展和趋势进行了梳理。

例如,蔡军指出,疫情之下,社区电商等以社区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兴起,预计2022年智慧社区建设市场规模近1万亿元,其中将包括智慧物联、社区医疗、社区金融等。

国潮新尚方面,英国知名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8年全球品牌500强」报告显示,中国上榜品牌连年攀升,10年来价值上涨近9倍,在全球品牌500强价值占比从3%提高至15%。蔡军指出,中国元素被重新解构并结合时尚、材料等,延伸至全方面的品牌创新,形成更为国际化的风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办公 云课堂 云生活 老龄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