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农机市场2021年有望加速发展? 潍柴动力:产品高端化升级将迎大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8 10:48:38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种植收益的提升拉动了农用机械需求,市场行情逐步回暖的同时,农机核心零部件制造商未来也有望进一步受益。

“虽然目前中国综合机械化率较高,但因为农业生产集约化程度不高,存量农机以小机械、低端机械为主,未来将迎来产品高端化升级的大机遇。”近日,在一次线上交流会上,潍柴动力(000338,SZ)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2020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防控,国内种植收益的提升拉动了农用机械的需求,同时,土地流转改革及规模化农业合作社的兴起,促使农业机械化率进一步提高,整体来看,国内农机市场行情正逐步回暖,农机核心零部件制造商未来也有望进一步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过前几年的低迷行情后,我国农机行业有望延续2020年以来的增长趋势。信达证券的研报显示,农业机械是工业机械的组成部分,我国虽是农业大国,但机械化水平尚低,农机收入仅占机械行业整体收入的百分之一,且近年来出现快速滑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农机收入从2017年开始负增长,2018年出现大幅滑坡,同比下降46%,2019年农机销售同比继续下降,全年农机收入规模为2306亿元,占我国机械工业总收入的1.06%。

在过去的2020年,我国农机市场开始呈现回稳增长的良好局面。以一拖股份(601038,SH)为例,该公司在2020年业绩预报中披露,公司2020年大中型拖拉机销量同比增长约28%。

在行业好转的同时,国内农机行业也受到核心部件不强的掣肘。相关行业数据显示,欧美国家市场CVT拖拉机渗透率保持在60%以上,但长期以来,中国市场上的CVT拖拉机受到外资垄断,渗透率水平较低,国外厂商并不对中国市场单独出售CVT产品。

在这种背景下,CVT动力总成等核心部件的升级换代,反而成为国内农业机械产业链的一个机遇。当然,这也少不了资本的布局。

2020年12月25日,动力龙头潍柴集团的上市平台发布130亿元定增计划,其中拟拿出30亿元用于高标准建设10万台套液压动力总成和1万台套大型农业装备CVT动力总成。今年1月6日,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对外宣布,潍柴集团对雷沃重工的重组,已于2020年12月29日完成股权交割。这意味着,潍柴集团正式杀入农业装备制造领域。

2月3日晚间,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募投有30亿元投向液压动力总成和CVT动力总成,液压动力总成配套农机和工程机械,CVT对标高端农业装备,恰恰是雷沃重工未来重点发展方向,配套空间很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潍柴动力 农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