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欧菲光“卖子”,买家现身 摄像头相关资产拟出售给闻泰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7 20:47:21

◎自传出欧菲光将剥离苹果相关业务单元的消息后,坊间曾流传立讯精密等多家公司有意竞购的传言。此次官宣了相关资产即将被闻泰科技收入囊中。

◎闻泰科技为何出手收购广州得而塔等资产,后续公司有何打算?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传言许久的欧菲光被移出“苹果”供应链并打算出售相关资产事项,如今有了进展。

2月7日晚间,闻泰科技和欧菲光双双公告称,两家公司于2月7日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闻泰科技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欧菲光拥有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资产,具体资产明细及交易金额由交易双方在正式收购协议中确定。

虽然公告中并未直言“特定客户”是谁,但从市场传言来看,这一客户指向“苹果”。因为此次标的中的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得尔塔)100%股权,正是2017年欧菲光以2.34亿美元收购的原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而当时欧菲光正是凭借上述并购成功切入苹果光学镜头供应体系。

欧菲光数月来股价下跌过半

欧菲光和闻泰科技2月7日晚间双双公告,此次交易标的资产包括欧菲光持有的广州得尔塔100%股权,以及欧菲光及其控股公司在中国及境外所拥有的(除广州得尔塔外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相关业务的经营性资产,具体资产明细及交易金额由交易双方在正式收购协议中确定。

早在2月7日晚间公告之前,市场对于欧菲光拟出售资产已经猜测多时。这源于欧菲光被移出苹果供应商名单的传闻。对于这一传闻,欧菲光去年9月1日曾经公告否认。

尽管如此,欧菲光的股价仍然连续下跌。截至2021年2月7日,欧菲光股价10.16元/股,这相比2020年7月份的高点23.62元/股,已经跌去了一半以上。而公司市值也缩水了200多亿元。

今年1月25日晚间,欧菲光的一则公告似乎证实了市场传言。公司当时称,目前拟筹划出售相关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资产,上述相关子公司范围不超过:广州得尔塔、江西慧光微电子有限公司、南昌欧菲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

上述资产中,广州得尔塔格外引人关注。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得尔塔系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两度更名而来,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微型摄像头及相关部件。2017年,欧菲光以2.34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的收购。

欧菲光当时正是凭借上述并购才成功切入苹果光学镜头供应体系。欧菲光当时收购公告中表示,本次收购的标的公司是索尼中国在广州的生产基地,拥有业界顶尖的摄像头模组开发和封装技术,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要接收其先进的技术积累及运营管理模式,迅速提高公司摄像头模组生产制造的技术水平。

闻泰科技此前与苹果已有合作

自传出欧菲光将剥离苹果相关业务单元的消息后,坊间曾流传立讯精密等多家公司有意竞购的传言。此次双方公告的发布,官宣了相关资产即将被闻泰科技收入囊中。

闻泰科技主要有两块业务板块,其中通讯业务板块的主要业务系通讯终端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业务;半导体业务板块的主要业务系半导体和新型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和制造业务。

闻泰科技为何出手收购广州得而塔等资产,后续公司有何打算?就相关问题,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闻泰科技,公司方面回复称相关消息以公告为准。

根据公告来看,2019年和2020年前9个月,广州得尔塔分别实现营收51.21亿元和33.62亿元,净利润1.1亿元和2.7亿元。截至2020年9月末,广州得尔塔净资产14.94亿元。

关于此次交易,双方已就现金支付细节等进行了协商:闻泰科技同意向欧菲光支付人民币3亿元意向金。在本协议签署后5个工作日内,闻泰科技需将意向金汇入双方约定的托管账户。另外,本次收购中,交易不设业绩承诺及补偿方案。

还值得一提的是,闻泰科技与苹果此前已经有业务合作。“移动及可穿戴设备领域客户包括苹果(Apple)、谷歌(Google)、乐活(Fitbit)、华为等。”闻泰科技2020年10月份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回复称。

闻泰科技公告中则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从产品集成业务向上游电子元器件战略拓展,构建全产业链客户服务能力。在全面统筹产品集成业务板块和安世集团半导体业务板块发展的基础上,公司可以通过本次收购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进行产业垂直领域的布局和整合,从而更好的抓住5G、IoT、智能汽车领域需求快速增长的发展机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菲光 闻泰科技 苹果供应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