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两大化工央企百亿大动作:中化国际拟并购扬农集团,扬农化工或易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7 19:30:03

◎两大央企化工集团上述整合后,先正达集团将专注于农业和种子领域的业务,中化国际则将专注于化工新材料和化工中间体领域的业务。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中化国际(600500,SH)近日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正达集团)持有的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农集团)39.88%股权,同时扬农集团拟向先正达集团以约102亿元出售其直接持有的扬农化工(600486,SH) 36.17%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交易完成后,扬农集团将不再是扬农化工的控股股东。同时,两大化工央企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工集团)也将不再共同持股扬农集团。

两大央企化工集团上述整合后,先正达集团将专注于农业和种子领域的业务,中化国际则将专注于化工新材料和化工中间体领域的业务。

两大化工央企整合农业科技

据中化国际公告,此次交易前,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双方共同控制了扬农集团。其中,中化集团的孙公司中化国际持有扬农集团40%股权,中国化工集团的孙公司先正达集团持有扬农集团39.88%股权。

图片来源:中化国际公告截图

按照双方的计划,先正达集团向中化国际出售扬农集团39.88%股权(对价约76亿元),扬农集团向先正达集团出售扬农化工36.17%股份(对价约102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化国际将拥有扬农集团79.88%股权,先正达集团将拥有扬农化工36.17%股份,扬农集团不再持股扬农化工。




图片来源:中化国际公告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最终控制权看,如果上述交易能够顺利完成。扬农集团最终归属中化集团控制,扬农化工最终归属中国化工集团控制。

而上述的安排与两大化工央企的战略有关,先正达集团将更为专注于“农业科技”。

此前,据扬农化工公告,先正达集团并购扬农化工的目的为:“为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拟将下属农业板块主要资产注入先正达集团。”

中化国际在公告中称:“先正达集团是全球农业科技与创新领导者,主营业务包括植保、种子、作物营养及现代农业服务等,是全球第一大植保公司、第三大种子公司。先正达集团收购扬农化工后,扬农化工将与先正达集团下属各业务板块形成协同效应,专注专业化发展,有利于扬农化工的可持续发展,提高经营质量。”

整合后中化国际聚焦化工新材料

“基于两化协同以及先行启动农业板块整合的总体安排,先正达将作为农化业务平台。为进一步理顺农化业务和新材料业务的资产关系,中化国际作为重要的材料科学产业平台,通过增持扬农集团股权,剥离农化业务,持续增加对新材料业务的投入,进一步聚焦以化工新材料为核心的精细化工业务。”中化国际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图片来源:中化国际公告截图

据中化国际公告,扬农集团主要从事以化工新材料、关键化工中间体为核心的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生物基环氧树脂、芳香烃氯化硝化系列衍生物、芳香胺系列衍生物、芳纶和光气下游系列衍生物等产品。

“由于过往市场对于扬农集团认知度较低,主要关注点集中于上市公司扬农化工,事实上扬农集团目前在精细化工、新材料以及基础化学品方面,多个产品及自有技术均具有龙头地位。” 中化国际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扬农集团在新材料、化工中间体等业务方面,建立了具有知识产权、工艺清洁、技术先进、有一定规模效应的产品竞争优势,在国内及国际市场占有重要地位。”中化国际方面向记者分析:“交易完成后中化国际基本每股收益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将有所增加,此外,随着碳三一期、双酚A、环氧树脂、尼龙66等新项目的投产,扬农集团利润将显著提升,建设完工后将进一步增厚中化国际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

此外,中化国际在公告中表示,扬农集团生产所用的主要原材料为苯、甘油、双酚 A 等,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较高,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将对扬农集团盈利状况产生较大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化国际 扬农化工 中国化工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