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绿色周报|38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 亚太科技违规排放被罚84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7 09:46:58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144465686228987904.jpeg

亚太科技因违规排放被罚84万元,万向德农旗下公司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便投入使用……2021年1月第5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21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1月第5周(2021年1月25日~2021年1月31日)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38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地。其中,21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10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1月第5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36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但暂无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

6639269235377037312.png

一周绿鉴:

38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

建筑装饰行业上市公司频登榜

6639269235377037312.png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151010746367171584.jpeg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1月第5周)

总体来看,在2021年1月第5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方面,共关联到38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38家上市公司均涉及环境行政处罚。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上海排名第二、浙江位列第三。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登榜企业中有曾多次上榜的上市公司,并多为建筑装饰行业上市公司。其中,被罚金额最多的为重庆建工(600939,SH)旗下重庆建工第九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被处以10万元罚款,原因系其自称为“重庆建工第九建设有限公司物供分公司”的下属机构,被执法人员于2020年11月30日发现其废油漆桶、废机油桶等危险废物以及堆放危险废物的场所,未按规定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1月第5周登榜的38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724.18万户的股东,环境问题或为他们的投资带来风险。而在业绩表现上,38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ST围海(002586,SZ),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6.23%。

市值方面,38家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2021年1月第5周,上榜的上市公司多分布在500亿元及以下的市值区间中。

股价表现上,在38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上市公司中,32家公司股价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中集集团,2021年1月25日~2021年1月31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20.46%。

6639269235377037312.png

环保处罚:

前脚拟投建环保子公司、后脚吃罚单 

亚太科技因违规排放被罚84万 

6639269235377037312.png

在环保处罚方面,2021年1月第5周,数据库搜集到36家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涉及38家上市公司。

498318376848023552.jpeg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被罚金额前十名(1月第5周)

2021年1月第5周,在上市公司本身及其控股企业的环境违规、违法事件中,亚太科技(002540,SZ)因以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和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造成危险废物流失,在去年12月11日,被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处罚84万元而位列第一。

记者梳理发现,亚太科技系一家主营铝挤压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汽车领域铝挤压材是公司最主要业务产品。根据亚太科技披露的统计数据,每生产和铸造1吨铝,大约产生30公斤~50公斤铝灰,如若处置不当,会对当地土壤及水资源会造成严重污染。

而在这次处罚之前,2018年,亚太科技还因煤油清洗车间废气排放口甲烷总烃最高排放浓度超标、含油废水堆放场所未采取防范措施致含油废水流失至附近地面、煤油清洗晾干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未配套废气收集处置装置而在车间呈无组织排放等事由,被无锡市新吴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环境保护局罚款29万余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12月2日,亚太科技宣布,拟以2500余万元的出资额,设立一间以铝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及综合利用为目的的控股子公司。亚太科技一度表示,本次对外投资是其迈入生态环境领域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公司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如此看来,该公司的环保处罚情况似乎让上述“豪言”显得有些尴尬。对亚太科技来说,生产线的环境管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此外,上市公司新兴铸管(000778,SZ)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芜湖新兴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兴投资),以63.9万元的罚款金额位列第二。该公司共实施了以下三项环境违法行为:1淋溶液、洗车用水、喷淋废水通过砖砌雨水沟排入未采取防渗措施的蓄水池(土坑)内;2、露天堆放钢尾渣、砂石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3、未按环评中关于淋溶水、洗车用水、喷淋降尘废水不外排的要求,设置排污口,将中和池内的废水排向市政污水管网。

对于上述情况,执法人员在2020年10月15日、16日、17日对该公司负责的芜湖新兴铸管老厂区固废处置现场检查时发现。记者注意到,根据新兴投资提交的申辩意见,公司称芜湖新兴铸管老厂区拆迁地块地势低洼, 因房地产开发导致自然形成雨水汇集地,蓄水池(土坑)不是钢渣处置项目的淋溶液及项目洗车用水、喷淋废水的收储池,是区域没有雨水排放口而因地势自然汇水形成的;此外,新兴投资称其正在晾晒并且待处置的钢尾渣以及已加工待售的成品,部分是用防尘网覆盖不完全的混凝土块,不产生扬尘。

但经复核和集体讨论,新兴投资的申辩意见并未影响监管部门的事实认定,鉴于其积极整改,芜湖市生态环境局最终对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从轻处罚。

2021年1月第5周,农业种植板块的明星公司万向德农(600371,SH)旗下一间控股子公司亦因环保问题吃到一张不小的罚单。处罚信息显示,德农种业股份公司在北京市通州区聚富苑民族工业区建设的一间实验室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但其于2012年底已投入使用,并于2020年11月12日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时被发现。对此,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责令其6个月内改正,并处30万元罚款。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兖州煤业(600188,SH)、复星医药(600196,SH)、开滦股份(600997,SH)、首钢股份(000959,SZ)等便因为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登上本期环境风险榜。

其中,兖州煤业参股4.64%的乌兰察布市宏大实业有限公司在2019年1月至2020年9月,1号机组累计氮氧化物超标6天,累计超标倍数25.58倍;烟气累计超标1天,超标倍数1.59倍。2号机组累计氮氧化物超标4天,累计超标倍数9.04倍。因此,公司被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60万元,成为这一周里上市公司参股企业环境违法、违规事件罚金最高的一起。

6639269235377037312.png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

无企业事实超标

6639269235377037312.png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2021年1月第5周,仅1家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情况,系节能国祯旗下永泰县国祯水处理有限公司一周日均值超标1天。监测数据显示,永泰县国祯水处理有限公司污水排放口在2021年1月30日这天显示在总氮项目上超标。但需要说明的是,经企业反馈及记者进一步核查,该条显示超标数据并非事实超标。

企业反馈称,1月29日公司发现设备故障,第一时间报备了永泰生态环境局 ,故障期间,公司采用了手工检测数据比对,并得到环保局方面的认可。而根据公司手工检测结果,实际未发生出水超标。此外,永泰县国祯水处理有限公司方面也表示,近期将重新评估相关设备情况,予以大修或者更换。由于该条显示超标数据并非事实超标,节能国祯因此未被纳入本期风险榜。

6639269235377037312.png

项目环评:

36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

6639269235377037312.png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2021年1月第5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36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但暂无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林姿辰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企业关联数据核查启信宝)

9021981652949830656.png

记者:宋可嘉 李诗琪

编辑:魏官红

视觉:邹利

排版:魏官红 牟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