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云九资本合伙人王京:以人为本,抓住消费投资个性化、品牌新兴化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6 18:36:02

◎以前作为一个消费品牌,它的成立自带高收益门槛,有很强的稀缺性价值。“但是现在其实很多企业把更多的精力、资源和资本放到产品自身的研发提升和这种差异化竞争上,而不是放在无谓的广告投放和市场推广。”

◎“早期投资需要把控好时间点,对于不属于早期阶段的初创项目冒然进场就会将自身置入拥挤的赛道。”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供应链体系的不断完善,创业者参与品牌创设和商业运维的门槛在降低,亦使得多元化的商品功能及定位流行于市。云九资本合伙人王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需要抓住消费赛道中出现的有关个性化、品牌新兴化的趋势。

在此过程中,传统品牌的稀缺高溢价日渐式微,国潮、互联网新兴品牌广受关注,部分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新品牌成为投资机构关注的重点。王京认为,高成长性企业本就有高溢价博弈的资本,早期投资机构更应该把握时机,对所有的新鲜事物都保持好奇。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消费升级下,品牌稀缺性被打破

大消费向来被外界视为黄金赛道,不仅源自企业成长性好,也在于品牌的高溢价本领。不过,随着大众消费升级意识的提高,品牌的稀缺性价值正在被削弱,但这却给新的赛道玩家和投资方带来机遇。

从创业者一方而言,由于消费者参与选择商品的渠道增多,各类新兴品牌的推广较传统方式有明显不同,特别是对强调个性化消费的群体而言,很多国潮品牌、互联网品牌已广受消费者认同。

“这说明大家并没有一味地去追大牌,反而也给消费带来巨大的机会。”王京表示,以前作为一个消费品牌,它的成立自带高收益门槛,有很强的稀缺性价值。“但是现在其实很多企业把更多的精力、资源和资本放到产品自身的研发提升和这种差异化竞争上,而不是放在无谓的广告投放和市场推广。”

可见,所谓品牌自身带来的高溢价越来越低,大消费赛道的创新也因此更加活跃了起来。如今,国民品牌成为新的风口,一些原来埋头耕耘在此领域的投资机构也慢慢从幕后⾛到台前,云九资本就是其中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云九资本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中早期策略的投资机构,主攻行业包括消费及互联网平台、企业服务、医疗健康等。团队共管理多只美元和人民币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1亿美元。

据了解,其创始人曹大容、郝玮和王京均有近十年以上投资经验,并且成功投资过多家国内外上市公司。在新消费领域,王京是聚美优品的早期投资人。

品牌创新背后是供应链的升级

从过往的投资经验来看,王京告诉记者,品牌创新的背后是供应链的升级。尤其针对B端的项目,体现出强烈的从前端消费品到后端供应链的底层逻辑。

在王京看来,今天优秀的新品牌背后的供应链是完全完整的。“所以,从供应链到销售链可能都会是成熟的东西,这些都是供应链的成熟带来的,包括物流、政策、法律法规等,是这些变化使得创业的门槛进一步降低。”

不过,这也加剧了行业的同质化竞争,王京表示要寻找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以云九资本今年投资的消费品牌“BA饰物局”为例,该品牌围绕女性消费开拓饰品细分赛道,在目前饰品行业供应链相对分散的背景下,公司通过跟供应链签署独家销售或设计协议,将市面上新出的潮流趋势独家进行生产设计。同时,公司同供应链进行最小分量的定制合作,确保上新速率,解决了一定的资金和囤货的问题。

再以植物肉品牌“星期零”为例,其在供应链的拓展能力上备受投资机构关注,尤其近一年在植物肉行业市场教育的推动下,该公司已进入蜀海供应链的供应商名录。该公司在去年8月获得云九资本领投,老股东愉悦资本、经纬中国跟投的千万级美元的A轮投资。

此外,STARTER也是云九资本投资的一个运动潮流品牌,拥有线下门店。该公司也在供应链管理、产品设计、上新管理、库存周转等具体业务场景布局数据链接与分析指标体系建立,提高智能决策水平及快速迭代的反应能力。去年10月,其宣布完成3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M31资本领投,云九资本、地素时尚跟投,老股东红杉资本等继续追加。

事实上,对于此类新消费品牌的诞生,投资机构往往在早期就表现出强烈的兴趣。王京告诉记者,对于早期投资,所有新东西的诞生都是他们格外关注的。但他也表示,“早期投资需要把控好时间点,对于不属于早期阶段的初创项目冒然进场就会将自身置入拥挤的赛道。”

以人为本,探索未知

虽然云九资本的投资范围涵盖消费互联网、企业服务等诸多赛道,但对新事物的探索,仍基于对“人”的认知。

王京告诉每经记者,“如果从各领域寻找共同的逻辑,我认为共通的东西就是人。”

以人为本、探索未知或是云九资本进行风险投资的信念。此前该公司创始合伙人曹大容也公开表示,“云九也是个创业团队,我们的mindset印在我们的文化中。在云九我们常说八个字:探索未知、共创未来。我们热衷于挑战自己知识的边界,探索每一种新的可能性。无论在公司内部还是外部,我们希望充分赋能云九接触到的每一个伙伴,使得大家可以一起创造更好的未来。”

不过,身处一级市场,项目估值一直是投资人和创业者博弈的话题。对此,王京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并非只在消费领域存在项目高溢价,很多行业都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对于真正基因优秀、增长健康的产品,投资机构就应该给予这样的高成长企业以高估值。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九资本 王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