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2021年首个爆款社交App横空出世:有机会和马斯克、扎克伯格同一个“房间”聊天!当年看不懂B站的你能看懂它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5 23:44:47

◎2020年4月诞生的Clubhouse,去年年底的周活跃用户数为60万,现在这个数字已经翻了好几倍。

◎其实Clubhouse的产品形态并不复杂,或者可以称为“极简”,它就是一款纯粹以音频为载体的聊天室产品。

◎事实上,Clubhouse的大火已经让一部分国内语音社交领域的创业者和机构蠢蠢欲动了。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020173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进入2月,整个互联网圈和投资圈的人都在聊同一款社交App:Clubhouse。大家见面时主要分享两件事情:第一是今天在Clubhouse进入了哪些有趣的房间、听到了哪些有意思的观点;第二是已经成为注册用户的人,向尚未加入的人分享Clubhouse的注册邀请码。

2020年4月诞生的Clubhouse,去年年底的周活跃用户数为60万,现在这个数字已经翻了好几倍,而且还是在只能凭邀请码才能成为注册用户的前提下。2月1日,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Clubhouse上的直播引爆了它。北京时间2月5日,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在Clubhouse“开了个房”,聊起了Facebook的四到五年规划,吸引了更多用户涌入。

大火的Clubhouse都做了些什么?手握邀请码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紧去看了看。

图片来源:Clubhouse

爆款社交App横空出世

即便是在App数量繁多、快速迭代的美国市场,也很久没有诞生让大家这么兴奋的社交产品了。在国内也是这样,大量中国用户在近期涌入Clubhouse,不仅积极参与各个“房间”的讨论,也积极发起话题。比如新浪微博CEO王高飞和脱口秀明星池子的直播间就叫做“出怪声大世界”,还有一众国内创投圈的人一边在硅谷风投人和创业公司高管的房间里“朝圣”,一边自己开“房间”谈国内PE、VC行业的现状。

在“房间”里,没有什么特定的主题,大家松散地围绕着某个行业、某个兴趣爱好甚至某一首歌各抒己见。讨论结束之后,讲过的话也不会沉淀在平台上,“听后即焚”。“房间”被分为三类:公开、社交(仅限关注者进入)和私密(互相关注者才可进入),以此对进入房间的用户进行限定和分类。

说到底,其实Clubhouse的产品形态并不复杂,或者可以称为“极简”,它就是一款纯粹以音频为载体的聊天室产品。某VC人士告诉每经记者,他觉得Clubhouse最好的一点就是,一个用户在讲话时别的人也可以随时加入讨论,并且效果流畅,而不会像其他即时通讯App那样“有人同时讲话效果就非常差,只能成为单程交流的工具”。

一切好像就是这么简单,但却撑起了令人惊诧的用户量、流量和估值。

Clubhouse的背后,是曾投资过Twitter的硅谷顶级风投安德森·霍洛维兹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 Fund,简称a16z)创始人Marc Andreessen,并且投资决策快到惊人。在2020年年中Clubhouse产品仅仅开发了2个月、还没正式上线时,a16z就完成了对这家公司的A轮融资,后者的估值已达到1亿美元。而据今年1月底硅谷的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报道,Clubhouse已经完成了a16z领投的B轮融资,估值达到10亿美元。这速度,称得上现象级了。

当年看不懂B站,现在看不懂Clubhouse?

记者注意到,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一个Clubhouse的邀请码售价199元,而不用邀请码就能注册Clubhouse的“教程”已经卖到了近2000元一份。


图片来源:闲鱼

“饥饿营销”是一种方法,但它不是Clubhouse大火的主要原因,连重要原因都算不上。

要理清楚这个App为什么火,首先得看看它的起点。Clubhouse的两位创始人保罗·戴维森(Paul Davison)和前Google员工罗汉·赛斯(Rohan Seth)都是连续创业者,前者是硅谷的创业名人,过去18年里经历过8家公司或投资机构,后者与保罗·戴维森曾是谷歌的同事。

凭着自己丰富的创业经验和人脉,Clubhouse的两位创始人在运营上花了很大精力。Clubhouse的种子用户包括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影星凯文·哈特(Kevin Hart)、加拿大说唱歌手德雷克(Drake)等一众名人,剩下的主要就是来自硅谷的投资人和明星创业公司的高管,这样的阵容天然对用户就有吸引力。难怪有人说,名人效应让这个App有一种“盖茨比家Party”的感觉,这显然比饥饿营销更能打动人。再加上美国播客文化的流行,拿Clubhouse当广播听的大有人在,一不小心还能得到与马斯克或者扎克伯格聊天的机会,何乐而不为呢?

事实上,Clubhouse的大火已经让一部分国内语音社交领域的创业者和机构蠢蠢欲动了。之前有一位玩播客的工程师在B站上直播了“72小时复刻Clubhouse”,也让人看到了产品落地的可能性。但另一位沪上大型VC合伙人对每经记者表示,在国内市场要复制Clubhouse面临几大挑战,首先是如何吸引足够多重量的KOL到平台上来直播,其次是这种分享的可持续性,再加上文化差异以及可替代性的问题,“还不如看看Clubhouse接下来要怎么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