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上交所2020年基金做市商报告出炉!最多的一只基金拥有18家做市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5 17:33:02

◎近70%的基金做市商数量为2家~5家,但也有部分基金的做市商超过10家,其中拥有做市商最多的是一只基金是华夏300,共有18家做市商。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上交所披露了2020年基金做市商发展报告,记者注意到,具有做市商的基金产品共有214只,其中ETF为208只,占到全部ETF的80%。

从单只基金来看,近70%的基金做市商数量为2家~5家,但也有部分基金的做市商超过10家,其中拥有做市商最多的是一只基金是华夏300,共有18家做市商。

最多的一只基金拥有18家做市商

根据上交所ETF之家披露的2020年上交所基金做市商发展报告显示,截至期末,上交所共有基金做市商29家,其中主做市商15家,一般做市商14家,较2019年新增做市商一家。

记者注意到,其中有6家做市商被评为优秀基金做市商,分别为方正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

从基金做市商覆盖的产品来看,具有做市商的基金产品一共有214只,较2019年增加了74只。其中ETF为208只,占全部ETF的80%,较2019年增长约8%。

再具体到单只基金产品上,近70%的基金产品做市商数量为2家-5家,其中做市商数量最多的基金是华夏300,有18家做市商,HS300ETF、中证500和科创50做市商数量也超过了10家,均达到了13家做市商。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这么多做市商,其实是因为有竞争对手,卯足了劲想要超越对手,但有的实际上努力了很多年,一直也没超过。”

另据记者了解,其实每增加一家做市商,成本基本上也要在60万元-100万元左右,所以这些拥有13家以上做市商的基金,单单这块的成本可能都不会低于1000万元。

此外,在做市产品数量方面,排名前三位的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方正证券和招商证券,达到了123只、109只和87只。

上交所表示,做市商在提升产品流动性方面的作用还是非常显著,研究对比2020年1季度无做市商,4季度引入做市商的9只ETF,可以发现,这些ETF在1季度的总成交额仅有39亿元,引入做市商之后,4季度的总成交额达142亿元,增长超过3.6倍。

另外,引入做市商之后,上述ETF平均相对买卖价差降低了0.34%,同时上述ETF平均买入价格冲击成本降低了0.89%,平均卖出价格冲击成本降低1.01%,说明了有做市商的基金,大资金进出的冲击成本较低,做市商平滑了市场的波动。

境内ETF规模突破万亿

除了做市商报告,近日上交所还发布了一份ETF行业发展报告,记者注意到,2020年境内ETF市场爆发式增长,产品规模和发展速度叠创新高。其中在2020年,境内共有108只ETF挂牌上市,至年底境内交易所挂牌上市的ETF数量达到371只,较2019年底增长41%。

此外,境内ETF在2020年末的资产总规模达到10991亿元,同比增长54.5%,较2019年40%的增速增加15个百分点。除去货币ETF,ETF资产规模相比2019年同期增加2579亿元,增幅高达44%。总体来看,2020年不论是发行数量还是资产规模都创造了历史之最。

而在沪市方面,截至2020年底,共有48家基金公司挂牌260只ETF产品,市值规模达到9004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51%,占境内ETF市场总规模的81.9%。

其中,货币ETF增长最快,市值规模从2020年初的1301亿元迅速增长到2583亿元,增幅高达98.6%;其次是跨境ETF,规模增长了79亿元,增幅为49.3%。如果将跨境ETF合并计算,沪市权益型ETF的规模从4399亿元增长到6168亿元,增长幅度同样达到40%。

不仅如此,沪市ETF的成交额也是大幅增长,记者注意到,2020年,沪市ETF全年成交总金额为10.68万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56.6%,占境内ETF市场总成交额的82.2%。其中,权益类ETF交易量约4.76万亿元,占比近半,且较2019年全年实现翻番,约占沪市股票总成交额的5.7%。

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沪市ETF份额规模持有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一般法人、基金、保险等机构的ETF持仓规模较大。而从交易结构来看,沪市ETF个人交易总规模占比54%,超过机构投资者。再具体到投资者数量上,沪市持有ETF的账户数约438万,较2019年实现翻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做市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