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长城系*ST长动迎救兵 双林生物原实控方史氏家族借机再回A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5 00:25:30

◎*ST长动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赵锐勇与振兴生物签署协议,振兴生物将获上市公司6361.97万股对应的表决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振兴生物法定代表人史曜瑜,疑似山西知名民企振兴集团背后的史氏家族成员之一,或为上市公司振兴生化(现双林生物)此前董事长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曾在资本市场上名噪一时的“长城系”,如今已是风雨飘摇。旗下3家上市公司均已“披星戴帽”(*ST长动、*ST长城和*ST目药),其中,*ST长城还因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深陷困境的长城系正寻求外部支援。*ST长动2月3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浙江清风原生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风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赵锐勇与山西振兴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兴生物)签署了《表决权委托意向协议》。后者将拥有上市公司6361.97万股对应的表决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振兴生物跟山西知名民企山西振兴集团关系密切,该集团曾是另一上市公司双林生物(000403.SZ,曾名振兴生化)的控股股东。振兴生物法定代表人史曜瑜,疑似山西振兴集团背后史氏家族的成员之一,或曾任振兴生化董事长。

振兴生物受让表决权

2月3日,*ST长动披露称,控股股东清风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赵锐勇与振兴生物签署了《表决权委托意向协议》。

按照协议内容,清风公司拟将其持有的*ST长动6031.9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8.46%)、赵锐勇将其持有的*ST长动33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1%)所代表的投票表决权、提名权等相关权利委托给振兴生物行使。

若本次股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达成最终协议,振兴生物将拥有上市公司6361.97万股对应的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的19.47%。*ST长动的第一大股东仍为清风公司,但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清风公司由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更名而来,是由赵锐勇实际控制的“长城系”主体。赵锐勇曾主导长城系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拥有3家上市公司,但自2018年以来,长城影视集团及赵锐勇的个人债务、诉讼等波及到长城系旗下的上市公司。目前*ST长动、*ST长城和*ST目药均已“披星戴帽”,赵锐勇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等也多处于质押、冻结等状态。

*ST长动此次提到,由于截至上述公告披露日,清风公司及赵锐勇持有的*ST长动股份有部分被质押、全部被冻结及轮候冻结,存在被法院拍卖、变卖的可能,因此,振兴生物在受托取得表决权后仍有可能出现表决权丧失等可能。

同时,清风公司及赵锐勇近一年还存在多项债务逾期或违约涉及诉讼及股份拍卖、变卖,这一情形亦可能导致公司转让控制权发生变数。

图片来源:*ST长动公告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清风公司及赵锐勇持有的*ST长动6.97%股份正在法拍平台处于待处置状态,而此前这部分股权已几度流拍。

受消息影响,4日,*ST长动一字涨停,收报1.51元/股。同日,长城系旗下*ST目药开盘后也一字涨停。但*ST长城因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处于停牌状态。

接盘方背靠山西知名民企

此次股份表决权的受让方振兴生物亦有一定来头。

启信宝信息显示,振兴生物的法定代表人为史曜瑜,控股股东为自然人史俊杰,注册资本1亿元,主营范围包括生物药品、兽用药品及中成药的开发经营。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启信宝显示,史曜瑜和史俊杰来自掌控山西知名民企振兴集团的史氏家族。

史曜瑜为85后,与振兴集团现任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史跃武为兄弟关系。据界面报道称,史曜瑜、史跃武均与振兴集团创始人史珉志为父子关系。而史珉志早年曾是山西河津首富。

公开资料中虽未见史俊杰与史氏家族的关系,但启信宝显示,在2016年9月前,史俊杰曾任振兴集团监事一职。2018年8月,史俊杰也是从振兴集团手中受让了振兴生物100%股权。

在资本市场上,振兴集团并非默默无名。作为血液制品公司双林生物(原名振兴生化)的前大股东,其与浙民投打响的一场股权攻防战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早在2007年,振兴集团就入主振兴生化。但在振兴集团入主时,振兴生化的业绩却并不理想,并在2007年时因连续亏损3年被暂停上市。为了恢复振兴生化的上市地位,振兴集团先后通过资产重组置入集团资产等方式,耗时6年,才让振兴生化恢复上市。

图片来源:双林生物(时为三九生化)2007年年报截图

2017年,发展愈发稳健的振兴生化却引来外来者的青睐。彼时,浙民投旗下浙民投天弘斥资近30亿元对振兴生化发起要约收购,目标就是要拿下上市公司控制权,就此打响A股市场上一场有名的股权争夺战。

最终,振兴集团选择退出控制权之争,浙民投如愿完成了对双林生物的要约收购。此事一度被称为“山西A股股权攻防战”。此后,振兴集团陆续将股权转让,全面退出。2019年,振兴生化更名为双林生物,其带有的振兴印记就此远去。

此番接手*ST长动大股东的表决权委托,是否意味着史氏家族成员史曜瑜、振兴集团将借*ST长动再战资本市场,目前还不得而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长动 *ST长动涨停 *ST长动救兵 双林生物 史氏家族 长城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