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创业板IPO3过3 苏州天禄被问询主要产品遭取代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4 22:35:38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鼠年倒数第二次创业板上市委审议会于2月4日召开,上会公司远信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雷电微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电微力)、苏州天禄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天禄)。

本次会议3家公司都算是干净过会,会后无需进一步在招股书中进行风险揭示。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上提出的问题值得投资者深思。比如苏州天禄,是一家专业从事导光板研产销的公司。但导光板产品主要应用在LCD显示领域,因此,公司在会上被要求说明导光板产品被取代的风险及对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雷电微力是一家从事毫米波有源相控阵微系统研发、制造、测试和销售的企业,产品及技术广泛应用于精确制导、通信数据链、雷达探测等专用领域。公司称,其产品未来也可拓展应用至5G通信基站、车载无人驾驶雷达等通用领域。

公司过往业绩比较符合军工行业的特点,2019年盈利,2017、2018年均为亏损。但是2017年~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全部为负,且2020年前三季度达到-8158.81万元,而2019年全年是-33.89万元。




图片来源:雷电微力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对于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公司给出的解释是,由于“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导致生产采购需要提前支付的资金增加,且军工行业下游客户回款较慢”。

对此,审议会上,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应对此等情况的措施,并结合与同行 业公司的对比情况说明该情形对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中航沈飞近期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图片来源:东方财富截图




内蒙一机前三季度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图片来源:东方财富截图

同时,发审委还要求雷电微力说明实控人邓洁茹多次使用股份代持方式,持有公司前身(雷电有限)的原因及合理性。

另一家上会公司苏州天禄,是一家专业从事导光板(液晶显示设备用背光模组的核心器件之一)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台式显示器、液晶电视领域,公司导光板产品已用于联想、三星、戴尔、微软、小米、创维等品牌。

过往业绩方面,苏州天禄近年来净利润成长较快、较稳定。

图片来源:苏州天禄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在经过上会前的多次问询后,苏州天禄当天仅被问询了一个问题:导光板产品被取代的风险及对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这个问题对于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

苏州天禄的主要产品就是导光板,但该产品主要应用在LCD显示领域。而OLED、AMOLED、mini LED等新显示技术,均无需导光板。因此,公司提示了产品单一的风险、显示技术迭代带来的风险。

公司募投项目分别是“扩建中大尺寸导光板项目”、“新建光学板材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但这些项目依然围绕的是导光板,或意在“丰富企业产品结构”,或为“实现公司原材料部分自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注册制 创业板上市委 过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