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关于2021,vivo 是这么想的

2021-02-04 21:28:50

2021年是vivo品牌成立的十周年,过去,vivo一直保持着业内罕见的低调风格做产品,而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也鲜少露面。虽然本分的文化与价值观在中国商界的红海竞争中显得“另类”,但时间证明,vivo不但活了下来,并且还进入了国内头部手机厂商的阵营。

根据IDC发布的2020年全球手机数据显示,vivo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超1.11亿台,占据8.6%的市场份额,稳居全球前五,同时也是Top5手机厂商中唯二保持同比增长的国产手机厂商;放眼国内市场,vivo则连续9个季度稳居第二。

市场上领先的背后,离不开vivo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指导。2021年2月3日,沈炜发表题为《不忘初心,埋头种因》的2021新春致辞,他在致辞中回顾了2020年vivo的挑战与成就,感谢员工和伙伴,同时还提到了“因决定果,埋头种因,果自水到渠成”的企业发展理念,并展望了vivo在新一年的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地坚持长期主义,坚持利他共赢,坚持设计驱动和用户导向。

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沈炜

企业发展理念:“不忘初心,埋头种因”

过去一年,全球手机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但在沈炜的带领下,vivo依然逆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品牌声势。

截至2020年底,vivo已进入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化进程全面加速。在兵家必争之地的印度区,Canalys数据显示,vivo 2020年全年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达到2690万台,同比增长9%,市场份额占比19%,仅次于小米和三星。同时,笔者注意到,vivo也是TOP3中唯一保持增长的厂商。

在泰国,vivo凭借19.5%的市场份额排在首位,成为去年二季度泰国畅销的智能手机品牌,这也是vivo继拿下印尼市场榜首后,再次登顶泰国市场;在品牌高地欧洲地区,去年10月,vivo进入波兰、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国六个国家,并宣布与欧足联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正式成为未来两届欧洲杯的全球官方合作伙伴。

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中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vivo打造爆款产品和国际化扩张的核心能力,也同样离不开供应链、渠道端等多方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但更重要的是vivo的企业发展理念“不忘初心,埋头种因”结出的果。

对于竞争焦灼的手机行业,沈炜曾“佛性”地表示,“手机是个人事物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喜好,没有一个品牌能一统天下,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适合自己的细分市场,日子一样过得很好。”

对于合作,vivo则奉行长期主义,坚持与合作伙伴共赢,建立一荣俱荣的厂商一体化代理制与合作伙伴打造命运共同体。“企业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每一位合作伙伴的支持和协同。要想健康长久的合作,首先得换位思考,想他人所想,关注对方的核心诉求与战略关切。胸怀利他之心,坚定不移的构建互信共赢的统一战线,追求众乐、反对独乐。如果凡事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利益,而未很好的顾及他人,那我们就一定无法健康长久。”

坚持科技创新长线投入:聚焦四条长赛道

当前在高端需求的拉动下,高端市场正在成为各大手机厂商竞争的高地。vivo参与竞争的重要手段则是发力技术创新。2020年,vivo坚定在研发上聚焦影像、设计、系统、性能四条长赛道,并表示研发投入“上不封顶”。

影像一直是vivo的优势基因之一。从早期的柔光双摄、逆光清晰,到当前的微云台技术,以及携手百年光学巨头蔡司成为全球影像战略伙伴,vivo一步一步提升产品在影像光学上的表现能力,而vivo X50系列和X60系列连续两代搭载微云台技术,助力vivo全面站稳高端市场。

IDC分析师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通过技术创新迭代和市场宣导,vivo高端影像的市场形象正在持续获得用户的认可和接受。”

除了影像外,在手机终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设计也成为帮助厂商塑造品牌的重要推动力。对于2020年,沈炜在致辞中表示,vivo迈出了“设计驱动”的第一步。“在X系列、S系列,以及iQOO系列的产品外观表现上更进一步,还推出了全新的OriginOS系统。”

事实上,为了开拓设计创新的思路,vivo设计团队的眼界并不局限于移动终端领域,而是多元的跨界合作。据了解,vivo设计团队常常深入研究包括汽车、服装、家居等行业的设计趋势,敏锐地观察全球设计动态。

得心应手的操作系统,是国产手机品牌始终追逐、却没能变成长板的因子。在设计和影像功能之外,vivo也开始深耕“系统长赛道”,以寻找未来的增长点。

去年11月18日下午,vivo正式对外推出全新系统OriginOS,这意味着其在操作系统这件事上正在进行“自我革命”。当时,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表示,“Origin OS在一些底层的交互逻辑上做了不同于其他安卓手机的明显改变。它是对信息管理方式的一次全新的重塑。”

自我革命系统的背后,vivo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甚至还专门成立了OriginStudio团队。施玉坚透露:“技术团队投入这件事已经将近一年时间了,研发人员在vivo员工中占比超过70%,而这其中又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工程师从事软件研发工作,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全力投入了整个底层框架团队。”

回顾vivo 2020年最显著的变化之一,便是其从2018年起开始夯筑的四大技术长赛道实现了快速落地,同时,这也是vivo冲击高端市场的筹码。

如果说vivo X30系列上搭载的Exynos 980芯片是vivo在“性能”长赛道上完成前置研发的重要一步;X50系列初代“微云台”是在“影像”长赛道上开辟的新演进方向;那么搭载“vivo蔡司联合影像系统”+全系标配“第二代微云台技术”,采用与三星合作前置研发的第二代Exynos 1080芯片、延续艺术感与标识度极强的“双色云阶”概念设计方案以及首发搭载全新OriginOS的X60系列,可以说是vivo在完整“技术长赛道”(影像、设计、性能、系统)上首次完成了聚合创新与产品落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vivo X60系列之所以能集成行业领先性能及科技水准,不仅代表着vivo日渐强大的科研实力,也折射出vivo对于智慧未来极具前瞻性的解读能力。

沈炜认为,当前智能手机行业的“唯参数论”、“唯技术论”都太片面。他在致辞中指出,“对于vivo而言,每一个领域都应该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去思考和布局长期的事,要在品牌、产品、技术、设计、营销服务、供应链等方面做着眼长远的规划,才能更好地种因,从而让果更有确定性。”

具体来看,在科技创新的长线投入上,vivo以子系统的方式来运作规划,敢于拥抱不确定性,并强化与合作伙伴的联合创新,甚至提前36个月做技术扫描与预研,逐步搭建真正有竞争力的技术货架;在产品的规划上,vivo以N+3的模式来开展,做到上市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规划一代,真正实现从技术到产品的贯通路径。

截至目前,vivo在设计、影像、5G、AI等领域都有着专业人才储备,目前公司70%的职员正在从事研发类工作,整体研发人员已经超过10,000人。

研发投入对产品节奏的支撑能力、自研自产对供应链的控制能力、20多年市场铺设换来的零售服务能力等,共同造就了如今vivo的厚积薄发。展望2021年的高端手机市场,注定是竞争激烈的一年,但沈炜表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没有什么是命中注定的,一群又一群vivo人的付出,会让一个又一个不可能成为可能,埋头种因,未来可期!”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VIV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