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扶贫企业:搭上人大公益平台,从连年亏损到实现营收翻番,让利收购助贫困户增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4 22:13:55

◎在全国人大机关的帮扶下,借助公益人大平台,企业家王占军开始发力线上销售渠道。2020年,原有的线下销售渠道占企业销量的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都来自消费扶贫和网上销售。

◎企业获得全国人大公益平台的帮扶,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作为互惠的措施之一,也与贫困户签订采购合同,以更高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作为原材料,进一步助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每经记者 李彪 内蒙古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透过办公室的窗户,看着不远处正在扩建的厂房,乌兰察布市鑫龙清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占军难掩心中的喜悦。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没想到自己的企业能发展得这么快,产品不仅打开了乌兰察布的市场,还远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企业能够快速做大做强,王占军心里最感激的就是全国人大机关定点扶贫给予的帮助。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王占军公司主营的亚麻籽油产品不仅进入了全国人大机关食堂,还得以在人民大会堂展出。

王占军说,在全国人大机关扶贫干部的指引下,公司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而产品进入人民大会堂展示给企业做了非常好的品牌宣传,市场上对公司产品的品质也更加信任。原本企业曾经历连年亏损,在全国人大机关帮助下,近几年效益明显好转,2020年销售收入还实现了同比翻番。

这只是全国人大机关在乌兰察布察右前旗定点帮扶的众多企业案例之一。这些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与贫困户签订采购合同,以更高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作为原材料,进一步助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搭建产品“走出去”平台 企业实现营收翻番

王占军办公室里的亚麻籽油产品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王占军的办公室里有一个大玻璃柜,里面摆放着几十种亚麻籽油。这都是他所在公司的产品,并已远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王占军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告诉记者,公司2019年的销售额还不到1000万元,2020年应该会到2000万元。“很多合同已经签出去了,我们把产品做好,冲向全国市场,我相信未来三五年之后,说不定我们还能成为一家上市企业。”

而在三年前,王占军的企业经营还是另一幅场景。

在2017年全国人大机关扶贫干部对王占军的企业进行帮扶之前,这家小作坊式的厂房内生产出的产品难以找到销路,只能在周边通过一些小饭店、小食堂挨家挨户进行推销,即便如此,公司的产品仍然难以打开销路。

“在全国人大机关定点扶贫之前,我们只是在本地市场卖一些低端的产品,并且销量也非常小,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经营非常困难。” 王占军说,企业一开始都没想过要打入到乌兰察布以外的市场,更不敢想象产品能进入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市场了。

王占军回忆,2017年,公司在全国人大机关搞了一次产品展销,2018年开始在“公益人大”平台上销售,同时,全国人大机关食堂也开始采购其产品,产品正式进入北京市场。

“2019年开始,北京很多机关食堂都开始采购我们的产品,产品逐步全面进入北京市场。”

进入北京市场,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王占军说,产品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展示,并得到全国人大机关采购、使用,这更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除了北京市场销量增多以外,也带动本地销量大增。

王占军说,因为产品能进入人民大会堂展示,被全国人大机关食堂采购,大家认为产品品质肯定是有保障的。

“很多客户知道我们进入全国人大机关公益平台,也都愿意采购我们的产品。2020年即便受疫情的影响,我们的销售量还是增加了一倍,这离不开全国人大机关给我们的帮助。”王占军说。

据介绍,在全国人大机关的帮扶下,借助公益人大平台,王占军开始发力线上销售渠道。2020年,原有的线下销售渠道占企业销量的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都来自消费扶贫和网上销售。

同样受益于全国人大机关定点扶贫帮助的还有内蒙古塞主粮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该公司经理马慧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2019年在扶贫干部和全国人大机关的共同帮助下,塞主粮燕麦系列产品正式进驻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人民大会堂宾馆,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和全国人大机关食堂。同年,塞主粮又代表察右前旗绿色农产品启动了电商平台的销售模式。

“到现在仍然记得当时高书记(全国人大机关挂职干部高树进)来到塞主粮与我们交流时的情景。当时我们不知道电商会为企业带来什么效益,更担心昂贵的费用,怕白花钱,所以不想参与。高书记一次又一次亲自来到企业和我们交流,给企业做动员。当我们知道高书记推荐的电商平台是免费的,才同意试一试。”马慧平回忆说,结果运行了一年的时间,电商销售额达到11.4万元,完全超出了预料,大家感到非常振奋。

此外,察右前旗同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师义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不看好互联网平台,因为老听别人说网络销售有风险,全国人大机关扶贫干部来了以后多次帮企业对接网络推广、销售、互联网服务平台。而通过公益人大等平台,企业2018年~2020年增加收入80多万元。

察右前旗一家肉类加工企业里的生产车间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高于市场价收购农产品 带动贫困户增收

帮助大量当地的企业入驻“公益人大”精准扶贫平台,只是扶贫干部多项实招之一,此外包括拓展互联网线上销售渠道、让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等举措,也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王占军介绍,企业2018年对接了100多户村民,2019年对接了3000多户村民。“2020年加强精准扶贫,企业对接了42户贫困户(当年初当地未脱贫户仅剩51户)。

王占军称,亚麻籽油的原材料是胡麻,是当地农民种植的主要农作物之一。在实践中,企业和贫困户签订采购合同,以高于市场价的报价来收购贫困户手里的胡麻。

比如,2020年公司按照市场价1.1倍的价格来收购贫困户种的胡麻。“市场价大概是一吨6000元,企业则是按照6600元一吨来收购。”

王占军说,以前当地老百姓也种胡麻,但当时企业还没开始参与收购,更不会去高价收购。不过这也属于互惠互利的模式,因为人大帮助企业通过公益平台进行销售,企业得到发展之后,也有义务支持贫困户发展。“人大扶贫干部来了之后,我们提高了认识:我们帮助贫困户,全国人大机关扶贫干部能帮企业打开销售渠道,能卖到更好的价格。”

王占军说,不仅企业给出的收购价比市场高,还会给每户10斤免费的亚麻籽油,市场价值是138元。“而且我们会上门收购,能解决很多农民年纪大、运输不方便的困扰。采取这种合作的方式,非常受贫困户欢迎。”

受气候的影响,察右前旗的燕麦品质较好,当地也被称为“中国燕麦之都”,燕麦也成为当地扶贫重要的产业抓手。

马慧平介绍,公司与贫困户签订了燕麦种植合同,平均以高于市场价0.5元/斤的价格全部收购。每亩按200斤产量计算,能增收100元,5000亩地可增收50万元。

马慧平说,2017年12月,塞主粮在察右前旗三岔口乡实施企业带动农户扶贫项目中带动农户68户,每户前3年每年能得到2000元分红,后7年每年有600元分红,每户10年总共可分红10200元,68户共计分红69.36万元。

2019年4月,公司又与察右前旗旗政府签订扶贫订单14765亩,帮扶贫困户1434户,涉及亩数达8235亩。

记者在实地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种植燕麦已经成为当地很多贫困户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因此积极性特别高,虽然需要两年左右的倒茬期,但平摊算下来,一年的收入也能达到3000~4000元,而且种植的成本不高,收成较好。

师义霞还有一个身份是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机关帮助下,其所在合作社的鸡蛋等产品进入了全国人大机关,并签订了长期合同,通过消费扶贫帮扶为企业解决销路不稳定的问题后,师义霞想到的是如何来带领贫困户脱贫。

师义霞介绍,为了更好地带动贫困户,2016年,合作社新建土鸡养殖园区,占地面积360亩,已建成鸡舍6栋、6000平方米,并带动了4个乡镇、22个村集体经济的122户贫困户。截至2019年,合作社共分红127万元。合作社还多次帮扶贫困儿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5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彪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脱贫攻坚 定点扶贫 产业扶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