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南财大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去年均衡配置资产收益率超过纯“炒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4 19:57:21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4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了《疫情下中国家庭的财富变动趋势——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2020年度)》,当中涉及中国家庭资产配置、收益等较为关注的细节。

据悉,该报告调研范围包括全国31个省份,2020年共计回收15.6万份问卷。

根据报告内容,疫情后家庭财富持续增加,第二季度开始,家庭收入开始呈现正增长。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年收入10万~30万元家庭的工作稳定性开始上升,收入与财富也呈现正向增长;第四季度,年收入5万~10万元的工作稳定性、收入和财富也呈现正向增长,“年收入5万及以下家庭的各指数降幅缩小”。

另外,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个体工商业家庭的财富、收入呈现正向增长,工作稳定性也回暖。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家庭投资理财平均收益率为2.3%,其中35.8%的家庭投资理财收益为正。其中,学历、收入越高,家庭的投资理财平均收益率也越高。

甘犁介绍,去年家庭财富配置的特征是低风险资产配置更加均衡,以股票等为代表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提升,近六成家庭为相对均衡类财富配置类型。

有意思的是,财富配置均衡的家庭,其投资收益率平均达到4.7%,超过全部家庭的平均投资收益率水平。偏存款类和偏权益类远不如均衡资产配置的群体,前者收益率为1.1%,后者更是亏损0.7%。

另外一个趋势是,据第四季度调研数据,65.6%的家庭参与了线上投资。

对于未来,家庭对本季度的财富和收入预期均较乐观。甘犁称,稳定且持续的财富增长也是支撑家庭对未来发展抱有信心的关键因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南财大 均衡配置资产 家庭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