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辐射19万亩规模化种植基地!小土豆做出“大文章”:扶贫干部助力制种大县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4 22:55:30

◎在全国人大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督办下,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察右前旗被纳入国家马铃薯制种大县,分3年每年安排资金2000万元。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后,将获得财政支持1亿元。

◎产业园中的农业企业为村集体提供马铃薯、果蔬种植、收获等配套农机具,组建马铃薯及果蔬农机服务队,为周边农户提供服务,大大促进了村集体及农民增收。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何强 陈旭

淡黄色、枣红色、深黑色……

摆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面前这五颜六色的作物,其实都是各种各样的土豆,根据其淀粉含量的差异,当地人会采取不同的烹饪方法。记者在察右前旗走访中了解到,土豆是察右前旗老百姓餐桌上一道重要的食材。

正因为如此,全国人大机关在定点扶贫过程中,看到了当地土豆发展的优势,并推动其成为重点项目扶贫的措施之一。对于察右前旗而言,发展马铃薯种薯产业成了农民致富的新抓手。

在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和办公厅联络局的积极督办下,2019年,察右前旗被纳入国家马铃薯制种大县,分3年每年安排资金2000万元。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后,将获得财政支持1亿元。

对此,挂职察右前旗旗委副书记的全国人大机关挂职干部高树进说,当地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入选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的农业产业园。产业园的成功创建,将辐射带动全旗19万亩马铃薯、8万亩果蔬生产,同时也将助推乌兰察布市400多万亩马铃薯、70多万亩蔬菜为主导产业的农业规模化发展。

察右前旗的土豆种植 (图片来源于全国人大机关)

制种大县每年安排资金2000万元

2015年,原农业部正式提出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推进把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对于马铃薯主要的种植区域来说,这无疑是加快发展的重要契机。

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在察右前旗调研时指出,要紧紧抓住国家推动马铃薯主粮化开发战略机遇,立足察右前旗耕地和土壤条件,探索推动马铃薯纳入国家粮食补贴范围,做好小土豆的“大文章”。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提出了“关于加大马铃薯主粮化扶持力度的建议”。

同年,农业农村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017号建议的答复摘要》中介绍,将择优对内蒙古自治区察右前旗等10个马铃薯种薯基地县给予奖励,支持用于制种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制种监管、新品种科技试验示范、仪器设备购置等马铃薯制种产业发展的相关支出,促进马铃薯脱毒种薯及优良品种推广使用,提高马铃薯种植效益和产业发展质量。乌兰察布市可按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条件和要求,选择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旗县,指导其积极做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前期工作,按程序积极申报。

全国人大机关扶贫干部高树进(左二)(图片来源于全国人大机关)

这一建议背后,有着全国人大机关的大力推动。高树进介绍,全国人大机关的扶贫干部多次调研并参加撰写乌兰察布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加大马铃薯主粮化扶持力度”的材料,此后又多次向全国人大机关扶贫办领导汇报,在扶贫办和联络局的大力支持下,费东斌代表的建议被列为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重点建议,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协调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赴乌兰察布市联合调研并进行答复。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19年,察右前旗被纳入马铃薯制种大县,分3年每年获得安排资金2000万元。

当地农户收获土豆 (图片来源于全国人大机关)

推动建设2020年内蒙古唯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19年9月,察右前旗政府在介绍采取措施发展马铃薯种薯产业时表示,一个集科研、繁育、生产、贮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化格局已在该旗形成,并成为当地一项支柱产业。

很显然,被纳入马铃薯制种大县后,察右前旗的马铃薯产业发展得到进一步提速。

2020年4月,《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关于公布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的通知》印发,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也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入选2020年创建名单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高树进介绍,产业园成功创建后,2020年得到财政支持3000万元。高树进说,这将辐射带动全旗以及乌兰察布市马铃薯、蔬菜为主导产业的规模化发展,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乌兰察布乃至内蒙古自治区全域同类型旗县产业发展,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

察右前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庄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产业园以“全域产业化”“全域生态化”和“全域特色化”为发展框架,围绕马铃薯、果蔬主导产业,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构建完善农业要素保障体系,把产业园真正打造成现代农业科技研发与应用的“发动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的“助推器”,建成集生产、生态、休闲、示范等多功能高质量的马铃薯、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带动村集体及农民增收方面,赵庄园介绍,企业为村集体提供马铃薯、果蔬种植、收获等配套农机具,组建马铃薯及果蔬农机服务队,为周边农户提供服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至30万元。同时,企业投资建立马铃薯、果蔬贮藏库,带动产业园及周边农户就近就地销售马铃薯、果蔬,降低农户运输成本,贮藏库收购点执行与公司同价格的收购政策,仅此一项户均将增收150元以上。

作为产业园中重要的企业之一,乌兰察布市瑞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带动当地农民尤其是贫困户种植马铃薯增收方面做了积极探索。

瑞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龙站在竖着“乌兰察布马铃薯地理标志产品示范基地”的牌子面前,指着身后一眼望不到边的土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里是我们马铃薯标准化种植基地,在这里还建了对比试验田,培育、挑选出更适合种植的品种,实现更高产、更节水、节肥。

李金龙介绍,公司带领贫困户种植马铃薯,并成立合作社,让贫困户在合作社里入股,合作社做规模经营,实现利润两次分红:

一是保底分红,土地的经营由企业来运作,保证农民一亩地300元的最低收入;

二次分红是土地的经营利润,产生利润的50%再分给农民。

这样一来,农民在不出工的前提下,与过去只是把土地简单地承包出去相比,每亩地获得的收入一年要多出两三百元。这种模式带动了周边12个村委会,受益农户达到1000多户,人均年收入提高了1000多元。

封面图片来源:全国人大机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脱贫攻坚 定点扶贫 农业产业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