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2020年度中国商业地产十大热点正式发布 创新品牌成资本新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4 16:28:40

◎创新品牌成资本新宠。喜茶再获高瓴资本等战投,名创优品和泡泡玛特上市,和府捞面完成4.5亿元D轮融资。

◎国潮兴盛外资撤店。李宁2020年第三季度电商零售业务增长超过40%;完美日记纽交所挂牌上市。另一边,Old Navy宣布正式退出中国市场,ZARA、H&M等纷纷大幅关店。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月3日,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与商业地产行业智库RET睿意德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商业地产行业2020/2021年度发展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商业地产十大热点。

1.线上直播带货。标志性事件包括印力集团董事长丁力业率公司高管下场直播,购买转化率超20%;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联手演艺明星高圆圆直播首秀,3.5小时直播锁定销售额1.8亿元等。

2.国潮兴盛外资撤店。标志性事件包括李宁2020年第三季度电商零售业务增长超过40%;逸仙电商(完美日记)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另一边,Old Navy宣布正式退出中国市场,ZARA、H&M等国际快时尚巨头纷纷大幅关店。

3.健康生活消费突起。标志性事件包括lululemon去年第三季度国际业务销售额增加了45%,中国市场销售额增长高达100%;安踏市值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近1000亿元。

4.奢侈品逆势增长。最具标志性事件为2020年北京SKP总销售额177亿元,居全球零售业单店榜首;西安SKP当年度增幅同比高达36%,太古体系门店也实现了高速增长。全国各地的奢侈品专柜排队现象呈现常态化。

5.实体零售业首获免税牌照。标志性事件为2020年王府井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免税牌照的零售企业,海旅免税城、中免凤凰机场免税店和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3家离岛免税店同天开业。

6.疫情下商场纷纷为商户减租。标志性事件为万达商管率先对全国各地300余家万达广场的商户实行租金及物业费减免政策,减免金额高达40亿元。

7.创新品牌成资本新宠。标志性事件包括喜茶再获高瓴资本等战投,估值超160亿元人民币;名创优品和泡泡玛特上市;和府捞面完成4.5亿元D轮融资。

8.商办物业空置率高企。据睿意德联合德勤报告,2020年北京、上海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达20%左右,空置率与租金降幅均创近十年新高。深圳写字楼租金连降9个季度,空置率升至27.7%,成为一线城市中写字楼空置率最高的城市。

9.上市轻资产公司市值分化。标志性事件为华润万象生活在港交所上市,当日动态市盈率为110倍,静态市盈率高达154倍,远超市场上纯物业管理的轻资产管理公司。

10.实体商业发展迎来新契机。标志性事件为上交所暂缓蚂蚁金服科创板上市;三部门联合召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百度、腾讯、阿里、京东、字节跳动等27家主要互联网平台企业均被召集参加。

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会长王永平分析指出,疫情深层次影响商业地产行业。疫情对于行业的影响不仅只是客流与销售,也改变了商业地产行业经营理念、商业模式和消费倾向。起于线上的直播带货如今已成为线下商业普遍使用的营销工具,数字化意识在线下商业也已深入人心。

资本市场释放行业发展新信号。前些年,商业地产行业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开发轻运营的问题,商业资产价值普遍偏低。如今,资本市场对于强管理的轻资产商管公司与高成长性的创新品牌给出了超高估值,这一新信号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正确的指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业地产 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