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 专家:预计春节前流动性总体供需均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4 13:16:36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2月4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利率为2.35%。同此前保持一致。因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单日零投放零回笼。

按照往年惯例,央行会在春节前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满足市场的跨节资金需求。对于14天期回顾为何迟迟不来,光大证券此前在研报中指出,今年央行未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尚未到达时间窗口。光大证券表示,一方面,1月28日之前投放的14天期资金起不到跨春节的作用;另一方面,1月28日至2月4日投放的14天期资金会集中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即2月18日)到期,有可能会给该日带来集中滚续压力。略迟几日投放可以尽量将到期日分散开,在流动性的摆布上更为合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1月下旬以来,央行结束了此前20亿元、100亿元等小量的操作规模,其中,1月27日开展逆回购1800亿元,2月2日800亿元,1月28日和29日、2月1日和3日均开展逆回购1000亿元。然而,据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3840亿元逆回购到期。

值得注意的是,2月4日,各短期品种利率均有所上行,结束了前一日的下行态势。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方面,隔夜shibor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21.6个基点,报2.075%;7天期品种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17.8个基点,报2.324%;14天期品种上行5.9个基点,报2.644%。

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今日DR001、DR007、DR014加权利率分别为2.0756%、2.3188%、2.6829%,前日同期限加权利率为1.9271%,2.2336%和2.8600%。

对于14天逆回购的重启,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对每经记者表示:“14天是可以跨春节的,央行及时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有助于平稳春节前的流动性需求,预计春节前流动性总体供需均衡,市场也会保持平稳。”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锋撰文指出,货币政策要坚持稳健的总体取向,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战略定力,不左不右。要量价合适,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利率在合适水平,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

孙国锋表示:“要健全政策利率体系和货币市场基准利率,完善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短期政策利率和以MLF利率为中期政策利率的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体系,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健全利率走廊机制,推动货币市场基准利率改革。”

申宏万源在研报中指出,预计2021年货币政策将温和转弯,上半年关注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可能更多体现在融资的边际收紧、公开市场操作的边际收紧上,下半年有加息可能,上调操作利率、上调RRR、上调MLF以及LPR对应的概率依次递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逆回购 春节 流动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