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大手笔!百胜中国计划未来五年在中国投资80亿美元

2021-02-04 10:34:14

百胜中国2月4日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在未来的五年内投资80亿美元用于加速新店扩张,肯德基和必胜客店面改造,发展新兴品牌以及端到端的数字化项目,扩展物流基础设施以及回报股东等方面,充分显示了公司对中国长期发展的信心以及深耕中国的决心。

百胜中国CEO屈翠容(Joey Wat)表示,我们对中国市场长期前景的信心没有丝毫改变。我们将专注于扩大餐厅版图和发展新兴品牌,加大数字化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夯实基础,加快发展步伐。我相信,凭借我们团队的实力、坚韧的商业模式、创新文化和执行能力,我们有能力克服这些短期挑战,实现具有吸引力的长期增长。

虽有疫情的不利影响,百胜中国仍持续保持业绩恢复。财报显示,百胜中国2020年第四季度总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11%,同店销售额不计外币换算影响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6%。通过主动积极调整成本结构、提升生产力及一次性的费用节省,公司的餐厅利润率和经营利润与2019年同期相比均实现增长。2020年第四季度经营利润同比增长90%至1.8亿美元;餐厅利润率持续提升,从2019年同期12.4%升至15.1%。

就2020全年来看,强大的数字化及配送能力,积极的菜单创新让百胜中国在2020年第一季度受到重大影响的情况下,业绩持续恢复,盈利持续增长。全年总收入到达82.6亿美元,经营利润为9.61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7%。

重中之重:门店扩张与更新

门店扩张仍然是百胜中国长期战略极为重要的引擎之一。公司CFO杨家威表示,内生增长仍然是百胜中国长期战略的最重要驱动力。我们的目标是比达成当初10,000家门店里程碑更快地达到20,000家门店的里程碑。我们将优先考虑资本以支持内生增长,因此在未来几年内,我们的资本支出将增加一倍以上。公司的大部分资本开支将用于加快旗下核心品牌肯德基和必胜客的门店网络扩展和门店改造,在协助扩张门店业务的同时保持门店的新鲜感。

2020年,百胜中国门店网络扩张进一步提速,第四季度共开设505家新店,全年开设新店1165家,开创了在华经营33年以来历史最高纪录,总店数达到了10506家,同时新进入了100多个新城镇,餐厅网络现已覆盖超过1500个城市。目前,百胜中国还在追踪700多个适宜开店的“空白”城市。

低线城市是百胜中国门店网络扩张的方向之一。2020年,肯德基新开306家新店,必胜客则新增96家门店。在肯德基2020年新开的门店中,58%位于3-6线城市,必胜客的新店则有51%位于3-6线城市。2020年8月,肯德基首批试点“小镇模式”餐厅落户河南封丘县,这些面向6线及以下的“小镇餐厅”在菜单设计上、产品定价以及市场推广上针对县域市场提供了更个性化的思路,以贴近本地消费者的需求。屈翠容表示,对于目前取得的成绩感到鼓舞,并将在2021年持续扩展小镇模式。

而通过小店面的形式增加在已有城市的密度,以应对增长的非堂食业务,也是百胜中国正在推广的扩张战略之一。在业绩发布会上,屈翠容重点介绍了必胜客“卫星店”模式。通过“一托多”的方式,“卫星店”在有力地扩大外送范围半径,为顾客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减少开店的资本投入。目前必胜客的卫星店已经达到了50家,并且将在今年继续推广。为了让消费者保持新鲜感和舒适的用餐体验,门店改造也是百胜中国的投资重点之一。2020年,百胜中国共计改造门店939家,其中肯德基562家,必胜客375家。

与此同时,公司也将投资几亿美元发展旗下新兴品牌尤其是咖啡业务,扩大规模并将其打造成为公司业务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0年底,百胜旗下中餐品牌新增161家门店,塔可贝尔则拓展了4个新城市,目前共有12家门店,COFFii&JOY已开设42家店,2020年新加入的LAVAZZA咖啡已经在上海开出了四家门店。2021年公司会加快LAVAZZA的开店步伐,探索从旗舰店到Mini店等多种门店模式。

LAVAZZA咖啡美罗城店

超20亿美元投资端到端数字化和物流基础设施扩展

公司的另一大投资重点则是对于端到端数字化项目和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杨家威表示,虽然扩大实体门店网络是重要的增长动力,但增强数字和外送能力以及物流基础设施对未来的成功同样重要。为了有效、充分地为20000家门店网络提供支持,将需要构建更强大、更敏捷的数字化能力以及基础架构。此外,我们希望在整个运营过程中实现更大程度的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

公司表示已经预留了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来推进端到端数字化计划,包括对门店,市场营销,供应链和后台营运进行数字化;此外,还将拨出大约10亿美元用于扩展物流基础设施,并增强自动化能力以提高效率。

作为国内餐饮行业较早也是较成功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百胜中国通过线上线下无缝连接的数字生态系统,零距离贴近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截至2020年12月31日,百胜中国的数字会员已经超过了3亿。来自会员的销量占到了整体销量的近60%。而付费会员卡则大大提升了客单价和消费频次。2020年,百胜中国共计卖出了3800万张付费会员卡,比2019年翻了一番。目前公司正在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端到端数字化项目,赋能营运体系更敏捷灵活地与供应链对接,通过追踪、分析以及全价值链的数字化,提升运营效率并且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百胜是国内较早建立大规模外送网络的餐饮企业。早在疫情爆发之前,外卖业务已成为百胜中国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2020年第四季度,外卖收入占到了肯德基和必胜客公司餐厅收入的29%,较2019年同期增加约7个百分点。百胜中国表示将继续改善消费者体验,提升自有配送团队的运营效率。2020年,公司升级了骑手管理平台,上线了诸如智能商圈,骑手路线优化,实时监控等多个项目,消费者的满意度和运营效率均有所提升。与此同时,肯德基和必胜客已经开始试点在华东地区共享骑手。2021年,公司将会进一步升级骑手管理系统,拓展骑手共享的品牌和地区,提升外送业务的效率。

作为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行业,百胜中国在2020年的开店速度再创纪录,并且在其他餐饮企业纷纷收缩规模的背景下逆势扩张。屈翠容表示2021年公司的资本支出预计将达到6亿美元,保持现有开店速度,新开店铺1000家左右。

5年80亿美元的大手笔投入展现了百胜中国对中国市场强大的信心和雄伟的抱负。屈翠容表示,“由于疫情反复,尽管2021年一季度运营面临极大挑战,但团队将从过去的一年中吸取经验,我们将根据时时变化的情况快速调整营销计划和营运,更重要的是,我们仍然对中国长期发展潜力充满信心,并着力于为股东带来可持续的回报。”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