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东拼西凑”15亿元到位 *ST银亿重整投资人一再违约前景难料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3 21:16:58

◎有金融行业人士称,前期15亿元投资款支付已经多次违约直到最后时间才凑齐,后续仍有17亿元投资款需要缴纳,“这样的高杠杆参与重整,能否盘活*ST银亿,也让人担忧”。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月2日晚间,*ST银亿(000981,SZ)发布了公司重整计划执行进展的公告,截至2月1日,公司重整投资人嘉兴梓禾瑾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梓禾瑾芯”)已累计支付投资款人民币15亿元(含履约保证金人民币1.5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此前的重整投资协议,梓禾瑾芯应确保不晚于2020年12月31日前至少累计支付人民币15亿元,这也意味着梓禾瑾芯在投资款支付上早已违约,每逾期一日应按照其未按时履行的现金支付义务金额的0.05%向管理人支付违约金。

同时,协议规定,一旦梓禾瑾芯逾期履行《重整投资协议》项下支付投资款义务超过三十日,视为梓禾瑾芯严重违约,管理人有权立即单方终止《重整投资协议》而不视为管理人违约。

“东拼西凑”的15亿 

公告显示,2月1日,*ST银亿管理人收到了梓禾瑾芯根据《重整投资协议》的相关规定提交的将剩余人民币17亿元投资款的支付时间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的申请书。对于是否同意该等延期事项及其履行的进展情况,公司表示将在后续的公告中进行披露。同时,管理人将根据《重整投资协议》向重整投资人主张支付逾期利息。 

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12月正式确定梓禾瑾芯为*ST银亿破产重整投资人后,市场对梓禾瑾芯及其实控人叶骥资金实力的质疑也层出不穷,对于是否存在将民间借贷用于重整投资等问题,相关方一直未公开回复。 

不过,记者查阅公告披露的梓禾瑾芯相关投资款的具体来源发现,除了最早支付的一笔3.66亿元的资金来源于梓禾瑾芯有限合伙人,即叶骥控制的赤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赤骥控股”)的自有资金以外,其余全部来自于引入股东的投资或者关联股东的出资。

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1月4日,梓禾瑾芯累计支付人民币6.66亿元;2021年1月13日,梓禾瑾芯支付投资款3亿元;2021年2月1日,梓禾瑾芯支付投资款5.34亿元。

最早一批6.66亿元中,3.66亿元来自于赤骥控股,2亿元来自梓禾瑾芯有限合伙人宁波新创合力财务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创合力”)自有资金,1亿元为宁波锐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锐速”)自有资金。

启信宝数据显示,新创合力成立于2020年12月15日,注册资本200万元,股东为成瑞宝和王年华两名自然人,当年12月18日即注资进入梓禾瑾芯。 

宁波锐速成立于2018年11月8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万元,唯一股东为自然人李琼晖,该公司于2021年1月8日正式成为梓禾瑾芯合伙人。 

此外,根据梓禾瑾芯2021年2月1日提供的书面说明,近期支付的8.34亿元中,5亿元为梓禾瑾芯有限合伙人宁波市鄞工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鄞工创业”)的自有资金,3.34亿元为梓禾瑾芯有限合伙人赤骥控股向宁波市诚业沥青有限公司的借款。 

其中鄞工创业于2021年1月14日正式成为梓禾瑾芯合伙人,该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宁波盛世鸿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波市鄞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鄞工创业99.5%的股份,鄞工集团为宁波市鄞州区国资委100%控股公司。而宁波市诚业沥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唯一股东叶礼成,则为梓禾瑾芯实控人叶骥的父亲。

破产重整风险仍大 

“不论是否存在民间借贷,从资金来源的情况看,叶骥掌控下的梓禾瑾芯很明显是先拿项目再融资的模式。”一名宁波当地的金融行业人士对记者指出。 

除了鄞州国资的5亿元之外,其他多数资金明面上来自于各个不同的企业股东,但从种种迹象来看,都脱不开民间借贷融资的嫌疑,比如叶骥父亲叶礼成旗下的宁波市诚业沥青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仅1800万元,作为典型的工程类企业并不以现金流见长,即使抵押贷款,能否一下掏出3.34亿元也存在疑虑。另外一些有限合伙人企业的大笔资金投入是项目投资,还是有息借款的方式,会对*ST银亿重整带来相应的风险。上述金融行业人士补充道,前期15亿元投资款支付已经多次违约直到最后时间才凑齐,后续仍有17亿元投资款需要缴纳,“这样的高杠杆参与重整,能否盘活*ST银亿,也让人担忧”。 

对此,记者2月3日试图联系*ST银亿和叶骥本人咨询相关问题,不过电话均未能接通。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重整协议,一旦梓禾瑾芯逾期履行《重整投资协议》项下支付投资款义务超过三十日,管理人有权立即单方终止《重整投资协议》而不视为管理人违约,按照2020年12月31日的支付截止日,2月1日才到账15亿元的结果已构成了单方终止的条款。 

对此,公告表示,为维护上市公司和股东的利益,管理人将继续与重整投资人履行《重整投资协议》。但公告也指出,目前尚余投资款人民币17亿元未支付,仍存在梓禾瑾芯无法按照《重整投资协议》的约定支付剩余投资款的风险。

根据此前公司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内容,显然各方对投资人的资金实力也不无质疑,“受限于目前重整投资人提供的资料,管理人暂无法对梓禾瑾芯履约意愿及履约能力进行分析”。 

根据公告,目前*ST银亿重整一事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2021年2月1日,经宁波中院裁定确认的涉及普通债权现金清偿的债权人共131家,已经完成现金清偿的共122家,共支付普通债权清偿款人民币1.16亿元。 

此前,*ST银亿预告了2020年度的业绩,预计营业收入75亿元至8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亏损额为4亿元至6亿元,2月3日,*ST银亿报收于2.37元/股,涨4.87%。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银亿重整 *ST银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