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如果联想回A,其研发投入将是科创板公司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3 18:50:04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2月3日)中午,联想集团(00992,HK)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2020/2021财年第三财季业绩,营业额达到114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2.3%。税前利润达到39亿元,同比增长51.6%。净利润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53.1%。

2月3日下午,在联想集团2020/2021财年第三季度业绩媒体沟通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介绍,上一财季取得突出业绩,供应链功不可没,“自主生产+外包”的业务模式使得联想集团能更好地解决产能问题。其中,产能紧张的情况下,自主生产成为中坚力量。

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成立方案服务业务集团的相关问题时,杨元庆介绍,“3S战略”提出后得到了非常好的落实。例如,上一个财季软件和服务业务同比增长近35%,比过去几个季度的增长都要强劲。为了推进战略落地更扎实和坚实,联想集团整合业务,成立了方案服务业务集团,以驱动在全球范围的进一步增长。

联想集团原DCG业务集团(数据中心业务集团)重组为ISG业务集团(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杨元庆回应称,重组原因是相应板块的业务范围已经不够用原有范围来概括。“随着云的技术的发展,现在基础架构已经过渡到多种架构方式并存,包括本地数据中心、私有云、按需付费的私有云、公有云等。”杨元庆称,调整业务集团架构也是为了与时俱进。

联想集团在2020/2021财年第三财季报告中还宣布,将把原有的区域建制统合成为两个新的销售组织平台:中国区和国际销售组织,中国区由现任执行副总裁、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中国区总裁刘军负责。

就第三财季的中国区业绩表现,刘军表示,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增长以及联想集团的产品优势,联想集团的PC销量市场份额稳居第一,进一步扩大了领先优势。另外,中国区智慧服务实现了同比57%的增长,此前提出的10亿美元全年目标有机会超额完成。

此外,联想集团的“回A”进程也备受市场关注。“联想集团一直都在寻找机会‘回A’,联想集团是在中国长大的企业。”联想集团CFO黄伟明表示,“新基建”趋势下,很多发展机会与联想集团的整体战略相契合。

外界不乏对联想集团“科创成色”的质疑。杨元庆表示,如果联想集团能在科创板上市,将成为现有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研发投入最高的企业之一,如高性能计算、智慧制造、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教育等业务的发展都有大量的研发投入驱动,联想集团完全符合科创板上市的要求。

而对于目前的股价高走的趋势,杨元庆回应称:“这本就是联想应该有的价值。”杨元庆分析认为,信息消费升级、“3S”战略落地以及“回A”拉动了联想集团的股价,并透露最近几个月来自中国内地的投资者越来越多。“中国内地的股民更加愿意投资科技创新和智能化转型,所以愿意给这类公司更高的估值”。

联想集团周K线图 图片来源:Wind截图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想集团 杨元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