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基民慌了?“乌龙指”又来,这只证券相关ETF一开盘就卖出跌停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3 18:18:28

◎中证证券ETF今天开盘第一笔单子就惊现“乌龙指”,打出跌停价1.017元,创出半年来新低,在日K线上留下了长长的下引线。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指数午后震荡走弱,但市场分化明显,白马龙头贵州茅台大涨2.09%,股价再创历史新高,而两市却有超3100只个股下跌,涨幅超9%个股不足60家,市场赚钱效应不佳。午后,科技股大幅跳水,半导体板块领跌,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科技核心个股重挫,引发资金避险情绪加重,从而加剧了市场波动,部分流动性不佳的ETF意外频发,继上周证保ETF出现乌龙跌停后,今天,中证证券ETF(512570)开盘第一笔单子又打出跌停价,成交27万股后随即价格恢复正常。

中证证券ETF开盘跌停

1月末,市场出现了连续调整,部分核心个股重挫,让开年还信心满满的投资者出现了避险情绪。场内ETF资金也跟随调仓换股,但部分流动性不佳的ETF意外频发,今日中证证券ETF开盘第一笔单子就惊现“乌龙指”,打出跌停价1.017元,创出半年来新低,在日K线上留下了长长的下引线。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证券ETF跟踪标的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该指数选取中证全指样本股中的证券公司行业股票组成,以反映该行业股票的整体表现。截至去年末,该只ETF前三大重仓股为中信证券、东方财富和华泰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市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的ETF有7只,中证证券ETF份额为8180.61万份,而证券ETF和券商ETF的份额则分别高达347.29亿份和232.76亿份;从日成交金额看,前面两只ETF均超10亿元,而靠后的几只不足千万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流动性不佳或是“乌龙指”频发的原因之一,部分新入市的投资者,对市场高位大幅波动不适应,容易出现追涨杀跌的操作,极端时易出现承接盘短时间不足的情况。有意思的是,就在去年的2月4日,中证证券ETF同样在盘中发生了乌龙,出现了跌停,当天日成交金额仅220万元。

券商股开年下跌引资金加仓

证券公司指数开年来累计下跌了6.93%,大幅跑输主要指数,引发不少投资者抱怨,指数新高为何券商股表现不佳呢?

不过,兴业证券发布研报表示,以A股总市值为基础计算行业标配比例,2020年上半年来,受海外疫情风险和全球经济预期下行的持续影响,券商板块标配比例连续下滑至3.70%。2020三季度随着资本市场大幅走强,券商迎来业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标配比例较2020二季度显著提升至4.42%。2020四季度受中金公司A股上市及年末春节行情下大盘走强预期影响,标配比例进一步提升至4.44%。

此外,2020四季度公募基金十大重仓股中,券商持仓总市值排名前5的依次为东方财富、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其中2020年以来,东方财富持仓规模显著领跑券商板块,公司股价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了14%,已超越中信证券A股市值。

还值得注意的是,证券相关ETF份额今年以来持续走高。中证证券ETF份额从去年末的4580万份增至最新的8180万份,增幅明显。

中证证券ETF份额

而证券ETF和券商ETF份额也均在高位,年初至今分别增加了28.95亿份和36.28亿份,持续创出新高。

有市场人士表示,券商股是市场的晴雨表,对券商板块的乐观,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A股上涨的预期,不过券商股之间股价走势也出现了一定分化,东方财富连续走强表明市场资金也有侧重选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ETF 乌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