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扎根宝鸡60多年的巨头,走出这步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3 13:17:24

时隔多年,宝鸡终于又有公司冲刺资本市场。

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宝鸡铁路交通的确给力,而背后的因素离不开巨头央企“中铁”。

此次打算冲刺科创板的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铁电气),即是如此。

如果只看公司名称,许多人不太容易想到总部位于宝鸡。

但这并不能阻挡它在行业内占有一席之地,包括普通铁路、轨道交通、高铁相关业务。

尤其是,高铁接触网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高达六成,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的市场占有率近半……

不过,单纯依托“中铁系”等央企为经济带来的好处,并非长远之计。

宝鸡如何在吸收借鉴基础上,更好地壮大本地企业,才是需要思考的命题。

中铁系老牌公司

这家“中铁系”旗下的公司,打算登陆科创板。

高铁电气原本是一家新三板公司,从A+H两地上市公司中国中铁分拆出来。

既然隶属“中铁系”,这类企业给外界的直观印象即是——行业巨头。

具体来看,高铁电气的主业是,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及轨外产品,研产销一体。

要说它的行业地位,“老牌”、“老资格”之类,或许是贴切的。

它的前身可追溯到1958年,伴随着全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宝凤段的修建而诞生,是国内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

高铁电气曾统计,三年多来,全国高铁及城轨市场供电设备招标及中标情况,以中标金额计算,高铁电气在高铁接触网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约60%,在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市场占有率约50%。

该公司产品多次应用于国家重大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多个项目为国内第一:

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京沪高铁;

国内极寒地区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哈大高铁;

第一条全国产的郑西高铁;

第一条国产化轻轨上海明珠线一期,第一条刚性接触网国产化地铁广州地铁二号线……

郑西高铁〡高铁电气官网

业绩方面,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2.86亿元,净利润1.46亿元。2020年上半年营收6.53亿元,净利润8637万元。

当然,高铁电气目前的业务,也受益于中铁这棵“大树”。

比如,它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各铁路局、铁路专线公司以及铁路施工相关总包单位及各类城市轨道交通公司等,客户集中度较高。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高铁电气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74%,89.05%,86.23%及93.35%。

而其中,向中国中铁下属单位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58.65%,60.11%,42.45%及60.54%。

作为全球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型建设集团之一,中国中铁2019年仅基础设施建设收入就达7315亿元。

如此大的体量,切块蛋糕分杯羹,就已够高铁电气忙活一阵。

“中铁系”在宝鸡

前面提到,高铁电气从60多年前诞生时,就与宝鸡有着很深的渊源。

追溯起来,还要从宝鸡器材厂说开。

宝鸡器材厂是由中铁电气化局作为主管部门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最早成立于1958年10月。后经机构沿革,1979年起为局属工厂。

浮云苍狗,白驹过隙。

2007年宝鸡器材厂进行改制,实施了业务重组、资产重组、债务重组、人员重组,成为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宝鸡器材有限公司。后于2018年3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在当年10月挂牌新三板(873023)。

作为从宝鸡壮大起来的企业,高铁电气对当地的经济拉动效应较为可观。如果高铁电气没有太大的变故(例如企业搬迁),拉动效应是可以预料的。

当中既有高铁电气实际的数据支撑,也有铁路行业的发展大势。

就前者而言,抛开就业、税收不论,仅以产业配套的一个侧面为例,看图说话:



图片来源〡高铁电气招股书

就后者而言,铁路交通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经历了普速铁路和高速铁路阶段,发展日新月异,市场依然广阔。

例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网络覆盖进一步扩大。

再远点,到2030年,远期铁路网规模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4.5万公里左右。同时也不容忽视,还有高铁出海等海外市场的开拓。

除此之外,“中铁系”其它企业,也在宝鸡有着广阔的布局。

例如总部位于宝鸡的中铁宝桥集团,也是一家硬核公司。它长期承担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新产品研发任务,累计建造钢桥梁1000多座,生产铁路道岔近30万组。多项钢桥梁工程和制造技术,属于“国内首创”或“世界之最”。

以上列举的这些“中铁系”企业,对宝鸡的经济拉动无疑是有益的,更不用提其它央企下属公司。

“两条腿”走路

事实也正是如此。

“中铁系”之外,宝鸡还有中石油集团、中航工业集团、中国西电集团等央企巨头下的诸多工业。

譬如,宝鸡石油机械公司隶属中石油旗下,是国内规模较大、制造能力较强的石油钻采装备研发制造企业。还有陕西宝成航空仪表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成员单位。

还有曾经的真空电器巨头宝光股份,真空灭弧室的产销规模甚至跃居世界第一……

然而话说回来,有巨头们的帮衬固然不错,但是更多地还需宝鸡工业自身发力,尤其是与央企系巨头们对比之际,更显出此间的紧迫感。

好在,宝鸡工业这几年渐次蓄势,为经济增益不少。

最新披露的数据是,宝鸡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76.95亿元,较上年增长3.3%,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

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大头,为1261.18亿元,增长4.3%。第三产业增加值约810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约205亿元。

在不平凡的2020年,这一成绩已经很不容易。

尤其工业生产稳步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较上年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2和3.8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其实,宝鸡的工业基础这两年也有新变化,投资增速上已有所体现。

例如去年三季度时,宝鸡的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3%,高于全省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位列全省第二位。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市中,宝鸡的民间投资比重是值得点赞的。2020年宝鸡民间投资增长12.2%,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6.1%,比上年还有所提高。

同时,宝鸡市国资委官网披露,截至2020年12月底,宝鸡市属国有企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08亿元,同比增长10.1%。

虽然与巨头相比尚有差距,但是透过这些举措,也能看出宝鸡确实在行动。

宝鸡,陕、甘、宁、川4个省(区)的结合部,西安、成都、兰州、银川4个首府城市的交通中心;陇海、宝成、宝中铁路交会于此,新欧亚大陆桥上的全方位铁路交通枢纽。

那么,GDP超越咸阳、位居全省第三之后,西府宝鸡接下来将如何把握“十四五”的发展机遇?

粉巷财经(ID:nbdfxcj)将继续关注。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