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供应链全球化布局稳销量,沃尔沃入华十年开启新篇章

2021-02-02 22:55:15

2020年国内豪华车逆势增长,沃尔沃汽车在激烈竞争中表现亮眼,形成了独特的品牌地位。2020年,沃尔沃中国大陆市场销量16.63万辆,同比增长7.6%,不仅跑赢车市大盘,还再创历史新高,收获全球市场有史以来单一市场的最高销量。

经过十年发展,沃尔沃已经踏上历史新征程,真正成为一家全球豪华汽车品牌。中国制造的沃尔沃汽车凭借卓越的全球品质,出口量不断持续增长,成为中国率先出口至欧美成熟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沃尔沃汽车迎来开门红,1月销量达19,122辆,收获中国大陆市场有史以来单月零售最高销量,同比增长91.4%,连续10个月销量保持双位数增长,以破竹之势开启牛年新篇章。

毫无疑问,沃尔沃已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豪华车出口“树标杆”,2020逆势增长

“2020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收获了有史以来单一市场的最高销量,证明了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在遭遇疫情的大背景下,中国市场保持7.6%的增长,为2020年沃尔沃汽车全球市场销量做出重要贡献。”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同时,中国制造的沃尔沃汽车出口海外及欧美成熟市场,有力地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全球供应。

作为中国率先将产品出口至欧美成熟市场的豪华车品牌,沃尔沃汽车已出口至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尽管在全球市场遭遇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中国制造的沃尔沃汽车出口量仍然保持快速增长。

2020年,国产沃尔沃汽车出口至欧洲的数量同比增长1.8倍,已累计出口至34个欧洲国家。同时,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和中欧班列的迅猛发展,沃尔沃汽车在2020年上半年通过“长安号”向欧洲出口整车约1.06万辆,同比增长8.6倍。

“沃尔沃是中国首家通过欧亚大陆铁路运输整车的汽车制造企业,相比海运、铁路运输的速度提升50%,中欧班列的存在,让沃尔沃的海外业务具有更强的风险抵御能力。”袁小林表示。

逆势增长的出口量,反映出中国制造的沃尔沃越来越被全球市场认可,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这也是一次质的跨越。

实际上,中国制造的汽车出口海外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不少合资品牌都有将中国制造的车型出口返销至海外的传统,不过,豪华汽车品牌走出这样的路子,沃尔沃汽车还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一直以来,豪华汽车品牌都有采用“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且进口的车型多为高端、旗舰类产品,毋庸置疑,豪华品牌对产品品质、生产线水平、生产工艺等方面要求更为严苛。而沃尔沃打出了“中国制造-出口欧美”的战略,S90、XC90等旗舰车型均包含在内。特别是大庆工厂,已经成为S90豪华轿车全球唯一的生产基地,足以证明“中国制造”对于沃尔沃汽车的重要地位。

去年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爆发后,欧洲主要汽车市场的生产出现了短暂停滞,沃尔沃汽车中国制造基地彰显出了独特的价值。

“中国的本地化供应策略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不断赋能全球,保证了价值链扎实稳固。中国制造,赋能全球,是沃尔沃从一个北欧豪华品牌成长为一个全球性豪华品牌的必经之路。”袁小林表示,依托在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欧洲和以美国为核心的北美这三大本土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沃尔沃汽车得以高效平衡全球市场间的供需关系,快速响应全球消费者的需求,灵活应对全球经济环境和产业结构的变化。

助力“双循环”,引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选择走“中国制造-出口海外”这条路,沃尔沃汽车有着深入的战略考量。除了保证沃尔沃汽车价值链扎实稳固,赋能全球之外,也是在积极响应“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政策导向。

“十四五”期间,中央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中,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是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扩大内需,繁荣国内经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就是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当前,国内汽车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的时代,加速向海外市场“走出去”,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坚持“中国制造,赋能全球”战略的沃尔沃无疑走在了时代前列,以国内热销为支撑,同时加速出口海外市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且可持续的动能。同时,沃尔沃也成为引领中国汽车产业走向世界、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

中国市场在全球疫情中的亮眼表现,让沃尔沃汽车“中国制造,全球品质”赢得广泛认可,而这也离不开沃尔沃汽车在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等各个环节的全球统一标准。据了解,中国的制造基地在规划、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均严格秉承沃尔沃汽车生产制造系统,遵循其全球统一采购、制造、技术和品质标准,以确保全球品质。在国内豪华车市场中,“中国制造,全球统一标准”赋予了沃尔沃独特的竞争优势和品牌地位。

与吉利牵手的十年来,沃尔沃汽车不断深耕中国市场,持续锻造强大的体系能力。不仅如此,“中国制造、赋能全球”的战略也带动了一批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快速成长为具有国际供货能力的优质供应商,促使汽车产业链不断提升和完善,为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打下坚实基础。

“2010年,沃尔沃汽车在亚太地区的供应商数量几乎为零,如今规模迅速扩大,在中国就拥有1700多家直接和间接供应商,中国采购占全球采购总量超过30%。”袁小林表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优质的中国供应商也具备了同时向沃尔沃汽车在欧洲和美国制造基地供货的资质与能力。

“2020年,疫情的爆发让进出口受阻,但同时,中国率先全面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大了国际市场对于中国供应链的依赖。”袁小林说。

去年全球疫情爆发以来,沃尔沃多个海外工厂受到冲击,供货一度十分紧张。幸运的是,中国的疫情防控较好,率先恢复生产常态,保证了S90、S60等车型的稳产,并顺利出口至欧美海外市场。得益于“中国制造出口海外”的布局,沃尔沃在全球市场始终没有出现断货的情况,这样的布局已成为沃尔沃汽车独特的优势,中国制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及时切换国内外的产业线也是确保沃尔沃汽车全球产能稳定的关键。例如,在去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时候,XC60市场需求旺盛,而成都工厂刚刚复工,产能一时间无法跟上,沃尔沃汽车立即决定将一批出口欧洲的XC60全部转到国内销售,实现国内外产品无缝切换。

在袁小林看来,“双循环”意味着沃尔沃汽车的“中国制造-出口海外”的战略迎来了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

随着豪华车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沃尔沃汽车也将借力“双循环”,形成更具差异化的竞争壁垒,持续征战全球豪华车市场。此外,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全球化布局的沃尔沃得以灵活配置全球资源,平衡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变化,不仅引领中国汽车产业走向世界、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成为推动“双循环”的一股重要力量。

责编 董天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