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特斯拉赚钱却不是靠卖车!这项收入才是特斯拉2020年首次实现盈利的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2 18:30:23

◎2020年四季度,特斯拉的总营收达到60.4亿美元,其中约7%即4.28亿美元来自于出售碳排放额度。

◎瑞信分析师称,特斯拉2021年的碳排放额度收入可能会从2020年的14亿美元上升到20亿美元。

____50041231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谢欣

特斯拉最近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首次实现盈利,然而,细看财报数据不难发现,特斯拉首次实现全年盈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并不是卖车,而是通过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出售碳排放额度。

2020年,特斯拉出售碳排放额度获得14亿美元,对应其同期7.21亿美元的净利润来看,显然在2020年如果没有这项收入,特斯拉主营业务可能出现亏损。另据彭博社援引瑞士信贷数据称,预计特斯拉2021年的碳排放收入或将达到20亿美元。 

去年特斯拉四季度出售碳排放额度获利4.28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特斯拉通过出售碳排放额度获利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2018年和2019年,特斯拉就通过售碳排放额度分别获得4.19亿美元和5.94亿美元的收入,那两年特斯拉的净利润分别亏损9.76亿美元、亏损8.62亿美元。2020年四季度,特斯拉的总营收达到60.4亿美元,其中约7%即4.28亿美元来自于出售碳排放额度。需要指出的是,出售碳排放额度所得收入甚至超过了特斯拉当季的自由现金流,相当于特斯拉当季1.04亿美元净利润的四倍。

为什么特斯拉可以出售碳排放额度获利?休斯顿环境信贷经纪和咨询公司Emission Advisors总裁迈克·泰勒(Mike Taylor)表示,特斯拉通过将碳排放额度出售给其他希望避免巨额罚款的汽车制造商而获利。CNBC报道中称,目前,在包括加州在内的美国至少14个州,任何想要在该州销售汽车的汽车制造商,都必须销售一定数量的电动、混合动力或其他零碳排放的汽车(ZEV)。不符合这些规定的汽车制造商,将必须从第三方处购买符合规定的额度。由于特斯拉只销售电动车,所以也不需要保留任何碳排放的额度,可以在到期前随意出售。

此外,大多数有上述要求的州,都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增加对零排放汽车的要求,因此泰勒预计短期内这些汽车制造商对碳排放额度的需求将保持强劲。然而,无论是监管还是汽车制造商,通常都不会披露这些碳排放额度的价格,而且这些额度也不限于各州。由于缺乏这些碳排放额度价格方面的透明度,投资者也很难预测这项收入将如何对特斯拉各季度或全年的净利润产生影响。

在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FO扎卡里·柯克霍恩透露,他预计特斯拉的碳排放收入最终将下降。他表示:“我们在管理业务时,并不认为这些碳排放额度收入会对公司未来做出重大贡献。”在该电话会议上,AB Bernstein的高级技术分析师托尼·萨克纳吉(Toni Sacconaghi)也指出,尽管特斯拉报告过去12个月的GAAP营业利润率为5%,但如果没有这些出售碳排放额度的收入,这一数字将降至1%以下。

瑞士信贷:预计特斯拉今年出售碳排放额度收入将达20亿美元

投行瑞士信贷则相对乐观,该行认为,特斯拉向汽车制造商出售碳排放额度的业务在2021年预计仍将持续。瑞信分析师丹·利维(Dan Levy)在一份研报中称,特斯拉2021年的碳排放额度收入可能会从2020年的14亿美元上升到20亿美元。

彭博社报道截图

从下图不难看出,2017年至今,特斯拉的碳排放收入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彭博社的报道中称,售卖碳排放额度这项监管类收入的上升,曾是特斯拉季度利润连续增长的主要原因,而这也推动了特斯拉股价的连续上涨,并让其被纳入标普500指数。丹·利维在其研报中进一步称,欧洲地区对汽车二氧化碳排放更严格的限制,将在今年给特斯拉带来更多的碳排放额度收入。

图片来源:彭博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斯拉在其财报中并未透露向哪些汽车制造商出售了碳排放额度,不过通用汽车(GM)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在2019年曾披露称,他们已经(与特斯拉)达成协议,将向特斯拉购买美国的碳排放额度。其中,菲亚特克莱斯勒在2019年称,预计将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总共花费18亿欧元(约22亿美元)的费用购买碳排放额度。

菲亚特克莱斯勒上月与PSA合并成立Stellantis NV,菲亚特克莱斯勒CEO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上月也表示,一旦公司与特斯拉的碳排放额度协议到期,公司将不会出现碳排放的合规问题。另有报道指出,特斯拉位于德国柏林的超级工厂建设,费用将完全来自于菲亚特克莱斯勒为购买碳排放额度而支付的费用。

Piper Sandler将特斯拉目标价上调至1200美元

尽管特斯拉2020年实现首个年度盈利,可以说是依靠出售碳排放额度,但这并未阻碍众多华尔街大行分析师对公司看好。

德银预计特斯拉今年交付80万辆电动汽车,意味着交付量有望同比增长60%。特斯拉今年的营收将达到460亿美元。上调特斯拉今年电动汽车的交付量预期的同时,德银也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此前的500美元上调到了705美元。

1月6日,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重申特斯拉评级为“超配”,并将其目标价从540美元大幅上调至810美元。乔纳斯将特斯拉2030年交付量预期从380万辆上调至520万辆,并称“我们仍然相信特斯拉在2021年的表现会优于整个行业。”

1月15日,法国巴黎银分析师斯图尔特·皮尔森(Stuart Pearson)将特斯拉目标价从385美元下调至340美元,评级从“中性”下调至“跑输大盘”。皮尔森认为,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制造领域面临的竞争威胁与日俱增。

1月25日,Wedbush分析师Daniel Ives发布研报表示,维持特斯拉“中性”评级,目标价950美元,同时该分析师还给予了特斯拉1250美元的牛市目标价。基于强劲的交付数据,该分析师指出,与华尔街的预期相比,特斯拉第四季度的业绩可能是“大喷发”,在经历了长期牛市之后,特斯拉的股票可能会继续波动,直到华尔街更好地了解2021年Model 3/Model Y的销量增长轨迹。

1月25日,Baird维持对特斯拉“跑赢大盘”评级,并将其目标价从488美元上调至728美元,称“对该股的风险偏好仍然偏向上行。”Baird分析师本·卡洛(Ben Kallo)表示:“特斯拉在柏林和奥斯汀的工厂破土动工,上海业务正式启动,并兑现了过去几年做出的在2020年销售(约)50万辆汽车的承诺,现在特斯拉正在进入其发展的下一个阶段。”他表示,特斯拉的下一个“重要里程碑”可能是马斯克将旗下不同业务——包括SpaceX、Neuralink和Boring Company整合到一个上层建筑中。

2月1日,Piper Sandler的分析师亚历山大·波特(Alexander Potter)将特斯拉目标价从515美元调高至1200美元,为所有覆盖特斯拉的华尔街分析师内最高。虽然2020年特斯拉股价屡创新高,但波特预计该股的“烟花还没放完”,建议投资者不要卖出该股。

然而,尽管获众多华尔街投行看好,但特斯拉高级副总裁Andrew Baglino还是在2月2日卖出了13497股(特斯拉)股票,获利约630万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碳排放 瑞信 盈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