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新经济并购逆势回暖,大厂战投谁最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2 17:01:10

◎社交媒体、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介平台不仅帮助消费品触达更多人群,而且从触达到转化每一个环节数据都可以被打通,真正实现了品销合一。在足够大的市场里通过“砸钱营销”在两三年内赢得高速增长。这样的打法更接近互联网公司,因此这一领域开始受到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尽管2020年“黑天鹅事件”频发,但火热的IPO市场和上涨的资产价格仍助推了国内新经济并购市场交易规模的回暖。

今日,华兴资本发布的《2020年度新经济市场并购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TMT并购市场共发生并购交易485起,相比2019年同期减少18%,但总交易金额为608亿美元,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6%;单笔交易金额为1.58亿美元,相比2019年的1.28亿美元增长24%。在国内并购市场遇冷的整体环境下,新经济领域并购交易规模逆势回暖。

图片来源:《2020年度新经济市场并购报告》

 

互联网战投并购活跃,腾讯175起交易夺魁

从买方情况来看,2020年,A股TMT并购市场共发生并购交易140起,相比2019年减少28%;总交易金额为83亿美元,相比2019年减少47%;单笔交易金额为7200万美元,相比2019年减少30%。这主要源于注册制改革实施后A股进入IPO热潮,优质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TMT并购市场也随之收缩。此外,从产品及交易类型维度上看,借壳上市、跨界并购等交易类型逐渐减少,产业并购逐渐增加,对于龙头上市公司,满足产业协同和企业自身战略发展需要为并购的第一要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TMT行业前20大并购交易中,以腾讯、阿里代表的互联网战投共参与9起,其在2020下半年活跃度显著提升,共完成6起10亿美元以上的大规模交易。而在2020年TMT行业前20大投融资交易中,互联网战投参与度更高,共计12起,是大额融资的主要资金方。

在各巨头2020年的投资并购布局中,腾讯活跃度最高。《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腾讯投资并购数量为175起,远超过其他战略投资方。文娱/内容领域仍是腾讯投资布局的重点,共完成54起交易,典型案例有全资收购搜索引擎公司搜狗、游戏开发与发行公司乐游科技等。在科技领域,腾讯2020年共出手44次,包括两次注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服务商明略科技,投资企业级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软件企业UiPath等。

活跃度位列第二的阿里巴巴2020年在新经济领域共发生投资并购交易60起,其中科技领域投资有10起,文娱/内容、电商/零售分别完成9起交易。此外,百度全年完成43起交易,字节跳动和京东分别为34起和27起。

在其他互联网战投玩家中,小米的表现也极为活跃,2020年共参与62起投资并购交易、同比提升48%,且交易金额相对2019年也有较大提升,科技为其主要关注的赛道,交易数量合计占比达到69%。美团在2020年完成了16起交易,主要聚焦于本地生活、电商/零售。滴滴、拼多多2020年投资策略明显趋于谨慎,仅分别完成4起、两起交易。

消费品、在线教育受追捧

从具体行业的交易情况来看,消费品领域交易增长迅猛。《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消费品领域已公告完成的并购融资交易金额为175亿美元,相比2019年提升75%;交易数量虽同比下降13%至132笔,但单笔交易金额大幅提升74%至1.75亿美元。

图片来源:《2020年度新经济市场并购报告》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一级市场中消费品领域准独角兽公司不断涌现。《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单笔融资额过亿元的公司达28个,多来自于食品饮料、美妆个护等热门赛道,如完美日记、王饱饱、自嗨锅等。在二级市场,消费品公司也迎来上市热潮,良品铺子、完美日记、泡泡玛特等新品牌相继成功IPO。

关于消费品领域投资并购交易火爆的原因。在此前的采访中,青锐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吴斌曾分析道,这主要源于近年来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普及和坚实,它们为消费品公司的快速持续增长插上了翅膀,尤其在营销投放方面:社交媒体、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介平台不仅帮助消费品触达更多人群,而且从触达到转化每一个环节数据都可以被打通,真正实现了品销合一。在足够大的市场里通过“砸钱营销”在两三年内赢得高速增长。这样的打法更接近互联网公司,因此这一领域开始受到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

2020年,并购开始成为消费品企业在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选择之一,头部消费品牌表现活跃。典型代表案例有:2020年6月,百事公司以7.05亿美元向好想你收购百草味100%股权;2020年12月,蒙牛与妙可蓝多订立股份认购协议,拟成为后者控股股东。未来,品类、地域扩张,上游供应链延伸,线上线下渠道整合等原因将成为驱动消费品牌企业进行并购的长期逻辑。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领域则是在线教育。《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在线教育TOP10融资总额达462亿元,占总融资额85.67%。仅猿辅导、作业帮两家平台的融资额就高达380亿元,占总融资额的70.48%。在头部竞争格局越来越清晰的情况下,行业并购整合趋势已初步显现,未来头部企业无论是跨年龄整合向不同年龄层渗透拉长客户生命周期,还是扩学科整合增强用户黏性、降低获客成本,均有望通过投资并购寻找增长新曲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经济 腾讯 阿里巴巴 消费品 在线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