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行业和产业的标准化程度,决定了产业互联网的爆发时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31 14:22:01

◎过度集中和过度分散的行业都不是产业信息化最好的选择,集中化要适中。“当产业集中度太高,那么利用信息化进行集成的空间就比较小;相反,如果产业过于分散,也很难通过某一种产品使得行业性能进化。”

◎产业互联网主要是随着信息化在哪个行业里面更具备有效度而爆发的,而爆发路径则是一个很深的底层问题。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有人说,2020年是一轮新的经济筑底,是企业天择的十字路口,更是一个决定未来方向的产业元年。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产业互联网俨然成为了投资圈的热门话题,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和明星投资人开始关注这一领域,相关的投融资数据也是不断上扬、水涨船高。

不过,产业投资前期投入高、周期也比较长、还需要对产业链有深刻的理解和积累,并不是短期之内就能一蹴而就的,因此在这个领域深耕了多年的机构显然更有优势。星瀚资本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家重点投资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企业升级、工业与制造升级、工业链升级、第一产业升级)、科技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生物技术)的VC,这家机构早在2016年就开始布局产业互联网,截至目前在该领域投出的优秀企业已经超过25家。

近日,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分享了他对于产业互联网的投资逻辑、发展节奏、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的洞察与观点。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从行业和企业出发的产业互联网投资方法论

谁是下一个互联网风口?

2019年末以来,资本巨头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产业互联网,企业SaaS、B2B、供应链金融等领域不断传出的融资消息与2019年的资本寒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势头迅猛。

在杨歌看来,消费互联网,也就是C端的电子商务近年来已经进入了红海市场,市场饱和、竞争激烈,很难有较大的增长空间。相比之下,B端的电商领域现在还处于蓝海,有万亿级别的市场,而且随着工业4.0、5G、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成熟和应用,产业互联网已经具备了发展的基础设施条件,商业模式也渐渐清晰。

在谈到对产业互联网企业的投资逻辑时,杨歌指出主要看两个大方向:一是行业,二是企业。在行业方面,他表示过度集中和过度分散的行业都不是产业信息化最好的选择,集中化要适中。“当产业集中度太高,那么利用信息化进行集成的空间就比较小;相反,如果产业过于分散,也很难通过某一种产品使得行业性能进化。”在他看来,集中度处在5%~10%、年化增率处在2%~5%的行业就非常适宜,“如果可以快速给360行做一个画像,处在这个位置的企业很适合投资”。

而对于企业来说,他更加关注那些注重精细化管理的信息化、能够真正把信息化落实到产供销各个环节的公司。“其实很多行业都在尝试产业互联网升级,但是并没有做成,主要原因就在于形式主义。比如有的公司会很机械地使用ERP企业管理系统等互联网工具,但只是作为一个记录工具来使用,所以也就达不到产业互联网化的效果。”

产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机遇与掣肘

在大农业和供应链领域,星瀚资本投资了科百科技、云菜园、鲜世纪、时代农信、懒龙龙、集餐厨等一众新兴农业、餐厨具供应链及生鲜电商公司。

以2017年成立的蛋品全产业链服务商懒龙龙为例,该公司定位于万亿级的农副产品供应链市场,打造以蛋品供应链整合为切入点打造新F2B2C的生鲜产业链。星瀚资本是懒龙龙的天使轮投资人,并在2019年初又跟投了它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据杨歌介绍,懒龙龙自获得星瀚资本投资以来,始终保持月增速5%的超高速成长,迅速成长为上海、苏锡常的主要蛋品供应企业之一。

虽然很早就开始了对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但杨歌坦言,产业互联网主要是随着信息化在哪个行业里面更具备有效度而爆发的,而爆发路径则是一个很深的底层问题。“第一从行业层面来说,要看它的集中度有多高、信息化加成有没有效果;第二是行业本身的商品和服务可标准化程度有多高。这两个信息导致了每一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被产业互联网化的进程是不一样的,爆发的时间节点和顺序也各不相同。”

而在谈到当前快速发展的产业互联网还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时,杨歌表示首要的问题在于基础教育,因为产业互联网化最终还是要依赖于产业上的人是不是接受了信息化的观点、会不会使用信息化工具。“基础教育是使得产业互联网推进产生组织的一个很重要的源头因素,处于基础教育层面上的人,对于产业互联网化的接受程度可能就比较弱。”第二,行业和产业的标准化程度。第三,资本窗口期的变动。杨歌进一步指出,近年来资本窗口期都不一样,2017年之前在一级市场早期,2019年~2020年在于IPO,而到了今年资本窗口期又集中在二级市场和公募基金。“每一年的资本窗口期所在的位置不同,也会导致产业互联网爆发的行业不同,所以资本是一个很重要的助推器。”

杨歌表示,目前没有过度标准化,但又不太混乱,而且有一定的信用基础、信用体系的产业在未来更有机会率先突围。在这其中,他更看好纺织和建材类这两大行业。“2017年我感觉做纺织和建材类的产业互联网整合难度很大,但进入2020年后,明显感觉这两个行业信息化和标准化大幅提升了,我觉得又有机会了。”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星瀚资本 杨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