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绿色周报丨42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 华银电力间接参股企业收4份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30 10:17:53

8818020296725756928.jpeg

记者:宋可嘉 编辑:刘学东 刘林鹏 汤辉

华银电力参股企业收4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华英农业旗下企业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便投产使用……2021年1月第4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20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1月第4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42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上海、北京等地。其中,26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7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1月第4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无项目进入受理拟审批、审批公示状态。


396613037409316864.png

42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中国建筑因旗下企业噪声污染多次登榜

396613037409316864.png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2029945404512449536.jpeg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1月第4周)

总体来看,在2021年1月第4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方面,共关联到42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42家上市公司均涉及环境行政处罚。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上海第二、江苏位列第三。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登榜企业中也有曾已多次上榜的上市公司。其中,中国建筑(601668.SH)近段时间以来,旗下有多家公司被披露受到了环境处罚,且多因涉嫌在中午或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1月第4周登榜的42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679.15万户的股东,环境问题或为他们的投资带来风险。而在业绩表现上,42家上市公司中有20家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华英农业(002321.SZ),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48.12%。

市值方面,42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公司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2021年1月第4周上榜的上市公司多分布在100亿元及以下的市值区间中。

股价表现上,在42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上市公司中,2021年1月第4周,26家公司股价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振华重工(600320.SH),2021年1月18日~2021年1月24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9.52%。

 

396613037409316864.png

环保处罚:华英农业旗下养殖企业,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便投产

396613037409316864.png

在环保处罚方面,2021年1月第4周,数据库搜集到47家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涉及42家上市公司。

3519648450224783360.png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被罚金额前十名(1月第4周)

从被罚款金额看,2021年1月第4周,洛阳玻璃因其控股子公司洛玻集团洛阳龙海电子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海玻璃”)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被罚50万元而位列第一。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0年9月3日,执法人员到龙海玻璃对信息显示超薄基板生产线冷修技改项目污染防治设施及在线数据情况进行核查,经现场勘察、调阅废气自动在线监测上传数据和对龙海玻璃相关人员的询问,确认龙海玻璃在2020年8月7日0时至1时、1时至2时之间氮氧化物小时均值在线监控数值为1086.69mg/m³和1235.97mg/m³,小时均值浓度最高值超出国家排放标准209%(氮氧化物:400mg/m³)。

龙海玻璃曾对此陈述、申辩称,此次超标是由暴雨这一天气不可抗力原因导致脱硝设备短路停运,造成异常排放。对此,偃师市环境保护局复核认为,龙海玻璃未尽到应尽的环保主体责任,按照环保法的有关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对环保设备定期进行检查维护,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龙海玻璃未按要求建立(电缆线防水漏电)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当日在暴雨来临之际未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致使电缆槽内进水导致设备短路,从而引发脱硝氨水泵停止运行,自动在线数据长时间异常,造成污染物超标排放的既定事实。龙海玻璃最终被处以了50万元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龙海玻璃在不久之后又受到一次环境处罚,系因龙海玻璃于2020年12月2日被发现,其危废暂存间内废机油桶和废油漆桶混合收集存放,未按照危险废物特性分类进行存放。由于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度,龙海玻璃被处以了10万元的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连收两笔处罚的龙海玻璃在进行提标治理改造。洛阳玻璃曾在2020年7月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龙海玻璃建设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龙海玻璃建设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项目。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124万元,其中建设投资为1104万元,全部由龙海玻璃自筹解决。

洛阳玻璃2020年半年报则显示,龙海玻璃主要产品为信息显示玻璃,2020年上半年,净亏损220.08万元。

2021年1月第四周,还值得注意的是,“养鸭第一股”华英农业旗下新沂市华英顺昌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昌养殖公司”)。华英农业近期因频遭监管点名、官司缠身、主业不振而备受关注,而其控股子公司顺昌养殖公司在近期也因养殖场项目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便开始投产使用,被处以了41万元的罚款。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0年9月26日执法人员对顺昌养殖公司开展信访举报专项执法检查时发现,顺昌养殖公司《年出栏量800万只肉鸭养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19年7月16日取得徐州市新沂生态环境局批复(新环许[2019]115号),至2020年9月26日尚未开展验收监测,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但顺昌养殖公司养殖场项目于2019年8月25日开始投产使用,生产时长为13个月,出栏肉鸭不少于58万只。

值得注意的是,顺昌养殖公司在2020年12月24日因该事件而召开的听证会上提及,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人员隔离、道路封锁),养殖场从2020年3月至8月停产长达5个月时间,养殖项目无法进行环保验收工作。此外,顺昌养殖公司表示,疫情结束后,公司已于2020年9月17日签订验收合同,现因养殖指标未达到,验收工作正在进行中。

对此,徐州市生态环境局表示,顺昌养殖公司从生产到检查,超过13个月,虽然疫情对验收有一定影响,但2020年4月疫情缓解后至2020年9月其签订验收合同,顺昌养殖公司也一直没有进行验收,且一直进行生产。顺昌养殖公司最终仍被处以了41万元的罚款。

记者注意到,华英农业曾在2020年10月公告称,拟通过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有限公司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顺昌养殖公司100%股权。并称此次拟转让是公司战略调整需要,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但记者从华英农业方面了解到,截至目前,顺昌养殖公司仍为华英农业控股子公司。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国电电力、华银电力等公司便因为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登上本期环境风险榜。

其中,华银电力间接参股公司湖南省煤业集团金竹山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竹山”)在2021年1月20日被一连公布了4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4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显示,金竹山分别在2020年7月27日、9月18日、11月18日、11月29日被发现,存在生产厂房未完全密闭、雨污分流不彻底、将污水处理厂处理完后但未压滤的污泥(水)排入公司矿废弃立井、污水直排入涟溪河等违法行为。

记者注意到,收到多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的金竹山为新三板公司湖南煤业(837893.OC)全资子公司,湖南煤业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金竹山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15.03万元。而华银电力则在湖南煤业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为其第五大股东,持有湖南煤业4.67%的股份。


396613037409316864.png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无企业事实超标

396613037409316864.png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2021年1月第4周,仅葛洲坝(600068.SH)一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情况。但需要说明的是,经企业反馈及记者进一步核查,该条显示超标数据并非事实超标。

具体而言,2021年1月第四周的监测数据显示,葛洲坝间接控股子公司葛洲坝老河口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河口公司”)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

对此,企业反馈称,老河口公司1月24日数据显示超标,但1月24日1-12时实际未超标排放,具体原因是老河口公司回转窑升温时,氧含量不正常导致折算值显示不正常,根据《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水泥工业(HJ 847—2017)》第十部分“合规判定方法”规定,“水泥窑冷点火36小时内、热点火8小时内、停窑8小时内,污染物排放浓度均不视为违反许可排放浓度限值”,因此老河口公司污染物数据未超标,且老河口公司和污染物在线运维商已在开停窑前后向襄阳市生态环境局老河口分局正式书面报告。在经企业反馈及记者进一步核查后,由于该条显示超标数据并非事实超标,葛洲坝因此未被纳入本期风险榜。


396613037409316864.png

项目环评:无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

396613037409316864.png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2021年1月第4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无项目进入受理公示、拟审批公示、审批公示状态。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林姿辰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企业关联数据核查启信宝)

5133418648410968064.png

记者:宋可嘉

编辑:汤辉

视觉:邹利

排版:汤辉 马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