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2021年超低利率环境和通胀压力仍会支撑黄金价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9 19:01:14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2020年黄金价格一路高涨,一度历史性地突破了2067美元/盎司,年度涨幅超过20%,面对依然充满了变数和不确定性的2021年,黄金价格是否能够延续去年的行情?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他表示,短期内各国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不会转向,仍会处在超低利率环境下,叠加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可能引起的通货膨胀,这些因素都会在未来支撑黄金价格。

影响金价的几大因素短期内不会有本质性动摇

去年11月,彼时美国制药公司辉瑞和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宣布,初步实验结果显示其新冠疫苗有效率超过90%。这是全球首款公布有效性的新冠疫苗,随后金价遭遇短期下挫。

一时间市场上盛行“疫苗问世让金价见顶”的言论。疫苗的问世以及在人群中大规模接种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压金价呢?

王立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11月对疫苗问世的预期出来之后,确实影响了金价表现,金价短期内出现回调,之后很快又回升到1850美元/盎司的位置。他认为,疫苗的预期对未来金价的影响比较有限。

他分析道:理论上来说,如果疫苗大规模接种以后,疫情会稳定下来,经济形势就会好转,在经济形势好转的情况下,风险资产就会受追捧,反过来黄金这类的抗风险资产可能没有那么受欢迎。

但实际上,黄金价格走势受到多重影响因素,除了疫情这样的高风险不确定因素以外,黄金价格最主要的影响因素还包括美国的实际利率,长期以来,金价与美国的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呈负相关的关系。

近期,新上台的拜登政府公布了一项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而在1月28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新的利率决策结果,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的区间,并且重申了宽松货币的立场。

目前各国政府采取的“财政+货币政策”组合将会对未来金价产生怎样的影响呢?王立新认为,目前来看,各国政府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内不太会改变,也就是说全球的超低利率环境短期不会产生变化。

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的风险不确定性仍然还在,但是有所降低,市场不确定性在拜登政府上台之后也会有所降低。

也就是说,影响黄金的几大因素在中短期内不会产生本质性的动摇,这些因素决定了在2021年黄金还是有非常强的支撑面。

尽量不用高杠杆方式投资黄金

在这样一个预判的背景下,作为普通投资者该如何投资黄金呢?对此,王立新表示希望投资者能强化投资黄金既保值增值也避险的投资观念。

实际上,去年以来,中美两国的资本市场进入一轮牛市,在股票这种风险资产大规模上涨之后,可能会出现回调的风险,投资者应该有一定的风险意识,越是追求风险资产的高回报,越应该在同时“留一手”,保证有资产是反向运作(来对冲风险),达到资产的攻守平衡。

他建议,投资者可以在资产组合中配置2%到5%的黄金,数据显示,过去50年中,黄金平均的年化回报率为10%。

具体到配置何种形式的黄金产品,王立新表示,目前国内黄金投资品种很丰富,如果从最经济、投资投入产出比最高的角度来看,黄金ETF作为纯金融产品,交易手续费比较低,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投资黄金的额外成本较少。

对于以投资为目的的实物黄金消费者,他建议选择纯投资性的实物黄金而不是纪念性、附加值非常高的产品。

同时,王立新也提出了投资黄金的两大风险,希望投资者注意。

第一是尽量不用高杠杆的方式去投资黄金。他表示,去年年中金价波动非常巨大,也出现过有些投资者因为加高杠杆造成巨大损失的情形。对于没有经验的投资者,尽量谨慎使用杠杆。

第二是注意第三方风险,投资者通过中间平台购买像黄金ETF这样的金融产品,其本身并不持有现货黄金,这些第三方机构必须要是正规持牌金融机构,投资者不要被一些“陷阱”迷惑(比如低手续费等),而去找不正规的第三方平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金协会 王立新 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