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首场活动在海南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9 18:28:0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2021128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首场活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海南圆桌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海南省省长冯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分别在海口和北京出席会议并致辞,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出席会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主持会议。来自40余家跨国企业的70余位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

图片来源:活动主办方

省市专场活动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传统环节。近年来,论坛聚焦当下政策热点,相继与武汉、粤港澳大湾区、雄安等地政府合作,组织跨国企业赴当地考察交流,与地方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帮助企业与地方互利发展。

20206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在逆全球化声浪高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1年初,论坛秘书处继续秉承“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与海南省政府合作举办海南圆桌会,向跨国企业宣介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优惠政策和营商环境,推动海南与跨国企业的务实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副主任在圆桌会上表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海南省合作举办这场圆桌会,既是论坛宗旨的体现,更是落实国家战略、开放合作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具体行动。跨国企业对海南高度关注并希望布局海南,希望这次圆桌会能够满足跨国企业了解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开放新高地之创新举措的迫切愿望,为跨国企业与海南开展合作提供机会。

海南省省长冯飞指出,海南在过去一年实现了四个“翻番”:海南新增市场主体翻番;实际利用外资额连续三年翻番;人才引进数量翻番;离岛免税购物额翻番。海南已经成为国内外企业投资的热土。海南自贸港将实施“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流动”的政策,包括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往来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

冯飞表示,希望世界各地的跨国企业充分用足用好海南政策环境、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三个方面的叠加优势,深度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共享自贸港建设新机遇,共创事业新辉煌。冯飞还就参会代表关注的自贸港政策、海洋碳汇、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在主持会议时表示,这次圆桌会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背景意义和具体措施。海南的投资机遇好比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和90年代的浦东,希望各位企业家抓住机会,投资海南。

辉瑞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伯乐表示,近年来,海南转变为中国重要的贸易和投资目的地,其经验值得中国其他地区乃至世界学习。

江森自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朱永焕希望利用自身优势,在绿色可持续、数字化、智慧建筑等领域积极参与海南的建设;同时加大在科技创新层面与海南的合作,联合本土的合作伙伴,积极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兼执行总裁李彤表示,海南自贸港在产业的承载能力和利用外资的发展空间上有独特的优势。中银国际这些年来协助中国企业在海外融资近1万亿美元,也希望助力海南在这方面取得更多的成果。

会后,在海南线下参会的企业代表赴海口市江东新区、海口市国家高新区进行了考察。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