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传SLF利率上调 央行回应:完全不属实,已报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9 18:11:42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1月29日,市场有传言称,央行上调SLF利率,需提前2天申请。对此,央行回应称:“我们注意到了有关传言,这一传言完全不属实,人民银行已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前4日央行已连续实施净回笼,周一至周四累计净回笼资金5685亿元。与此同时,市面各短期品种利率持续上升,创近年来新高。此前,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出当前的资金面偏紧,市场或对降准、降息仍抱有预期。

今日午后,14点30分左右,沪深两市股指大幅跳水,沪指一度跌逾1.6%,深成指跌约2%,创业板指跌近3%失守3100点。在央行紧急辟谣后,创业板涨幅快速收窄至约1%,沪指跌幅从1.6%收窄至0.6%。截至收盘,沪指跌0.63%报3483.06点,深成指跌0.61%报14821.99点,创业板指跌1.04%报3128.87点。

据了解,常备借贷便利(SLF)俗称“酸辣粉”,是央行于2013年创设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是短期流动性调节方式的创新尝试,主要解决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完善中央银行对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正常流动性供给的渠道。

但从近期央行的表述来看,“稳”字当头,不急转弯,保持稳经济、防风险的平衡,仍然是货币政策下阶段的重点。此前,央行行长易纲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会视频会议上也表示:“货币政策会继续在支持经济复苏、避免风险中实现平衡,确保采取的政策具有一致性、稳定性、一贯性,而不会过早放弃支持政策。”

再从近期的货币投放量来看,本周前4日央行已连续实施净回笼,周一至周四累计净回笼资金5685亿元。在央行连续4天“抽水”后,记者发现,今日央行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利率维持2.2%。对冲今日到期的20亿元逆回购,实现单日净投放980亿元。

尽管如此,但市场资金价格仍在延续上涨态势。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一周品种、两周品种,利率均已升破3%,分别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25.8个BP、9个BP、24.3个BP。此外,一年期品种报2.989%,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2.7个BP。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今日央行资金转向净投放,市场资金面得到一定缓解,但适逢月末,资金面还是紧平衡。从市场表现来看,受情绪影响还是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预计随着央行的一系列投放,下周资金面将趋于平稳,市场也将平稳运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跳水 央行 辟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