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获滴滴注资,爱驰汽车跑出属于自己的“加速度”

2021-01-29 16:27:50

在当前投强不投弱的趋势下,爱驰汽车分别获得来自互联网巨头滴滴出行和山西合盛新动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注资,正是实力与潜力的最好认证。

根据新的持股比例,滴滴持有爱驰汽车0.37%的股份,山西合盛新动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爱驰汽车2.9%的股份。

对新造车企业来说,融资能力的强弱确实是考验其能否建立起竞争壁垒的关键点,但资金并不是最重要的。造车,就像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最终决定胜负的除了资金之外,资源的整合能力、团队的执行和落地效率以及决策速度等都非常关键。

短短四年时间,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MAS平台,到江西上饶以工业4.0标准自建具备整车资质的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超级智慧工厂,再到走出国门实现横跨亚欧的全球化布局,爱驰汽车跑出了属于自己的“加速度”。

爱驰汽车超级智慧工厂总装车间

巨头注资

疫情的爆发,打乱了新造车企业的既定节奏。面对巨大的冲击,头部梯队愈发向上,末位品牌就此淘汰,而身在其中的爱驰汽车,找准自己的节奏,在稳健中快速成长。

此次注资完成,反映出投资者对爱驰汽车长期发展战略、出色的核心团队、领先业界的前沿技术,以及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全球化先行者”身份的高度认可。

此次注资的阵容中,不仅有国内领先的出行服务商滴滴出行,还有实力强劲的山西合盛新动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样的投资阵容在当前资本寒冬下格外引人注目。

在网约车市场规模领先的滴滴,并不是第一次“踏入”汽车产业链。但在与爱驰的合作中,滴滴并不仅仅是一个“投资者”的身份,更像是一个“参与者”。此次注资后,滴滴将持有爱驰汽车0.37%的股份。

按照规划,滴滴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服务20亿用户,满足用户50%的出行需求,并推广超过1000万辆共享新能源汽车。而爱驰汽车自诞生之初,就致力于打造高品质、贴心、便捷的新能源车与出行服务。这种共赢的合作模式,让外界对爱驰汽车的未来充满想象。

如今的爱驰汽车,已不单单只是一家造车企业,在出行市场更是深度布局。1月27日,爱驰旗下的出行公司——风驰出行拿到了全国网约车运营线上资质。1月5日,爱驰汽车与锦江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开拓绿色出行服务市场。在这之前,爱驰汽车还与国内租赁企业一嗨租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智能纯电SUV租赁服务展开合作。

此次爱驰汽车吸引滴滴注资,在解决资金问题的同时,还能与滴滴形成合作关系。滴滴此次牵手定位中高端SUV的爱驰,有业内人士猜测,双方的合作中,存在合作开发定制中高端网约电动车的可能性。

从这次爱驰与滴滴的合作形式来看,双方是冲着共赢的结果去的。我们可以大胆预测,此轮注资的成功,给爱驰汽车和滴滴出行带来的将是技术与服务的不断优化和提升。

参与爱驰汽车此轮注资的另一位投资者,则是实力强劲的山西合盛新动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而此次山西合盛新动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与注资,也由此可以看出爱驰汽车的潜质。

有分析认为,此次山西合盛新动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与爱驰汽车的注资,与其在能源动力方面的前瞻布局有关。爱驰汽车并非只是一家造车公司,还是率先同时布局纯电和氢能的汽车科技公司,与丹麦蓝界科技联合开发的甲醇高温重整在线制氢燃料电池技术,已在电动车上成功应用。

眼下,新造车企业融资环境日益严峻。有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新造车企业的融资仅有六例,融资次数和金额远低于以往。这意味着,企业在拥挤的融资环境中想要争夺投资机构的关注,必须就未来盈利能力提出令人信服的论据。

这一点,爱驰汽车显然做到了,此时能拿到像滴滴这样互联网巨头的融资,就是最好的例证。

聚焦智能电动车,叩响未来之门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得到怎样的惊喜。”超出预期的经营,让爱驰汽车博得了投资者认可。此次注资过后,创立四年的爱驰汽车企业估值或将超过20亿美元。

当汽车产业走到电气化和智能化的转折点上,成本控制能力强,客户服务响应速度快的企业,自然会在这个过程中享受更多红利。成立之初,爱驰汽车就为智能电动车赛道而来。目标一旦确立,努力就有了目标。

从生产制造端开始,爱驰就融入了智能化基因。与西门子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联袂打造了“物理+数字”双胞胎智能工厂,是目前国内极为先进、极为智能的超级智慧汽车工厂之一。1:1数字化虚拟工厂通过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智能质量、智能管理四大板块,可满足全工序整车制造要求,并实现自动化、集成化、柔性化管理,满足定制化、小批量和短周期的交付需求。

在此基础上,爱驰汽车基于对用户用车痛点和出行需求的洞察,全新推出技术品牌“AI TECH智爱科技”,打造纯正电气化架构MAS整车平台,可覆盖5种车系,从A、A+到B级车,至少15款车型,覆盖范围和车型跨度行业领先,是极适应未来智能电动汽车的平台,代表了未来电动汽车发展的趋势。

MAS整车平台

爱驰汽车在智能电动车领域的领先优势,不仅仅体现在制造端。自主研发的干湿分离的三明治结构电池包,从设计源头隔绝安全隐患,可在自然老化、恶劣天气与突发碰撞等多种状况下,降低电池短路、漏电及自燃的风险。

在智能化领域,AI-Pilot系统通过全车搭载的22个传感器,可以做到多重360°全域感知,实现包括SCC超级巡航模式、ACC全速自适应巡航模式、AEB自动紧急制动等在内的八大功能。

对智能技术上的专注和投入,也为爱驰U5的快速迭代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作为爱驰汽车首款量产车型的焕新之作,2021款爱驰U5累计进行了超过150余项更新,在操控、智能、舒适、安全与品质等方面构建起自身核心竞争力,引领20万元级别纯电动车市场。

今年1月1日,爱驰智能纯电轿跑SUV U6首台白车身在爱驰上饶超级智慧工厂成功下线。这意味着,爱驰U系产品多车型布局逐渐成型。后续随着U系家族的产品扩充,爱驰的技术品牌“AI TECH智爱科技”也将不断迭代进化。

坚持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步推进的爱驰汽车,已逐步占领全球市场制高点,进军准入标准较高的欧盟市场。目前,爱驰汽车是率先大批量出口欧盟的中国造车新势力企业,已经完成了在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市场的开拓。新年伊始,100台欧版爱驰U5抵达以色列,开启全球化新征程。

从生产、研发,到销售全球市场,可以说爱驰汽车在智能电动车这条路上走得扎实而稳健。在目前已经量产的造车新势力中,爱驰汽车虽是成立时间最晚的,却是发展速度极快的企业。如今,U5在国内外市场获得的认可和青睐,也意味着爱驰汽车率先叩响了未来汽车的大门。

责编 董天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