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年黄金市场需求两极分化:黄金ETF净流入规模攀高,金饰需求却创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8 19:43:19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段炼    

1月28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了今年四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去年黄金市场总需求下降了14%,创11年以来新低。并且内部分化明显,作为需求主力构成的金饰产品受疫情影响来到历史低位。

而与之相反的则是黄金ETF投资市场的火热,去年黄金ETF创纪录地净流入约479亿美元,助推黄金ETF规模达到2280亿美元。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在2021年,超低利率环境和通胀压力仍然会支撑黄金价格,黄金ETF的购买还会持续。

金饰需求首次降低至1500吨以下

《报告》中将黄金需求分成了5大类,分别为金饰需求、科技用金、金币和金条、黄金ETF及类似产品、央行与官方购金,其中,金饰需求是总需求中占比最多的,但是受到全球疫情、经济疲软和高金价的影响,2020年的金饰需求创下历史新低,其需求首次降低至1500吨以下。

图片来源:世界黄金协会《黄金需求趋势报告》

与金饰需求疲软形成了鲜明对比的是,去年黄金ETF表现优秀,全球黄金ETF净流入创下历史新高,达877.1吨,约合479亿美元,助推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达到了2280亿美元。

图片来源:世界黄金协会《黄金需求趋势报告》

世界黄金协会研究部Louise Street评论道,尽管第四季度黄金ETF出现净流出,但在低利率以及高不确定性的作用之下,2020年黄金ETF总流入量仍创下纪录新高,这也突显了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作用。

另外,去年全球央行连续11年净买入黄金,但是购金步伐在放缓,其净购金量下降了59%,第四季度恢复小幅净购金,全球官方黄金储备总量增长44.8吨。

金条金币及科技用金全年需求量基本保持平稳,金条金币投资需求上升了3%,中国依然位列金条金币需求量排行榜的首位,去年的需求量为199.1吨。

Louise Street表示,金条和金币需求在下半年实现强劲复苏,说明在市场动荡之时,个人投资者的情绪仍可保持相对稳定。总体来说,我们认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会持续到2021年第一季度,甚至更久。

在供应方面,同样受疫情的影响,全球金矿产量下降至5年来的新低,虽然金价高企,但是回收金的总供应量仅仅上升了1%

专家:2021年超低利率环境和通胀压力会支撑黄金价格

回望2020年,黄金价格曾一度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067美元/盎司,之后小幅震荡回落,截止记者发稿前,伦敦现货黄金报1842美元/盎司,微跌0.11%。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分析称,2020年支持金价上高位的原因,一是高风险市场上不确定性因素,第二是全球超低利率的环境和金价上涨整体势能支撑了黄金价格。

到2021年,受疫情影响,风险不确定性仍然还在,但是有所降低,市场不确定性在美国拜登政府上台之后也会有所降低,但是各国政府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内不太会改变,也就是说超低利率的环境短期不会产生变化。

再加上各国政府由于疫情救助会增加巨额财政赤字,未来会引起通胀的压力,这些因素决定了黄金作为投资产品还是有非常强的支撑面。他预判今年黄金ETF的购买还会持续。

王立新提醒投资者要注意到黄金的保值作用和避险功能,他提到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很火热,股市连创新高,投资者在投资风险资产的同时要考虑适当配置黄金,来达到资产的攻守平衡。

他表示,黄金跟一般主流资产的关联度比较低,在遇到经济出现极端的情况下表现会非常好,但同时在市场走好的情况下,它也会表现不错,只是上涨幅度没有风险资产高而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金 两极分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