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又现“乌龙指”!股指调整,ETF先慌了!资金匆忙出逃竟卖出跌停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8 18:53:39

◎今日证保ETF(515630)惊现“乌龙指”盘中一度跌停,在日K线上留下了长长的下引线。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受昨夜美股大跌影响,今日A股三大股指持续调整,开年来表现抢眼的创业板指下跌了3.63%。板块上,前期各大抱团板块纷纷走低,而场内股票ETF中,光伏ETF、科技100ETF、电子ETF和5GETF等跌幅居前。整体看,资金弃高就低现象明显,节前风险偏好进一步下降。

截至收盘,沪指跌1.91%,报收3505点;深成指跌3.25%,报收14913点;创业板指跌3.63%,报收3161点。沪股通净流出36.60亿,深股通净流出27.44亿。

证保ETF盘中跌停

市场连续调整,让开年还信心满满的投资者开始慌了,纷纷离场避险。场内ETF资金匆忙出逃,让部分流动性不佳的ETF意外频发,今日证保ETF(515630)惊现“乌龙指”盘中一度跌停,在日K线上留下了长长的下引线。

公开资料显示,证保ETF跟踪标的为中证800证券保险指数,该指数以中证800样本股为样本空间,选取行业为综合金融和保险的上市公司组成样本股,截至去年末,该只ETF前三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和东方财富。

值得注意的是,证保ETF为去年4月初上市的新基金,在去年7月初出现一波上涨后,就一直横盘整理,近半年来一直不涨,严重跑输了大盘,而观察其前十大重仓股发现,近三个月来,有6只成分股出现下跌,跌幅最大的中国人寿,期间累计跌幅达24.09%。

在去年主要指数持续上涨,频创近几年来新高之际,持有证保ETF的资金早已坐不住了,份额开始持续减少,经过去年7月那波上涨后,份额从上市的6.6亿份直线萎缩到不足2亿份,此后的半年,份额就一直徘徊在低位。去年12月初,证保ETF创出了上市来新高1.401元,而场内资金更是借机加速离场,份额一度减少到了1.357亿份。

有市场人士表示,本周市场连续调整,部分市场资金避险加剧了市场波动,日内“乌龙指”也显示出当前市场情绪较为低迷。

情绪低迷易现乌龙指

有投资者疑惑,证保ETF日成交额仅在2000万元左右,如果持有规模更大、流动性更好的ETF,是否就能避免出现“乌龙指”呢?

去年8月初,创业板指连续调整,市场情绪日渐低迷。8月20日,累计调整近10%的创业板(159915)同样在盘中一度跌停,日成交额也从7月最高的33亿元萎缩至8亿元。

而创业板是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创业板相关ETF,当时基金份额高达70亿份,规模逾170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些新入市的投资者,因为过去两年收益不错,又看到基金去年翻倍的不少,开始在积极加仓,但对市场高位大幅波动不适应,出现追涨杀跌的操作,极端时容易出现承接盘短时间不足的情况。

有意思的是,近期有基金经理表示,在经过2019和2020两年的上涨后,A股整体估值水平持续提升,建议大家对2021年的预期应当有所降低。支付宝理财智库也向投资者发出新年信,提醒投资人在2021年适当降低对权益基金的收益回报预期、均衡资产配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乌龙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