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华实入股,华灿光电的增长合力更强了

2021-01-28 11:18:41

文/李想

华灿光电近期发布了一份股权转让协议提示公告。公告显示,华灿光电原股东Jing Tian Capital I Limited(由IDG资本控股)和上海灿融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华实控股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华实控股的持股比例将从10.43%增加到24.87%,成为华灿光电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华实控股曾认购华灿光电定增股份,这意味着,短短40多天时间内,华实控股已连续“增持”华灿光电。华实控股是华发集团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战略转型的核心平台,主要负责财务投资、战略并购、实业及产业园区运营等业务。

这与华灿光电在显示半导体产业的地位密切相关。有数据显示,华灿光电在最新显示半导体,以及第三代半导体方面已具备先发优势,其竞争壁垒将不断提高。而华发集团已在显示半导体产业有大量纵深布局。

1月27日,在华灿光电回复深交所审核问询函中也提到,公司属于半导体和芯片的行业,为国家政策鼓励发展和大力支持的新兴产业。华实控股持续收购公司大额股权系华实控股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收购完成后,华实控股将不断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提高上市公司的管理水平,加强品牌建设,全面推进上市公司的战略性发展,提升持续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

可以想象,华发集团同IDG资本以及华灿光电管理层,有望在共同目标下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为华灿光电谋划一个极具成长性的未来。

资金产业双重加成

华实控股的连续增持,已然明确表示对华灿光电未来发展看好。成为华灿光电第一大股东后,华实控股会如何助力华灿光电,可以从两方面来看。

第一是资金加成。华实控股以及华发集团在前一次定增认购中,实际上已经以大量注资的方式为华灿光电带来了充裕的现金流。2020年华发集团资产总额达4850亿、营业收入突破1100亿。

在成为第一大股东后,更将在融资方面为华灿光电带来两个利好:一是借助华发集团,华灿光电会拥有更多更可靠的融资渠道,二是华发集团资金实力雄厚,华灿光电不仅融资空间更大,融资成本也会明显下降。

第二是产业加成。华发集团深耕、布局高新产业多年,已经编织了密集的高新企业生态网络,华发集团以华实控股为核心平台,已累计投资300多个新兴产业项目,在高端制造、医疗健康、互联网与新兴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已积累了丰富产业资源。比如华大智造、爱旭科技、优必选、冠宇电池、安恒信息等高新高成长企业,均有华发集团的影子。

特别是在半导体领域,华实控股已累计投资各类半导体企业数十家,投资布局覆盖硅片、新材料、IC设计工具、半导体设备、显示驱动IC、PMIC等全产业链。尤其在显示半导体产业,华发集团能够快速牵线华灿光电与相关企业在垂直领域的业务合作,从而带动整个显示半导体产业的共同升级发展。

此前华发集团就投资华灿光电一事曾回应表示:投资华灿光电可拓展在显示芯片与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两个行业的实业布局,通过进入显示芯片领域,带动高效照明、高端显示产业发展。

总体来看,华发集团的控股将会为华灿光电带来资金和产业的双重加成,这有利于华灿光电未来快速找准产业价值定位,并打开在产业层面的高成长空间。

此次股权转让方之一为IDG资本旗下基金,系到期自然退出,纵览华灿光电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IDG资本早在十余年前就已经入股华灿光电,并一路陪伴至今。此前IDG资本曾多次助力华灿光电以资本化方式完成产业整合,以稳定其发展节奏。

IDG资本一向以投资硬科技产业见长,尤其在半导体、光伏等产业,IDG资本已形成链式投资布局,并推动不少企业成功上市融资。比如在显示产业,IDG资本就投过木林森、茂硕电源、易美芯光、台湾锐捷、北醒科技、蓝晶科技等。华发集团控股后,华灿光电面对的资源池将明显扩大,IDG资本的产业化整合优势也将得到进一步凸显。

管理层加速改革升级

周建会是典型技术出身的管理人才。作为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应用物理博士,曾获得过1998年贝尔实验室总裁金奖,管理上,其曾在全球光电通信器件龙头企业Finisar、硅谷高新企业Broadway Networks等公司任高管。作为此次股权转让的直接推动者,在华灿光电获得华发集团的加持和认可后,周建会能带领华灿光电的管理层后续作为值得期待。

过去一年的业绩和动作表明,周建会执掌华灿光电后,通过系列改革升级,让华灿光电的综合基本面持续向好演变。

因此依据前面提到的华发集团和IDG资本可以带来的资源加成,周建会能够从两方面发挥管理作用,从而推动华灿光电产品加速研发,以及业绩持续增长。

第一是技术研发方面,周建会上任以来非常重视公司技术升级,强调要加大研发,并优化产品结构。华发集团控股后带来的资金加成和影响力,可以让周建会快速招揽人才,并整合高素质研发团队,从而使华灿光电有效夯实新型显示半导体技术壁垒,在行业保持持续领先地位。

第二是管理整合方面,借助华发集团和IDG资本的产业链布局优势,周建会可以根据华灿光电的战略需求,与有协同效应的企业达成业务合作关系,帮助华灿光电拓宽市场份额。

总体来看,华发集团的到来,可以为周建会提供更大更自由的升级改革空间,让管理层专注于华灿光电在技术和产业上的长远战略目标,为华灿光电奠定长期增长基础。

确定的未来增长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后续影响,华灿光电在公告中表示,“有利于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资金实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面对显示半导体产业的转型升级时刻,以及新型显示半导体的爆发性需求,此次股权转让对于华灿光电或是一次重要转机。因为华实控股入股后,华发集团、IDG资本以及周建会率领的管理层,将真正意义上基于华灿光电的长期发展战略,形成一股持续且明显的合力,推动华灿光电步入高速成长期。

基于产业链战略合作及整合的大前提,华灿光电在技术储备、业务生态多样性、产品结构丰富度等方面将有持续提升。特别是新型显示半导体领域,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爆发,面临更多市场机会的华灿光电能够凭借先发优势,继续在行业保持大幅领先。

值得注意的是,26日华灿光电提出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股权激励方案,总计股权激励市值达到3.3亿元,涉及300多名核心骨干。同时华灿光电还定下3年4亿净利润的目标,与股权激励相辅相成。

可以说,在战略、管理、业务甚至产业层面,华灿光电的基本面会得到持续强化,而这些长期利好也将逐渐反应到华灿光电的业绩之中,使其步入自己高度掌控的成长快车道。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灿光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