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科信息员工持股平台减持疑云:大宗交易减持被指超期 董监高也疑似违反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7 21:01:01

◎中科信息股东宇中咨询的减持被投资者指称超出了减持期限:宇中咨询在1月25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80万股,但之前它的披露的减持计划是2020年7月24日至2021年1月23日

◎宇中咨询似乎还违背了承诺:上市公司董监高间接持有中科信息的股份承诺在中科信息股票复牌之日起至相关交易实施完毕期间不减持中科信息股份,但公司董监高人员持股的宇中咨询却在上述时间段进行了减持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说好的大宗交易减持在1月23日前完成,却延期了两天;说好的董监高间接持股在公司重组完成前不减持,却大举减仓170万股。

中科信息(300678,SZ)第二大股东菏泽宇中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宇中咨询)近期的减持行为引发投资者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宇中咨询为中科信息员工持股平台,公司多位董监高人员通过该公司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宇中咨询本轮减持背后,的确萦绕着违规的质疑声。

1月27日下午,中科信息董秘尹邦明向记者表示:(宇中咨询)减持合规性没问题。尹邦明也进行了一些解释,但不知道能否说服投资者。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截图

员工持股平台减持陷违规疑云

1月26日下午,中科信息公告披露称,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宇中咨询的通知,截至1月25日,宇中咨询自披露减持计划以来累计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为553.43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07%。

这次减持计划于2020年7月20日披露,宇中咨询当时称: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

当时,宇中咨询持有中科信息股票3893.23万股,持股比例为21.63%。

中科信息称,宇中咨询本次减持与此前已披露的意向、承诺、减持计划一致,不存在违规减持的情形。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宇中咨询的减持似乎超出了减持期限。

根据公告,宇中咨询在1月25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80万股。按照宇中咨询的减持计划,其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即:2020年8月11日至2021年2月10日)实施;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即:2020年7月24日至2021年1月23日)实施。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可见,其中的大宗减持似乎超了期限。

此外,从时间线上看,宇中咨询的减持似乎也与上市公司董监高作出的承诺相悖。

2020年8月末,中科信息宣布筹划资产重组股票停牌。9月10日,公司发布重组预案,预案中提到:“截至目前,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直接持有中科信息的股份,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间接持有中科信息的股份承诺在中科信息股票复牌之日起至本次交易实施完毕期间不减持中科信息股份。”在此后发布的重组报告书(草案)中,上述承诺依旧在列。

在发布重组预案的同一日,中科信息的股票也正式复牌。截至目前,中科信息重组依然在进行中。也就是说,从2020年9月10日至今,董监高不减持间接持股的承诺依然在有效期。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需要指出的是,宇中咨询正是中科信息员工持股平台,多位董监高人员是其投资人。

宇中咨询前身为成都宇中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中科信息招股书曾透露,成立于2010年12月的宇中咨询系有限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人为王晓宇、科诚投资、众智投资,其余合伙人均为有限合伙人。

王晓宇目前为中科信息董事。启信宝显示,目前宇中咨询的股东包括菏泽科晓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菏泽科忠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滨州蓉智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滨州宇泰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菏泽科晓等三位股东背后都有中科信息董监高人员的身影。比如,公司副董事长付忠良、副总经理王晓东为菏泽科忠股东,付忠良还是菏泽科忠执行事务合伙人;董事王晓宇为菏泽科晓股东,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滨州蓉智的股东名单中,王晓东、付忠良、董事长兼总经理史志明、副总经理钟勇等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科信息曾披露,宇中咨询于2020年8月11日至2020年11月1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462.78万股,减持后持股3430.45万股。截至2021年1月26日,宇中咨询持股为3259.79万股。这说明,在去年11月10日以来,宇中咨询累计减持170.66万股。

董秘:董秘办曾提醒过相关规则

针对宇中咨询的减持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27日联系了中科信息董秘尹邦明。尹邦明表示,公司董监高人员在宇中咨询里面是有间接持股,宇中咨询作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减持是它的基本权利。

尹邦明称,由于宇中咨询是公司员工持股平台,董秘办也担心其减持出错,也专门向其发送了提示函,善意提醒过相关规则。宇中咨询方面给董秘办的回应是:“间接持股的上市公司董监高并没有提出减持申请,因此是没有问题的。”

“宇中咨询主体还是一个员工持股平台,背后有100多位股东,或许有部分人出于改善生活等想法提出减持。”尹邦明称,可能公司董监高人员也没法遏制这些人的减持想法。

在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看来,既然董监高承诺的是不减持间接持股,那么其承诺中也蕴含了其间接持股的平台不会减持公司股份的意思表示,间接持股平台发生减持交易,应视为是相关董监高违背承诺。

“至于相关高管是主动故意违背承诺,还是无力阻止减持进而被动地违背承诺,均不影响行为性质的认定。”王智斌说道。

对于宇中咨询疑存在超出期限减持的情况,尹邦明称,通常情况下,减持应该从股东(减持计划披露后)首次减持行为当日开始计算,而不是以公告披露当日作为起始点。

不过,宇中咨询的减持计划明确了大宗交易的减持时间为“2020年7月24日至2021年1月23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科信息 中科信息减持 中科信息违约 中科信息超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