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万科公益基金会报告:2020年仍有43.3%受访者反映菜场、超市等免费提供超薄塑料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7 19:05:18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27日,万科公益基金会与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在线发布《2020年城市社区居民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与意识行为研究报告》。

据悉,“城市社区居民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研究”已连续进行三年,总体已涵盖24个城市,近300个小区,近10000样本,其中,2020年的研究覆盖了全国15座城市。

《报告》指出,总体上2020年居民生活废弃物管理的意识、分类行为与正确率以及废弃物管理信心都比2019年有所提升,废弃物管理整体向好发展。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城市社区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存在的薄弱与待改进的环节,仍待多方参与,向更精细、更高阶、更多元的方向迈进。

在废弃物减量方面,目前居民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等替代型减量较难以实现,人群中约有41.4%能做到替代型减量,能做到全面减量的“全能型”在人群中占到30.1%,做不到减量的“全不能型”在人群中均仅占到0.3%,五成多人能做到“网开一面”减量。

同时,《报告》指出,整体上43.3%的受访者反映菜场、超市等仍会免费提供超薄塑料袋,24%的受访者反映当地餐馆提供非环保一次性餐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0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就要求,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超薄塑料购物袋)。

此外,从垃圾分类来看,《报告》提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主体意识较强,85.5%的人认同垃圾减量、分类、再利用是居民的责任和义务。虽然总体上六至七成居民表示自己能够做到基本或严格按要求分类,但城市间差异较大,上海、北京、杭州、厦门的居民进行分类的比例高,接近或超过90%;哈尔滨、重庆较低,仅在30%~4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塑料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