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不会吧不会吧!去年公募基金狂赚2万亿,15万人参与的投票中有3.1万人说亏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7 17:49:25

◎《每日经济新闻》在微博上发布的投票话题"你买的基金是赚了还是亏了",目前已经有15万人参与,但有3.1万人表示自己"亏了"。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这几天,《每日经济新闻》在微博上发布的一个基金投票火了。投票话题是"你买的基金是赚了还是亏了",目前已经有15万人参与,并且还在增加当中,但是现在的结果有点让人震惊:只有不到一半人选择了"赚了",并且有3.1万人表示自己"亏了",剩下的参与者分别选择了"还没赎回,都不算"以及"没买基金"。 要知道,刚刚过去的2020年,公募基金狂赚了2万亿。那么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这个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大家应该怎么看待这件事?

2020年公募狂赚2万亿,买股真的不如买基金

买基金到底有多赚钱?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去年一年公募基金的利润总额达到了1.98万亿元,逼近2万亿元。仅在去年第4季度,参与统计的7103只基金利润总额就有8243.82亿元,其中股票基金2232.24亿元、混合基金4889.02亿元、债券基金525.29亿元、货币市场基金452.85亿元、QDII基金111.12亿元。

可能有的基民朋友对这个数字没什么概念,每经记者做个纵向对比就清楚了。银河证券此前还发过一个数据,从1998年到2019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的累计利润为2.77万亿元。也就是说,仅仅今年一年的利润总额就占到了过去20几年的71.48%,真可谓是赚钱效应大爆发。难怪今年"基金"频频登上热搜俨然流量担当,"炒股不如买基金"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基金公司整体是为基民赚了将近2万亿,那么具体到个人,基民又赚了多少呢?我们先来看看另外两组数据。首先是来自互联网数据挖掘平台MobTech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基民规模突破8000万,新增基民突破2000万,其中90后为新增基民主力军。而同期,全市场6441只基金的利润总额是7188.19亿元,也就是说平均下来基民去年上半年人均赚了8000~9000元。随着下半年市场继续高歌猛进,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更强,基民们赚到的钱理论上来说也应该更多。

不过事实好像并非如此。

最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发起的这个投票或许是一个缩影。在火热的行情和高涨的热情之下,相当一部分基民只是买了个寂寞,不仅没赚着钱还出现了亏损。有人在评论里写下了真实原因:

除了那种买基金赚了、炒股或者干别的又亏掉的基民,其他说买基金亏钱的似乎都能循着点规律。

"基金赚钱,基民亏钱",打破魔咒的关键不在市场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末,近15年来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4.1% ,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9% ,显著高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水平。但与此同时,又有近6成基金个人投资者未盈利或亏损,其中约6%的基民亏损大于30% 。

从每经微博统计的情况来看,哪怕是在公募基金的超级大年里出现亏损的基民也不在少数。"基金赚钱,基民亏钱"似乎一直是行业里的一个"魔咒"。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上面的评论里其实有些就可以解释原因。例如有人说,"本来赚的上周全亏了",还有人说"买基金亏了快8000我就再也没买过了"。一个反映出持有基金的期限太短,都以"周"来计,二是体现出背后的择时问题,多半是买在了一个高点上。

其实吧,追涨杀跌是很多基民的日常操作,投资者认购基金的热情也与市场行情高度相关。牛市跟风买,熊市又不敢买了反而还会割肉离场,下面这个散户买基金的数据就形象说明了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持有时间短,频繁地买卖基金产生的申购赎回费,这些都会影响持有基金的收益水平。哪怕你买到的是一只净值翻倍的基金,如果恰好买在它的下跌区间,也会出现波动、亏损的情况。想要在较短的持有期里获得不错的收益,投资者至少也需要做好2~3年的心理预期。

近日有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发报告称,由于投资者的偏好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关注有一定波动的投资配置来实现投资目标,并且对"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越来越认同,未来5到10年"基金赚钱,基民亏钱"的现象会有很大转变。

所以打破这个魔咒的关键并不在市场,因为市场机会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但仍然有人赚有人亏。这个关键还是在于,选到好基之后能不能拿得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民 公募 亏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