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管谁任总统,中美关系都不会很好?中国留学生还能去美国留学吗?驻美大使崔天凯表态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7 08:13:40

每经编辑 周宇翔

1月26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央视《新闻一加一》接受主持人白岩松采访。采访中,崔天凯就中美关系走向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Q:如何判断美方接下来的对华政策?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我们经常说要“听其言观其行”,其实后面还应该有几个字,就是要看清他的虚实,看懂他的意图,对于美国新政府的对华政策也是这样。美国新政府现在有些政策陆续出来,确实还要再看一看,但我认为从历史进程来看,中美关系变化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因为世界一直在变化,关键是我们希望它往哪个方向变化,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这是关键因素。当然这也取决于双方是否能够相向而行,能否对中美关系的框架达成一定共识,取决于美国新政府最后究竟出台什么样的政策。

Q:不管谁任总统,中美关系都不会很好?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现在在美国,对中美关系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世界上很多国家也在关心,也有各种说法。我觉得向前看的话,中美之间如果发展健康稳定的关系,一个根本的问题需要有明确的回答。那就是,这两个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很不相同的国家,能不能、要不要在21世纪的世界上和平相处、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来真正造福于两国人民,也造福于整个国际社会。对于美国来说,它能不能接受中国这样跟它很不相同的国家发展起来,能不能尊重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我觉得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换谁当总统都要回答这个根本问题。如果对这个根本问题有一个清晰的、明确的、也积极的回答的话,两国关系当中的具体问题都是能找到解决办法。

Q:如何看待中美之间的差异与竞争?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中美之间的各种差异,甚至有些分歧,是客观存在的。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但正如习近平主席前一天在“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讲到的,“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不是对立对抗的理由,而是合作的动力。”习主席还指出,“要提倡公平公正基础上的竞争,开展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田径赛,而不是搞相互攻击、你死我活的角斗赛。”如果中美之间能够建立这种有合作也有竞争的关系,我觉得是一个相对比较健康的关系。

Q:中国留学生还能去美国留学吗?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我觉得美国的科技和教育水平在世界上还是领先的,美国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包括美国成功的地方,也包括它做得不那么成功的地方,我们都可以借鉴。至于到哪里留学,应该是同学们和家长根据自己的需要,根据客观条件作出权衡和选择的问题。如果我提建议的话,我相信美国还会成为大家的留学目的地之一。我们的态度应该是既不盲目崇拜,也不盲目排斥,不管到任何地方留学,目的是要做更好的自己,而不是把自己变成别人。

Q:如何改善留学生面对的恶劣政治环境?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安全方面,美国确实存在种族歧视,甚至有对亚裔、华裔的攻击做法。在政治环境方面,大家知道过去几年,由于美国一些人的所作所为,在政治上造成了一个相当恶劣的环境,使领馆对这个高度关注,也一直在做美国各方面的工作,希望能够随着美国新政府的上任,经过大家的努力,逐步有所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一加一》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