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今日上市ETF | 首只跟踪生物科技主题指数的ETF来了!上市规模达28亿元,重仓药明康德、迈瑞和恒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7 11:46:12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指数早盘探底回升,创业板指一度大跌近2%,个股涨跌互半,涨幅超9%个股近60家,市场赚钱效应一般。

本月最后一只ETF新基金——生物科技ETF今日上市,受成分股下跌影响,截至午间收盘该ETF下跌0.71%,半天成交额1.0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生物科技ETF是首只实现对生物科技主题指数进行跟踪的ETF。

本月上市ETF一共有13只,其中今日上市的生物科技ETF是上市份额最大的一只,上市交易份额高达28.14亿元,排名第二的是1月13日上市的食品饮料ETF,上市交易份额21.09亿份。

生物科技ETF

基金代码:159837;场内简称:生物科技

该只基金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28.14亿份,截至2021年1月20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17%。

前十大重仓股中,药明康德、迈瑞医疗和恒瑞医药,占净值比均超0.5%;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头号重仓股药明康德累计大涨64.85%,表现最好,其次是泰格医药累计上涨了54.9%。

生物科技ETF跟踪标的为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指数代码为:930743),该指数以2011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1月26日,最新收盘报7350.83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12.35%。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选取涉及基因诊断、生物制药、血液制品及其它人体生物科技的上市公司作为成份股,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方式,并对单个样本股设置10%的权重上限,以反映生物科技类上市公司整体表现,为投资者提供投资标的。

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中,药明康德、迈瑞医疗和恒瑞医药的权重均超过了10%。从成分股市值分布来看,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成分股有9只,500-1000亿元之间的成分股有8只,100-500亿元之间的成分股有15只,100亿元以下的成分股有13只。

有券商表示,从各个板块的主要成分股代表来看,中证生科指数基本覆盖了创新药、创新服务产业链、疫苗、血制品、体外诊断等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指数前十大成分股权重占比合计达71.5%,龙头效应显著。

其中,属于生物制品板块的成分股权重占比为39.3%,占比最大,属于体外诊断、CXO、创新药的成分股权重占比分别为22.3%、21.8%和12.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生物科技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