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吃退烧药、一路隐瞒病情回国的黎女士,判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6 19:38:38

每经编辑 胡玲 李净翰    

据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消息,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带着全家从美国回京、服药退烧,登机后隐瞒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输入病例黎某,被顺义法院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6271224150927285248.png

图片来源: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

在2020年3月,美国渤健生物(Biogen)中国官方还宣布,解雇私自从美国返回中国的员工黎某。

 

1469329453694580736.png

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的刑事判决书显示,黎某,现年38岁,拥有博士研究生文化,原系美国某制药公司员工。

 

443456207673471385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顺义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黎某与家人长期在美国工作生活。2020年3月初(以下均为当地时间),黎某出现发热、身体乏力等症状,多次到当地医院就诊未见好转。3月11日,黎某再次就医时,医院对其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未出时,黎某决定回国。当日,黎某及家人从美国波士顿乘飞机经洛杉矶中转,乘坐国航航班回国。

 

为顺利登机,黎某在登机前服用退烧药降低体温,通过体温检测。登机后,在航班要求乘客主动申报发热等不适症状时,黎某未申报,未如实回答机组人员关于身体情况、接触史、同行人员等疫情防控的相关询问。

 

飞机降落前,黎某如实填写了《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并告知了机组人员自己的病情、就医情况等。3月13日,黎某及家人抵达北京,防疫部门当即将黎某送医治疗。黎某于当日被确诊为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其密切接触者63人被采取隔离措施。被告人黎某后被查获。

 

法院认为,被告人黎某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乘坐我国航空器从境外回国时未遵守海关、民航部门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谎报瞒报病情、接触史,导致60余人被隔离观察,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严重危险,其行为已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应予惩处。

 

对于辩护人认为黎某构成自首的意见,法院认为,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配合防疫人员的工作是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每位公民的应尽义务,黎某的相关行为不能体现其主动接受法律惩处的投案意愿、不属于自动投案,故不构成自首。

 

鉴于黎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悔罪,且自愿认罪认罚,法院依法对黎某从宽处罚并适用缓刑。据此,顺义法院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黎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1469329453694580736.png

此前被美国公司解雇

 

2020年3月20日,渤健生物(Biogen)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黎女士是原渤健美国公司雇员,在未告知公司并忽视健康专业人士建议的情况下,因个人原因返回中国。黎女士目前已不是渤健员工。

 

央视新闻客户端曾发表题为《黎女士被解雇,谁都不欢迎“麻烦制造者”》的评论,文章部分内容如下:

“她的行为与公司的价值观念不符”,一语道中黎女士被辞的深层次原因。无论任何公司,但凡价值观正常,都不会认可、容忍和庇佑黎女士的行为,都不会欢迎自以为是、践踏规则、损害公共利益的员工。

 

从常理看,黎女士选择回国无可厚非。但不能瞒报谎报,不能弄虚作假,不能不辞而别,也不能抛开当地卫生专家指引。因为黎女士一路走来,她的轻率而自私的决定,置不计其数的人于感染风险之中,也加大了境外疫情输入中国的风险,“蚕食”了无数人付出巨大心血的防控成果。

 

公安机关此前已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黎女士立案侦查。黎女士又丢掉工作,可谓前程尽毁,但无法赢得世人同情,因为今日局面是她一手造成的,因为她的过错让无辜的大众买单,让同航班的机上人员沦为受害者。

 

疫情防控,事关重大,容不得任何麻痹,也容不得任何麻木,更容不得麻烦制造者。无论来自哪个国家,如实报告情况,遵守隔离规定,本是底线要求。非要躲躲闪闪,乃至谎话连篇,只会害己害人,付出沉重代价。

 

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已经越来越严峻。在流程上理顺、在细节上补漏、在责任上落实、在关口上把牢,决不让黎女士事件重演,而归国人员也要引以为戒,做诚实而有责任的公民。

辑|胡玲 李净翰 肖勇

校对|孙志成

239631395962145587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券商中国、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第一财经

截至1月26日05:2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99573155例,死亡2136248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2321135922168818688.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