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奥马电器拟1.19亿元卖网金投资100%股权 后者尚拖欠公司超21亿元应付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6 18:22:08

◎网金投资股权全部权益账面值是-2.94亿元,长河投资以1.19亿元接盘,图啥?

◎截至2020年底,网金投资尚积欠奥马电器子公司钱包金服21.6亿元应付款。长河投资入主后,钱能还上吗?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汤辉    

奥马电器(002668,SZ)再有卖子公司的动作。

1月25日晚间,奥马电器公告称,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西藏网金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金投资)100%股权转让给深圳长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河投资),转让价格是1.19亿元。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网金投资是奥马电器2016年投资设立,2016年至2017年,奥马电器对网金投资进行数次增资,使得网金投资的注册资本增加至10亿元。2020年,网金投资实现净利润是-3.4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奥马电器称,截至2020年末,网金投资积欠奥马电器全资子公司钱包金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包金服)21.6亿元应付款。奥马电器在公告中称,此次交易完成后,网金投资将在长河投资的控制下,继续向公司偿还这笔应付款,并分三年偿还完毕。

1月26日下午,记者就长河投资接盘网金投资的原因,以及21.6亿元应付款后续回收可能性等问题与奥马电器证券部取得联系,不过截至发稿未能获得问题的答案。

随后下午4时许,深交所也就此事项向奥马电器下发关注函。

长河投资以1.19亿元接盘网金投资

继1月初宣布拟转让控股子公司宁夏钱包金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约74.92%股权后,奥马电器1月25日晚再宣布拟卖掉另一家子公司全部股权。

公告显示,此次将网金投资100%股权转让给长河投资后,网金投资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奥马电器对这项股权转让的原因表述为,为提高公司资产质量,改善公司经营业绩。通过此次交易,奥马电器将逐步置出亏损、潜在亏损或者存在不确定风险因素的资产。

据了解,截至2020年末,网金投资的资产总额是22.93亿元,其中应收款项总额约6.86亿元,净资产仅1.17亿元。2019年,网金投资还能实现净利润9114.35万元,不过到了2020年,网金投资就已经亏损3.46亿元。2020年,网金投资的营业收入仅1479.29万元。

公告还显示,根据第三方机构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截至评估基准日,网金投资股权全部权益账面值是-2.94亿元,评估值是1.18亿元,增值率为140.23%,据此决定转让价格为1.19亿元。

此次接盘网金投资100%股权的是长河投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长河投资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4000万元,唯一股东及法定代表人是李力。2020年长河投资实现营业收入是17.63亿元,净利润1.91亿元。启信宝显示,李力同时还持有中贸投(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90%,并担任其法定代表人。

从财务数据等维度来看,网金投资都不是一个优质资产。长河投资此次溢价接盘的原因和考虑到底是什么?记者就此联系奥马电器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记者的采访问题超越公告范围,其无法作出回答,需要向相关领导反馈,如有采访回复将联系记者。不过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获得奥马电器方面的答复。

记者也尝试拨打了长河投资工商档案登记的联系方式,不过号码提示是空号。

超21亿应付款要分三年偿还

据了解,网金投资是奥马电器2016年投资设立,初始注册资本是5000万元;当年12月追加投资,增加注册资本5000万元。2017年4月,奥马电器再次对网金投资增资注册资本9亿元,增资后网金投资注册资本为10亿元。

网金投资是奥马电器金融科技业务的重要子公司,2019年之前,奥马电器是通过网金投资作为主体,直接或间接在不同行业线下场景领域进行投资。

1月25日晚奥马电器的公告还称,由于前期经营性往来,截至2020年底,网金投资尚积欠钱包金服21.6亿元应付款。针对该往来款,在本次交易完成后,网金投资将在长河投资控制下,继续向公司偿还。具体安排是:完成交易当年偿还不低于全额20%,次年偿还不低于全额30%,第三年偿还完毕全部剩余欠款。

对于该21.6亿元应付款形成时间及股权转让完成后回收可能性,奥马电器方面截至发稿也未向记者作出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奥马电器控股股东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及实控人赵国栋所持公司股份均在陆续被司法拍卖。今年1月,惠州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以约1.86亿元价格累计拍卖得奥马电器约4047万股。

1月26日,奥马电器股价开盘不久后封涨停板,截至收盘,股价是5.01元/股,涨幅10.11%。下午4时许,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奥马电器说明21.6亿元应付款的形成时间及具体交易内容等,并要求公司进一步解释长河投资是否具备运营网金投资的能力、是否为关联方,以及在网金投资应付公司21.6亿元款项情况下收购网金投资,交易是否实质上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马电器 互联网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