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行叫停上海地区购房税费贷 工作人员:相关信用卡不再用于缴税,家装等用途仍可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6 17:10:46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段炼    

新年首月,上海楼市调控再度加码,房贷市场亦是波澜迭起。近日,有消息称工行面向上海地区的购房税费贷被叫停。每经记者从工行上海地区多家营业网点了解到,搭载此项业务的信用卡产品确实暂停了缴纳税费的用途,但家装、购买车位等其余用途仍能正常使用。

近期有关银行涉房类贷款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每经记者注意到,自去年末房贷新规重磅出台后,上海地区多家银行已着手收紧房贷额度,且当前难以确定放款时间。

工行叫停购房税费贷

据悉,税费贷是在购买个人住宅的过程中所缴纳税费的分期贷款产品,税费分期包括但不限于契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房屋税、印花税等相关税费和服务费。

有工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搭载税费贷业务的是一款名为Dream卡的信用卡,“这种卡我们还是会再出,但这个卡不能再用去缴纳税费,装修、买车位等其他用途是可以的。业务没停,不过功能减少了一个。”工作人员称,上海地区所有工行的网点都是同样的情况。

据工行官网,上海Dream信用卡是工行为满足客户购房后衍生的大额消费需求发行的分期信用卡,免年费,分极速版及普通版。极速版仅可办理e分期,普通版可用于购房后的家装、购车、旅行等用途,不具备转账、取现等功能。

额度方面,一位工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会综合考量给客户一定的额度,比如贷款是在我行还是他行;如果客户在其他银行有信用卡,信用额度是多少,已经使用了多少等。最高额是房价的10%,目前分期利率是年化3.4%。

至于税费贷这一用途后续是否会恢复,以及是否有其他替代产品,工作人员普遍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具体通知,大概率不会再有。

新年首月,各地楼市动态频频登上热搜,上海房地产调控政策也重磅出台。1月21日,上海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夫妻离异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随后,上海法拍房也被纳入限购范围。

此外,上述《意见》还要求,要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施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加强个人住房贷款审慎管理,指导商业银行严格控制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节奏和增速,防止突击放贷。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审贷管理,对购房人首付资金来源、债务收入比加大核查力度。严防信用贷、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多家银行收紧房贷额度

楼市调控持续加码,房贷市场同样不平静。2020年最后一天,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出台《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划定“红线”。

具体而言,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为五档:中资大型银行分别是40%和32.5%,中资中型银行分别是27.5%和20%,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分别是22.5%和17.5%,县域农合机构分别是17.5%和12.5%,村镇银行分别是12.5%和7.5%。根据2020年12月末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的情况,“超标”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须限期整改。

从记者近期了解的情况来看,尽管“超标”机构拥有2年或4年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但多家银行已经着手进行调整,表现在房贷额度收紧、放款时间拉长。

例如,招行上海地区一支行工作人员表示,新规出来以后,该行房贷额度划得非常紧,现在放款很慢,没办法确保时效,目前银行给客户的回复只能是无限期。

类似地,兴业银行上海某支行信贷人员也表示,“个人首套房目前没有贷款额度,现在放不了款,起码要到6月份才能放款。”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稳定的政策预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房住不炒”也一再被提及。1月15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央行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金融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行 上海 购房税费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