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道”字别裁

2021-01-26 16:16:01

今天,站在商业管理、企业管理的角度,谈一下对“道”字的不同理解。

道,从字面理解,右边“首”字上一撇一捺,指一阴一阳,即父母;“一”,指阴阳结合;然后就产生了下面的“自己”;旁边走之,即指路子、法子,各行其道。

从商业管理、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看,总体上,道=首+走,意指凡事都宜想清楚、弄明白才上路,强调思想力,强调行动力、执行力。再看细节,“首”字上的一撇一捺,指我们的事业、我们的管理、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服务,宜上接天气:对标对表行业内最优最好标杆,下接地气:对接员工的需求、对接客户的需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结合;“一”,指第一、唯一、专一;“自”,指宜坚持以我为本,从我出发,从我做起,不仅有自己的目标、目的,还宜适度高远一点;走之中间的弯弯拐拐,意指道路曲折,前途光明,必须永远在路上,勇敢地、不断地往前走;同时,用自身最适宜的法子、走自身特色的路子,做到各行其道。还宜注意走走停停、走走看看,既看重结果,又看重过程;既看重目标,又回望和坚守初心,在这个加速变化的时代,让匆忙的脚步在行进中适度暂停脚步,慢下来,放松自己,反思自我,修正自我,设计自我,提升自我,实现自我,循环反复,螺旋式上升,始终以更高更广的视野和角度去理解时代,保持开放的心态,努力去拥抱和引领时代。

当下,是一个矛盾的时代,是一个从成长走向成熟的时代,更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时代。毋容置疑,我们青年企业家、创业家应该是社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代表。由此,我的建议是,把握几个“SHI”。首先,把握势,宜省势、悟势、审势;其次,把握是,知责思为,履责能为,尽责善为;再次,把握事,抓准核心大事,抓住中心大事,抓好重心大事;最后,把握式,宜学会直角转弯、半坡起步、弯道超车。

作者:柳华平

责编 冷雪婷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